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迈入“氢能时代”仍需进一步补足产业链
  • 2018年01月10日来源:中国产经新闻网

提要:沉寂了一段时间的氢能,近期传来喜讯。在全球能源格局变革下,被业内视为“终极能源”的氢能发展或迎来爆发期。

沉寂了一段时间的氢能,近期传来喜讯。在全球能源格局变革下,被业内视为“终极能源”的氢能发展或迎来爆发期。

日前,清华大学教授、国际氢能协会副主席毛宗强在《中国氢能产业发展现状与展望》论坛上表示,用氢能开车动力非常强劲,日本丰田已经有氢能乘用汽车上路,咱们中国现在也做出氢能乘用车了。

毛宗强指出,因为大家对氢能不了解,一谈到氢就害怕,能源安全的确是第一位的。大量的工程师和科学家进行大量研究和试验,汽车出场经过严格的流程,安全没有问题。他也希望政府打消顾虑,尽快推进加氢站的规划、审批和建设。

奥淼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童新祥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氢燃料电池车是通过氢与空气中的氧发生化学反应产生电力,驱动电动机来行驶的汽车。氢燃料本身就是清洁能源,氢燃料汽车可以做到零CO2的排放,排出的废物只有水,因此,氢燃料车是极具环保的。

有业内人士指出,氢燃料电池汽车适合长途、重型车,纯电动汽车受限于动力锂电池的技术水平,更适合短途、轻型车。在未来车用能源中,氢燃料电池汽车与纯电动汽车将并存互补,共同支撑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抢占氢能“制高点”

据了解,氢能用途广泛,不仅可以作为食品添加剂等原料,还可以作为能源载体,可以说,氢能产业是一种战略性较高的清洁能源。据记者了解,因氢能技术相对成熟,又是一种清洁高效的二次能源,因此,也越来越受到我国及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关注。

近年来,为鼓励氢能产业发展,我国政府连续出台各项产业政策。2016年发布的《“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明确指出,要发展氢能燃料电池技术。与此同时,工信部与氢能标准委员会分别发布了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与《中国氢能基础设施》蓝皮书。

根据《中国氢能产业基础设施发展蓝皮书》预测,到2020年,我国以能源形式利用的氢气产能规模将达到720亿立方米;加氢站数量达到100座;燃料电池车辆达到10000辆;氢能轨道交通车辆达到50列;行业总产值达到3000亿元。到2030年,氢能产业将成为我国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新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产业产值将突破10000亿元;加氢站数量达到1000座,燃料电池车辆保有量达到200万辆。

截至目前,江苏如皋、浙江台州、湖北武汉、广东广州等多地已经先后布局氢能产业。“从区域分布来看,我国已经初步形成了长三角、珠三角等主要氢能产业集群。其中,江苏如皋布局最早。”山东卓创资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分析师房明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早在2010年,如皋就在国内率先布局氢能产业,在经过几年的不断探索和实践,已成为国内企业和产业聚集度最高的地区。

据悉,在2016年,如皋氢能产业产值高达20亿元以上,预计到“十三五”末,氢能经济产值将达到100亿元。

来自麦肯锡发布研究报告认为,到2050年氢能将创造3000万就业岗位,减少60亿吨的二氧化碳排放,创造超过2.5万亿美元的市场价值。氢能汽车将占到全球车辆的20%到25%,并承担18%以上的能源需求,主导脱碳社会,作为终极环保的未来能源,氢能将成为解决全球能源不足,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最终方案。

童新祥指出,根据统计,到2050年,全球氢能市场规模突破8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超过7%。

据美国能源部氢燃料电池项目与技术办公室主任萨蒂亚帕尔女士介绍,世界氢能委员会提出,到2050年,世界环境20%的二氧化碳的减排要靠氢气来完成。

“日本提出到2050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将是2005年的一半。为达到这个目标,日本推出了21项技术,很多都与氢能有关,比如燃料电池车、家用电站以及CCS和碳捕捉发电等,很多技术在长远上都是发展氢能。”萨蒂亚帕尔说。

“未来,氢将成为主要的新能源,在能够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希望政府出台更完善的政策,支持氢能源的发展。”华南智慧创新研究院院长曾海伟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在十年内,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氢能与燃料电池市场。

成本高成加氢站的“拦路虎”

尽管在国家政策的支撑下,我国氢能发展迅猛。但是,加氢站的建设却进展缓慢。据中国工程院院士衣宝廉表示,我国国内加氢站目前在运行的大概有9座,北京、上海各2座,深圳、广州各1座,还有一座移动加氢站,另外2座归属新宇安动力和宇通客车。

“加氢站建设缓慢,也影响了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童新祥告诉记者,加氢站之所以建设缓慢,与建设成本及维护成本高有很大的关系。

据相关数据显示,当前,建成一座加氢能力大于200公斤的加氢站需要1000多万元,如此高昂的建设成本显然是加氢站快速发展的最大障碍。

加氢站的建设成本缘何如此之高?曾海伟认为,这与建设加氢站相关的技术、安全要求较高有关。以储氢材料为例,目前的技术条件导致储氢容量很低,氢气的质量仅占容器质量的1%~2%。因此,设备成本及维护成本高。

资料显示,我国在加氢站建设方面,国家在政策上一直给予大力支持,每建设一座加氢站,补助400万元。与此同时,有些地方政府也在对加氢站的建设给予补贴。

那么,国外的加氢站是什么情况呢?据相关资料显示,当前,日本已有加氢站约70多座,分别布局在20余个县。其中,小型加氢站每小时生产氢气约为100立方米,每小时能够满足3辆丰田Miral汽车的氢气需求,一天能够满足约为40辆小型氢燃料汽车需求。

该数据还显示,制造一家每小时生产100立方米氢燃料汽车加氢站需要耗资5亿日元,折合人民币近3000万元(包括土地成本)。制氢过程中每产生3单位氢气时会产生一个单位的二氧化碳,机器会将这些二氧化碳回收制成干冰。如果制氢机器出现故障,蓄压器会储存足够一周使用的氢气储量。

不难看出,不论国内外,加氢站的建设成本较高,要想大规模建设加氢站,首先要降低加氢站的成本问题。不过,有业内观察者认为,随着加氢站关键零部件的本土化和批量化,加氢站的成本会大幅降低。同时,随着数量的增加,加氢站的建设成本也会逐步降低。

曾海伟说,加氢站的相关技术还要继续研发,否则,商业化运行很难得到推广。值得欣喜的是,日前,我国加氢站与加油站、加气站的合建技术规范制定已结束。广东佛山等地也在加油站里配套加氢站的试点。



责任编辑:杜庄能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