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时尚>正文内容
  • 常见品能卖出天价之消费解析
  • 2019年09月26日来源:羊城晚报

提要:最近几年来,这些司空见惯的常见品往往能够卖出“天价”,一个电吹风能从普通的几十元钱、100多元钱卖到两三千元,一个电饭煲从普通的几百块钱卖到上万元……而且更让人觉得有意思的是,反倒是这些售价昂贵的产品,一时间成了“网红”,引发消费者趋之若鹜,甚至引以为荣。

按理说,购物的时候,“便宜就是硬道理”可谓一条永恒不变的真理。尤其是生活当中那些常见的必需品,比如说电吹风、电饭煲,本身就非常普及,整体均价都不会太贵。但最近几年来,这些司空见惯的常见品往往能够卖出“天价”,一个电吹风能从普通的几十元钱、100多元钱卖到两三千元,一个电饭煲从普通的几百块钱卖到上万元……而且更让人觉得有意思的是,反倒是这些售价昂贵的产品,一时间成了“网红”,引发消费者趋之若鹜,甚至引以为荣。

难道“便宜就是硬道理”错了么?还是消费者“人傻钱多”?或许解析一下其中的奥妙,真能找到一些很有意思的规律。

正方

贵有贵的理由

能卖出“天价”的常见品,恐怕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是那个3000多元的电吹风吗?本来普通的电吹风也就100多元,稍好一些、有一定品牌影响力的不过是四五百元左右。戴森的电吹风卖出3000元,很让人不能理解,还有卷发棒的价格也让很多网友感觉“不能接受”。

与此类似的是国人曾经热抢的日本的虎牌、象印电饭煲。知名电商中检索也不难发现,上万元的电饭煲比比皆是,普遍以进口品牌为主。虽然小米、格力等国产品牌相继推出了类似的电饭煲,售价只有千元左右,但在某些大型百货店的家电柜台里,依然能看到标注万元人民币的电饭煲。

本该相对便宜的这些日用常见消费品,不应该那么贵才对的呀。到底这“葫芦里卖的什么药”,让众人追捧而成为网红。

1、卖的是技术

要肯定的是,一分钱,一分货。新品卖得那么贵,首先有技术革新的因素。仔细研究对比不难发现,3000多元的戴森电吹风跟传统的电吹风是不一样的。乍一看,圆筒式的造型就不一样。这跟其原理息息相关。传统电吹风普遍是靠内部发热体把循环送风的空气加热,通过高温“烘干”头发,这种方式很容易导致发质干枯;而Supersonic吹风机利用的是高风速吹干的方式,暗藏了一颗直径只有27毫米的V9马达,转速为每分钟11万转,折算为每秒钟推动13升空气,减少发质损伤。在日本,TESCOM的胶原蛋白吹风机就卖到上千元。这或许就是卖得贵的原因所在。

与之类似的还有日系电饭煲,早在2010年就开始向IH加热技术和球釜型内胆转变。2011年,九阳等主要小家电品牌还专程去日本考察。最近四五年,国内电饭煲纷纷向上述两大技术方向靠拢。当然,国内品牌选择了让消费者感觉实惠的价位。

2、卖的是新奇

四五年前的国庆节长假,很多到日本旅游的国人,刮起了疯抢高端电饭煲甚至智能马桶盖的消费热潮。当时让人百思不得解。多年过后回头再看,不难发现,这就是平常所说的“跟风”、“追潮”甚至“猎奇”。

如果再往前上溯三十年,很多“老广州”可能都还记得,当时买电视机要找各种渠道购买香港过来的日系品牌彩电。在上世纪90年代到本世纪初,苹果还没有大规模进驻中国市场的时候,苹果电脑同样也是“香饽饽”。消费者喜欢“新奇”有着很强的合理性。尤其是那些已经司空见惯的常见品,如果依然相貌不变,默守成规,很难引起新一代消费者的兴趣点。

3、卖的是颜值

而这些新品能够激发起“猎奇”、“尝鲜”的卖点,很大程度上还有设计新奇以及颜值高的成分。戴森高价吹风机和卷发棒,通过设计改变为“颜值”增分不少。高端电饭煲基本上一改以往传统电饭煲的设计,显得很厚实,有的还设计成方方正正带有电脑操控面板,看起来更符合现代审美价值观。

从心理上讲,越是这样有特色的产品,越是容易吸引消费者好奇的关注;价格越高,人们就越会认为它是好的,越想要得到它……

【用户画像】

年轻消费者居多

上述分析不难看出,愿意为这些昂贵的常见品埋单的消费者,都是有一定自我追求的消费者。其“用户画像”一目了然:

A、年轻。接受新鲜事物高,喜欢新奇的东西。

B、有品位。不太喜欢常规,有自己的个性需求,追求时尚。

C、有钱。有一定的购买力,愿意为新奇商品埋单(是不是“人傻钱多”就只能自己掂量了)。

反方

贵就一定要买吗?

综合很多网友的评论看,依然有一些消费者不太愿意为这么昂贵的商品付出相对高价。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

1、没有钱买那么贵的

有实力买昂贵新品的消费者,首先肯定要有钱,有一定消费能力。就日常的煮饭来说,一个高达万元的电饭煲对于绝大多数普通消费者来说,肯定是难以接受的。消费者薇薇在网络上半开玩笑地留言表示:“那么贵的电饭煲,煮的饭都舍不得吃了……”

2、不需要买那么贵的

新品贵,这是常理。如果说一个从无到有的全新产品贵一点还说得过去的话,那么一些常见品似乎并不需要买那么贵的,毕竟有便宜的“替代品”。如果并非追求极致的消费者,可能更愿意选择一两百元钱的电吹风,而不是高达3000元的新品,尽管里面可能存在技术差异;但并不意味着,便宜的产品不能用,反倒是有些产品坚守“价廉物美”的路线。

3、等着普及之后降价再买

还有一些更为理性的消费者,想着等新品普及之后、出现明显的降价趋势再买。公务员林先生就认为,很多新品在普及之后都会降价,比如液晶电视机,现在55英寸液晶电视机价格已经跌落到2000元左右,而正处于高端的OLED电视机依然曲高和寡,未来OLED电视机仍有降价的空间。

【用户画像】

成熟消费者居多

不难看出,不愿意为昂贵的常见品埋单的消费者,普遍比较理性。其“用户画像”清晰可见:

A、成熟稳重。大多数是成熟消费者,对于市场上的新鲜产品已经不像年轻人那么激动。

B、消费理性而节制。很多消费者可能是缺乏必要的费用,不怎么考虑昂贵的新品;而有的不见得是没有钱,而是理性选择性价比合理的产品。

C、实用主义。既然有便宜实惠的同等用品,功能过得去就行,不见得会选择价格昂贵的款。



责任编辑:葛佩云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