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教育> 教育资讯>正文内容
  • 聚焦新科技新经济第三届牛津剑桥中国论坛苏州开幕
  • 2019年09月23日来源:交汇点

提要:第三届牛津剑桥中国论坛21日在苏州开展,该论坛由牛津剑桥苏浙校友会和牛津大学高等研究院(苏州)联合主办,牛津剑桥上海校友会协办。此届论坛以“新科技 新经济”为主题,特邀国内外知名学者、企业家,给校友们呈现各领域的最佳实践、思考和总结。

如今,创新创业的氛围十分浓厚,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所创造的历史性机遇已是触手可及。物联网、车联网、能源互联网,新的网络形态不断涌现;智慧城市、智慧地球、智能生活,智能时代构筑未来。在这样一个形势复杂多变、风起云涌的新时代中,该如何把握尖端科技的发展应用,该如何将新科技转化为产品实现技术转移成为继续回答的问题。为了启发思路,第三届牛津剑桥中国论坛21日在苏州开展,该论坛由牛津剑桥苏浙校友会和牛津大学高等研究院(苏州)联合主办,牛津剑桥上海校友会协办。此届论坛以“新科技 新经济”为主题,特邀国内外知名学者、企业家,给校友们呈现各领域的最佳实践、思考和总结。

上午,首先由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牛津校友饶子和教授为校友们介绍了关于非洲猪瘟病毒的最新研究成果。在中国大规模爆发的非洲猪瘟的关键时刻,饶院士的团队迅速展开相关研究,秉持“埋头苦干、攻苦食淡”的科研精神,经过半年的努力,最终破解了ASFV的病毒结构,并找到了一些潜在的疫苗靶点,为彻底攻克非洲猪瘟疫情奠定了重要一步。

接着是剑桥大学博士,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曾剑秋教授为大家做《5G与ICT发展》的讲座,曾教授首先给大家讲了几个有关通信发展历程的故事,包括新浪网提出的“立体通信网络能力”、美国的卫星移动通信系统,以及现在火热的太空互联网,由浅入深引入5G技术。接着,曾教授从速率、效率、密度、时延性等方面阐释了5G技术究竟是什么、代表什么、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什么影响,以及5G时代下的竞争与效益。曾教授始终怀有全球化的视野与胸怀,他认为,中国是一个大国,经济系统复杂、庞大,资源、技术以及市场等存在巨大的互补空间,5G在供给侧和需求侧均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当今,表面上看来自国际的挑战是安全问题,实际上是5G的竞争。而关于应对国际挑战,我们应该认识到,最终5G是属于世界的,应造福于全人类。

下午的圆桌讨论邀请到了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的国内知名业界企业家与著名学者Luet Wong 教授、颜菁博士、张斌博士、余丁、张泽民学长,在科技创新与新经济发展的平台上,围绕科技创业过程中创业、项目管理、人才管理、资本运营等方面进行交流探讨。这四位企业家与学者中,Luet Wong教授从事生物酶相关研究,同时他的衍生公司已实现了香料和香精的商业化生产;颜菁博士从事快速体外诊断行业,针对医院提供20多项快速体外诊断产品,包括肿瘤预后监测、用药指导试剂盒,感染快速检验试剂盒及配套仪器等,持有专利55项;张泽民从事的是环保行业,他的企业的主要方向是解决土地污染;张斌博士与余丁从事的是生物制造方面的工作,他们的企业立足自主创新,填补了国内国际市场的空白。

这五位都创立了高科技企业,在圆桌论坛中他们首先探讨了从科技到产业的过程,创新科技在技术转移、推广中的应用,Wong教授认为创业不仅需要考虑科技因素,更重要的是面向市场、研究市场。同时,他们强调在产品设计中一定不能出现明显的短板,必须要贴合客户的需要,这样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立足。而关于资本的运用,企业家们都十分看重一个企业的健康运行,他们认为,企业绝不能被资本支配,思考清楚价值链,做好两手准备。

牛津剑桥江苏浙江校友会执委王凯文为记者介绍了牛津剑桥苏浙校友会的初衷,基于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两校的文化理念,一群浸润东西两方文明的江苏、浙江籍牛津剑桥校友牵头成立了牛津剑桥苏浙校友会。校友会立足苏浙,放眼全球,坚持秉持公益共享、服务校友的理念,为浙江和江苏或有意向来两地发展的国内外校友提供一个继续汲取前沿知识,互相深度交流,自由独立思考的平台。

本次活动吸引了许多来自全国各地的牛津剑桥校友参加,营造出了一个非常积极、自由、高层次的交流氛围,助力校友开拓视野、拓展思路,激发在新经济环境下进行科技创新的动力,进而推动行业乃至社会的发展。



责任编辑:葛佩云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