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美食>正文内容
  • 美食之都 美丽可期 淮安世界美食之都申创工作稳步推进
  • 2019年09月19日来源:淮安市人民政府

提要:淮扬饮食文化源远流长,淮安美食创新能力后劲十足。立足丰富的美食资源与丰厚的文化积淀,淮安正积极申创“世界美食之都”。近年来,淮安成功举办第一届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获得“中国食品名城”称号,申创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淮扬饮食文化源远流长,淮安美食创新能力后劲十足。立足丰富的美食资源与丰厚的文化积淀,淮安正积极申创“世界美食之都”,力争为淮安再添一张国际文化名片。近年来,淮安成功举办第一届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获得“中国食品名城”称号,国际知名度、美誉度与日俱增,为申创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独特优势:生态与产业并举

淮安是一代伟人周恩来总理的故乡,是中国四大传统菜系之一淮扬菜的重要发源地,被誉为“中国淮扬菜之乡”。“我们希望通过申创美食之都,以淮扬美食文化为媒介,增进国际了解和共识,扩大经贸交流合作。同时,作为大运河沿线重要节点城市,淮安理应强化担当、积极作为,推动淮扬菜传承创新发展,促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淮安市商务局副局长许志豪说,淮安将开放引领作为重要发展战略,通过扩大开放带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已与国际66个城市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城市11个。通过申创美食之都,全方位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展示淮安优良的营商环境,深化与海内外企业的经贸合作,扩大利益交汇,促进互利共赢。

淮安地处长江三角洲北部,总面积1.003万平方公里,户籍人口567.56万人,处于中国南北地理分割线、南北气候过渡带、南北文化融合区,“南北兼容”特征较为鲜明。淮安四季分明、物产丰富,水系发达、生态优良,创成了国家生态市,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和农副产品深加工基地。近年来,淮安坚持把食品产业纳入全市“433”优势特色产业体系进行重点培育,全力推动食品产业做大做强做优,目前产值已突破千亿元,地理标志商标123件,位居全国设区市第一。同时,专门成立了振兴淮扬菜文化产业工作委员会、淮扬菜美食文化研究会、淮扬菜协会,组建了淮扬菜集团,建成了全国第一家主题菜系博物馆——中国淮扬菜文化博物馆,全力推动淮扬菜特色化、产业化、规模化发展。

“我们注重将美食与民生工作紧密结合,努力让淮扬菜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民利民。”许志豪表示,为有力推动申创工作,2018年5月,淮安市委、市政府成立了“世界美食之都”申创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长蔡丽新任组长,组建强有力的团队推动申创工作。2018年9月,淮安积极争取江苏省政府向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致函推荐淮安申创“世界美食之都”。以市长名义向中国以外的23个“世界美食之都”城市市长发函提出加强交流的愿望和诚意,得到多个城市的积极回应。在今年1月份参加创意城市网络美食之都城市会议期间,淮安与“世界美食之都”城市进行一对一交流沟通,争取到了广泛支持。

源远流长:传承与创新并举

淮扬菜成于春秋,兴于隋唐,盛于明清,形成了鲜明的和、精、清、新的特征,受到了各地人民的喜爱与认可,成为国侨办“中餐繁荣计划”以及文化和旅游部传统文化国际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淮安先后在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举办“淮扬菜美食及烹艺展演”“淮扬菜美食文化交流”等活动,连续多年举办中国淮扬菜美食文化节、盱眙龙虾节、洪泽湖大闸蟹节、金湖荷花节等系列活动。申创工作启动以来,淮安主动走出国门,学习借鉴经验,参加国际美食文化交流活动;举办淮扬菜大师邀请赛、“一带一路”淮扬菜国际化高端研讨会等特色活动,发表《淮扬菜国际化宣言》,扩大淮扬菜的影响力。

“美食文化中蕴藏着哲学思想、道德礼仪和生活方式。美食既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我们希望通过申创‘世界美食之都’,推动淮扬菜美食文化跨出国门,促进文化交流和融合,传承中国味道,展示饮食之美,为世界文明的发展提供智慧和借鉴,为提升国家软实力作出积极贡献。”许志豪如是说。

如果说传承延续了淮安美食的历史长河,那么创新则疏浚了这条长河。淮扬菜既要传承中国几千年的文化内涵,又要积极创新,与现代生活步调和其他文化相融合。淮安的美食始终遵循“传承不守旧、创新不忘本”的原则,在传统菜点的基础上不断创新突破,形成了许多新的亮点、新的符号,极大地丰富和补充了淮扬菜系。2016年,108道“淮安全鳝席”以及涵盖190道名菜名点的“淮帮菜”传统烹饪技艺成功入选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全国传统烹饪技艺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范畴最多的城市。同时,淮安烹饪教育走在全国前列,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等10所院校开设烹饪专业,培训中高级厨师10多万人次,培养国家级烹饪大师40余人,这些都为淮安美食的传承发展奠定了智力基础、提供了创新源泉。

“我们希望通过申创‘世界美食之都’,深入挖掘淮扬菜的历史和传统,在此基础上更大力度推动淮扬菜创新,加快淮扬菜特色化、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步伐,充分激发淮扬菜的发展活力,扩大国际影响力。”许志豪说。

未来可期:融合与交流并举

许志豪表示,淮安将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申报要求和安排,在做好各项申创基础性工作的同时,致力于通过申创工作,进一步扩大淮扬美食文化国际影响力,以美食推动旅游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和创意城市建设,将淮安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美食基地’和‘创意之城’。

接下来,淮安将在大力推进淮扬菜与传统种植业和养殖业、食品加工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的同时,举办“运河与美食”创意城市发展论坛,邀请美食之都代表、国内企业家、美食家、设计师、专家共同研讨美食跨界融合发展的路径,探索“美食+”的跨界融合新模式,特别是挖掘淮扬菜美食历史文化、自然禀赋资源,促进淮扬菜美食产业与工业设计、文学创作、电影和手工艺跨界融合,延伸淮扬美食文化链条,提升文化附加值。同时,落实《淮扬菜国际化宣言》,深化国际美食文化交流合作,持续开展淮扬菜美食文化周、举办淮扬菜烹饪培训、对接海外孔子学院举办淮扬菜精品展览和技艺表演等海外美食文化推广活动,推动淮扬美食进一步走向世界;加强餐饮策划,借助美食展会、美食论坛、美食表演、美食学术交流、美食文化交流等活动,扩大淮扬美食的影响力和吸引力;积极参加创意城市网络组织的各类活动,借助友好城市、“一带一路”、创意城市网络等平台开展交流活动,全面提升淮扬美食的形象。

此外,淮安将加大对淮扬菜传统文化挖掘传承、品牌提升、人才培养、名企培育、产业引导等方面的政策支持,挖掘淮扬菜文化内涵,讲好“淮扬美食故事”,加快淮扬菜申遗步伐,推动淮扬菜创新和标准化进程,形成一批具有淮扬风味的淮安名菜,培育一批销售超亿元的淮扬菜龙头企业,推出一批淮扬菜烹饪大师、名师,发展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美食文化街区。举办第二届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开展运河沿线城市餐饮名企展示、烹饪技艺展演交流、烹饪系列比赛、社区民间烹饪大赛、家庭厨艺电视大赛。同时,将实施餐饮小吃店卫生环境提升工程,提高淮扬菜消费安全水平,组织淮扬菜名店评选、淮安十碗好面评选、市民品尝淮扬菜、美食文化创意等惠民活动,全面营造申创氛围,让美食文化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提升百姓获得感。



责任编辑:葛佩云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