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教育> 中高考>正文内容
  • 愿你乘风破浪去 归来已金榜题名
  • 2020年07月09日来源:南方日报

提要:7月7日是今年高考第一天。高考今年有哪些变化?考场如何做好防疫工作?开考首日,记者在广东多个地市多个考点蹲点,记录今年考生、家长、教师的高考首日记忆。

7月7日是今年高考第一天。高考今年有哪些变化?考场如何做好防疫工作?开考首日,记者在广东多个地市多个考点蹲点,记录今年考生、家长、教师的高考首日记忆。

8:00

进考场先测温

“一鼓作气,所向披靡!”上午8时未到,珠海市第一中学平沙校区的教师齐齐击鼓,为赴考的学生加油打气。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为了更好地准备考前防疫措施,今年考生的考试入场时间由以往的考前30分钟提前至考前60分钟。深圳市高考设置了1个隔离考点和212个备用考场,其中158个为专用隔离考场。同时,43个高考考点均增设防疫副主考,并配备卫生防疫人员,全力保障高考防疫工作。

8时,考生开始进入考点,他们都将进行体温检测,体温正常才可进入考场。各个考场配齐口罩、免洗洗手液、红外线测温仪、紫外线消毒灯等防疫物资。

在潮州金山中学考点,校门口学生基本均已进入考场,部分学生家长在校外等待学生考试结束。

9:00

为孩子加油鼓劲

9时,高考第一科语文科目已经开考。在佛山市三水区实验中学考点门口,学生家长侯女士一人在树荫下静静等候。她告诉记者,其孩子在三水区实验中学就读,她今早特意过来看看,让自己放心一些。此前考前不敢给孩子太大压力,更多是在行动上默默陪伴,为孩子烹饪一些比较清淡有营养的饭菜,鼓励孩子加油,尽力而为就好。“今年三水新增了实验中学考点,实中的孩子都在本校考试,也是比较庆幸。”侯女士说。

11:00

语文考完 备战数学

11时10分,距离语文科考试结束还有20分钟,一位考生走出深圳高级中学校门,他透露,作文题目材料不是关于疫情,题目给了战国时期齐桓公争夺王位的素材,让学生通过自己的所思所想写作文。考生表示自己作文写得比较快,所以提前交卷。

11时30分,语文考试结束。刚出江门一中考场的雷同学表示,自己一开始做卷子还有点紧张,后来就感觉像平常一样。不过他的作文写到一半发现自己格式错误,临时换张答题卡勉强写完。对于下午数学的备考,雷同学说自己会多复习巩固公式,关键还是靠平时的积累。

12:00

午餐丰富有保障

12时左右,考生们开始吃午餐。潮州市南春中学考点当天中午的菜品很丰富,并搭配了炖盅汤,其中包括炸鱼块、鸡翅、肉丝炒笋丝、肉片炒花菜、西芹炒肉。

潮州市南春中学考点食堂承包方、广东寅源餐饮服务有限公司区域负责人许泽铭介绍,他们为该考点219名有需要的考生提供餐饮服务。为确保学生用餐安全,他们对有资质的供货商索证索票、检疫合格单,同时菜出品后保持恒温70℃以上,确保菜品质量安全。此外,还要对早中晚餐每一批次的菜进行留样,每个菜品都按保存150克以上的标准,以12个小时、24小时、48小时分段留样,以备事后安全检测。

14:00

考场外伴你高考

14时,距离下午的数学科开考还有1小时。考生陆续走进广州市第八十九中学考点,准备参加下午的数学科目考试。

在潮州市南春中学考点,柯雪玉女士的孩子刚刚进入考点准备考试,她守在考场外等候孩子考试结束。她说,成绩好坏没关系,只要孩子尽力就好。她表示,今天一整天的时间都用于等候陪伴孩子,希望以这种方式给予孩子最大的支持与鼓励。

15:00

生病考生及时送回考场

15时,数学科已开考。考前,茂名市第十六中学北校区有考生感到身体不适,茂名交警一大队机动中队马上启动应急预案,将考生送到最近的医院进行治疗,协警赖冰还主动帮考生缴纳医疗费。经过大家的努力,考生就诊治疗后,及时被送回考场参加高考。

当把考生及时、顺利地送到考场后,赖冰微微一笑:“看到考生按时平安回到考场,没有耽误考试,我感到很开心!”

17:00

首日考试结束

数学科考试结束,考生陆续走出考点。广州市第八十九中学理科班学生陈同学说,理科数学的难度比平时的模拟考试难度低一些。其中第三道选择题和去年的一道选择题一样,考到了“断臂维纳斯”黄金分割比例问题,因为高三这一年对这个知识点的训练比较多,不会觉得难。

记者从广州市公安局了解到,高考首日,广州公安投入1900多名安保警力参与巡逻防控工作,全天共接报考生求助警情38宗,累计护送60名考生赶赴考场。截至17时,广州全市没有发生影响高考安全进行的案件。



责任编辑:杜庄能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