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财经> 企业报道>正文内容
  • 西安饮食与西凤酒、习酒“划清界限” 白酒企业IPO道阻且长
  • 2022年11月18日来源:中国网

提要:11月14日晚间,西安饮食发布公告称,针对投资者关于与酒企重组事宜的提问,公司未收到有关与西凤酒、习酒重组的计划,如有重大事项公司将及时披露。

上市公司沾酒就“疯”在资本市场上屡见不鲜。

11月14日晚间,西安饮食发布公告称,针对投资者关于与酒企重组事宜的提问,公司未收到有关与西凤酒、习酒重组的计划,如有重大事项公司将及时披露。

公告还显示,西安饮食股票交易价格连续3个交易日(2022年11月10日、11日、14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的有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情形。

伴随着公司澄清公告的发布,11月15日,西安饮食盘中一度触及跌停,截至收盘,股价大跌10%报收于9.7元,换手率高达40.14%,市值55.67亿元。

“西凤酒、习酒借壳传闻是西安饮食此轮大涨的主要原因。过去贵广网络、环球印务、美尔雅等多家上市公司在传出被酒企借壳传闻后,股价都获得了较大涨幅,因此市场对此次西安饮食被习酒借壳也抱有较大预期。但公司发布公告否认了这一传闻,股价应声跌停。”东高科技高级投资顾问吴太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A股多次上演“白酒借壳”传闻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酒企借壳”成了一大热门,包括习酒、西凤酒、郎酒、劲酒等多家知名酒企被传欲借壳上市,借壳对象不限于贵绳股份、贵广网络、*ST天成、美尔雅、群兴玩具等A股上市公司。市场的炒作热情高涨,引得上述上市公司纷纷澄清。

《证券日报》统计,涉及习酒“借壳上市”的A股上市公司主要有贵绳股份、贵广网络、*ST天成。贵绳股份股票于2022年7月13日至9月6日累计涨幅达154.04%。9月8日,贵绳股份发布股价异动公告称,贵绳股份并不涉及与酒企业的“借壳”、“重组”的洽谈或谈判等相关行为;未来,也无计划从事或拓展与酒相关业务。9月14日,贵广网络公告称,公司不涉及“酒企借壳、重组”相关情形,市场关于公司“酒企借壳、重组”相关传闻不属实。*ST天成作为习酒“借壳上市”绯闻对象之一,其股价也一度被爆炒。对此,7月20日,*ST天成也予以澄清。

涉及西凤酒“借壳上市”的A股上市公司为环球印务。涉及郎酒“借壳上市”的A股上市公司为群兴玩具。涉及“劲酒”的A股上市公司为美尔雅。上述三家上市公司均发布了澄清公告。

“今年酒企借壳比较受关注是因为市场近年对郎酒、西凤酒、习酒等借壳上市预期很高,包括西凤酒近年来多次冲击IPO,都受到了阻碍,如果能成功借壳,将给白酒借壳带来积极预期,尤其是西凤酒、习酒若能成功借壳,对盘活国有资产和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是好事,因为上市后有利于这些地方酒企进一步渠道扩张,所以市场对白酒企业借壳一直以来非常关注。”吴太伟表示。

白酒企业IPO不符合产业引导?

据悉,自2016年金徽酒在A股上市之后,A股便再无白酒生产及销售企业成功闯关IPO。此后,虽有国台酒业、郎酒、西凤酒等都曾发布过上市申请,但目前都处于终止审核状态。唯一一家与酒有关系的上市公司——酒类流通企业华致酒行在2019年成功IPO之后,1919和酒仙网的A股上市至今未果。

白酒行业分析师、知趣咨询总经理蔡学飞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白酒产业和国家的政策导向与引导实际上存在一定的偏差,另外,白酒的适饮性特征也不符合目前全民的消费趋势,进而导致白酒上市困难重重。很多酒企不能直接上市,所以才会传出借壳上市。”

据了解,政策面对造酒企业上市非常严格。最典型的是深交所2020年6月份出台的“申报及推荐规则”,其中明确规定——原则上不支持包括“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在内的12类行业企业在创业板上市。

此外,2021年8月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召开白酒市场秩序监管座谈会,重点讨论内容包含部分香型白酒发展过热、资本涌入白酒行业造成过度竞争和风险加大、部分白酒品牌提价、涨价过于频繁等问题,行业监管之风趋紧。

蔡学飞认为,当前,酒业并非是国家第一梯队层面扶持的产业,由于资本化通路较窄,目前酒企上市可能会遇到一些困难,所以“借壳上市”这种曲线策略也比较符合目前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



责任编辑:周雨涵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