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旅游>正文内容
  • 四季有景三季开花 江北大道风景线明年亮相
  • 2019年09月19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600多米长的下关大马路紧靠江边,保留着浓浓的民国建筑风情。16日下午,鼓楼区下关街道联合下关滨江商务区管委会等,召集了一批专家、学者、企业家,对下关大马路进行“记忆与展望”,大马路片区打造文化、社交和娱乐中心的建设构想也得到了细化。

600多米长的下关大马路紧靠江边,保留着浓浓的民国建筑风情。16日下午,鼓楼区下关街道联合下关滨江商务区管委会等,召集了一批专家、学者、企业家,对下关大马路进行“记忆与展望”,大马路片区打造文化、社交和娱乐中心的建设构想也得到了细化。

东南大学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所所长周琦教授介绍了大马路片区的历史沿革,他说:“1895年,两江总督张之洞主持修筑了南京第一条穿越城区的近代道路——江宁马路,大马路从此诞生。1899年,南京正式开埠,清政府设置了金陵海关,这里成为东西方经济文化碰撞的主要场所,也是南京的商业中心。1930年前后,大马路商业中心基本形成,除了海关、银行、邮局、府衙等,还有旅馆、商行、零售和手工业等。”民间流行了这样一句谚语:“南有夫子庙,北有大马路。”直到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大马路的多数房屋被日军炸毁,繁华不再。周琦说,作为滨江商务区最重要的板块、滨江风光带的重要一环,大马路的“再现繁华”成为当务之急。

“再现大马路的昔日繁华,我们的理念将首先取材于南京的城市精神。”参与大马路片区规划的项目设计公司副总裁魏文梅说,“我们希望将下关大马路打造成国际文化中心、区域社交中心和都市娱乐中心。这里有众多的民国建筑需要妥善保护,与此同时,也将在建设中引入更多活力、灵感、可持续的人文元素,打造艺术文化体验地,传承厚重的大马路街区历史。”

记者注意到,在下关大马路的建设设计图中,沿着600多米的大马路两侧,既有商办建筑、商业中心,又有依照原样重新建设的金陵大饭店等,还有一批经修缮保护的民国建筑,以及人文广场。其中,街区中间的广场,将建设一座别具特色的钟楼,体现其“地标性”。未来的下关大马路,将在重现民国风貌的基础上,增添现代人文气息。

鼓楼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关滨江具备“深厚的人文环境、优良的产业基础、优秀的企业集群、优越的综合配套”等优势,因而吸引了众多企业家到滨江投资兴业。当天,下关街道与鼓楼文旅集团、鼓楼产业服务集团、鼓楼滨江建设发展集团签订共建合作协议,齐心协力助力滨江的发展与振兴。

一批重点项目也于当天签约落户下关。南京紫竹资产管理公司投资开发南京中车101产业园项目,项目投资2亿元,将打造下关滨江高科技孵化园区,推动滨江产业转型升级。国药控股医疗投资公司与建宁康复医院合作,投资1亿元收购医院,推动下关地区的医卫康养事业提档升级。当天,悦达现代供应链公司也同时宣布落地下关。



责任编辑:葛佩云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