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美食>正文内容
  • 咸鲜可口食不腻,平桥豆腐真正香 乾隆皇帝赞不绝口的淮安美食
  • 2019年09月19日来源:口水直流的吃货说

提要:淮扬菜系天下知名,淮泛指淮安为主的苏北,以咸鲜为主,扬则是以扬州为代表的江南地区,口味偏酸甜。而平桥豆腐则是咸鲜口味的淮扬菜的代表之作,深受众多食客的喜爱。

在老淮安的大街小巷里,只要稍微正规一点的饭馆的菜单里,你都能看到平桥豆腐这道菜。其普遍程度不亚于江苏的米饭,山东的煎饼,河南的胡辣汤,陕西的肉夹馍,只要一提到,大家都是秒懂。

淮扬菜系天下知名,淮泛指淮安为主的苏北,以咸鲜为主,扬则是以扬州为代表的江南地区,口味偏酸甜。而平桥豆腐则是咸鲜口味的淮扬菜的代表之作,深受众多食客的喜爱。

据说相传乾隆皇帝下江南之时,路过淮安平桥。当时有位名叫林百万的大财主,认为这是天赐良机,是讨好皇上的大好时机,于是他想尽办法,耗费心机,硬是把皇上接到了家里。林百万是个很会做人的人,早在接驾之前,就派人探听到皇上的饮食口味,所以他命家厨用鲫鱼脑子加老母鸡原汁烩当地的特色豆腐款待乾隆。乾隆虽然尝遍山珍海味,可是他何曾品味过如此具有地方特色的风味呢?因此他品尝以后,连连称好,赞不绝口。接驾以后,鲜美可口的平桥豆腐便不胫而走,从此誉满江淮,成为淮扬菜系里的传统名菜!据说还入选了满汉全席呢,真是让人觉得自豪!

不过作为普通的吃货,像帝王吃的那种高端的,估计比较困难,所以我们就做一些比较靠谱的美食,这样才能体会幸福的生活,呵呵,对于吃货来说,有美食就是幸福啊!

要做平桥豆腐首先要选好材料,当然了,鲫鱼脑子这样的比较难整的稀罕物就算了,我们不是美食家,所以日常的就好了。

材料有两个版本,家常版的和精华版的,都比较容易寻觅,大家量力而行。

首先介绍家常版的:嫩豆腐(找不到就直接上日本豆腐,菜市场肯定有),鲜蘑菇(这个也可以用香菇,平菇之类的替代),嫩竹笋,火腿肠,水淀粉,鸡蛋,小虾米,鸡腿肉(鸡胸肉也行),香油,香菜,鸡精,十三香,香菜等等。成本不高,准备的相当容易。

做法也很简单,把豆腐用热水泡一下,可以去掉豆腥味,然后切成碎片,看各位手艺了,有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能切成什么样就什么样吧,蘑菇、竹笋、鸡肉等配菜切丁,香菜切沫。

在淮安做菜都喜欢用高汤,平桥豆腐也不另外,最好用鸡汤,没有的话排骨汤,肉汤都可以,鸡汤烧开,下豆腐,烧开将配料放进去,加点盐,尝下甜咸,烧两分钟,加水淀粉勾芡,这一步很重要,可以让味道很饱满!打鸡蛋进去,搅拌,让蛋液散成蛋花,稍微加一点十三香和香油,起锅的时候撒上香菜沫就好了。 各种食材的相互融合,味道互补,还未食用便有扑鼻的柔香,真是勾起人的食欲!

做出来差不多就这个样子

精华版的其实做法差不多,区别在于材料比较精贵。材料主要有:海参,虾米,鸡腿肉,口蘑,干贝,青蒜等等,这个做法有原滋原味的鲜味,吃起来非常舒服,不过不是很经济,所以作为普通的吃货,我也不多介绍了!

平桥豆腐非常好吃,不过还是要注意的,它是个很会伪装的家伙,看起来不怎么样,吃起来非常的烫嘴,所以吃的时候千万记得吹吹在吃啊。



责任编辑:葛佩云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