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旅游>正文内容
  • 中国南北分界线竟在淮安市中心,可一脚踏南北,游客都不知道
  • 2019年09月19日来源:奔跑的小东东

提要:在中国,自古就有南方人与北方人的区别,大家也都知道划分南北的地理分界线为秦岭淮河线。不过,却很少有人知道中国为了纪念南北分界线,专门在江苏淮安建有一个南北地理分界线标志园。

在中国,自古就有南方人与北方人的区别,大家也都知道划分南北的地理分界线为秦岭淮河线。不过,却很少有人知道中国为了纪念南北分界线,专门在江苏淮安建有一个南北地理分界线标志园。

南北地理分界线标志园始建于2008年,现在已经成为了当地的一个旅游景点。园内的分界线标志物是一个地球状的建筑,横跨在“秦岭—淮河线”上,位于红桥中间位置,也是河道中心线位置。这个球体被分为南北两半球,北侧是渐变冷色调,南侧为渐变暖色调,寓意地球上的南北气候特征。

始建于上世纪30年代的红桥见证了淮安的沧桑历史,现在又与标志物合二为一,重新焕发了生机,更增添了城市特色,也深化了文化内涵。

众所周知,以秦岭淮河线为界的南北地区拥有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北方的交通主要是陆路,以车辆代步,可以算得上是阡陌纵横;而南方则是“以船为马,以河为街”,沟壑纵横。

从气候方面看更是有极大的不同,每到冬季到来之时,北方就会刮起凛冽的寒风,变黄的树叶从树枝上飘飘洒洒地落下。天气寒冷时,河水会结上一层厚厚的冰。而南方的树木则一直都是郁郁葱葱的样子,气温变动也并不大,夸张点说几乎没有什么变化。

作为南北分界线上的城市,淮安自古就与扬州、苏州、杭州并称运河沿线的“四大都市”,还有着“中国运河之都”的美誉。因为地处南北分界线上,所以在它身上也出现了许多有趣的现象。在这座城市,你可以一脚跨越南北。如果是出生在这条线上的孩子,真的就算是南北通吃了。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公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葛佩云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