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美食>正文内容
  • 淮安淮阴区:农业产业花开遍地 绘就乡村振兴美景
  • 2020年06月18日来源:淮安新闻网

提要:为拓展销售渠道,淮阴区积极引导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探索发展“互联网+品牌农业”,创新网上订购与线下配送相结合的农业销售模式。老侯食品网上年销售额达1亿元,双汇食品年销售25亿元。2019年,全区农业总产值突破140亿元。

近年来,淮安淮阴区积极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坚持把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全区农业产业质效显著提升。

作为淮安市的黄瓜主产区,淮阴区丁集镇是江苏省黄瓜产业基地和江苏省级“园艺标准园”。2019年,全镇黄瓜种植面积近6000亩,全部为设施大棚种植。全年黄瓜产量超过15万吨,鲜食黄瓜年销售收入3.28亿元,全镇瓜农人均年收入较全镇平均收入高出3000元以上。

丁集镇仅是淮阴区厚植优势,夯实产业基础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淮阴区坚持市场导向、效益导向、富民导向,突出发展“4+1”产业(优质稻米、高效园艺、规模畜禽、特色水产以及休闲观光农业),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全区共种植优质稻米37万亩;建成超10万平方米兰花生产智能温室,成为亚洲最大的单体蝴蝶兰生产基地;高效设施农业面积达25.5万亩;蔬菜种植面积48万亩,产量突破130万吨,年产杏鲍菇、金针菇、草菇等食用菌1.4万吨。  聚焦联动,创新产业模式是淮阴区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又一举措。近年来,淮阴区以农业全产业链增值为着力点,以利益连接为纽带,探索融合发展多种模式,推进产业链延伸和价值链提升。

初夏时分,绿意正浓,“水上长城”高家堰引来了许多游客。满目葱绿的古街,烟波浩渺的二河,让人流连忘返。和高家堰一样,拓展休闲功能,推进农旅结合的还有古镇马头、红色基地刘老庄等。近年来,淮阴区重点打造生态休闲、花卉观赏、红色旅游等农旅景点,年吸引游客30万人次以上。

为拓展销售渠道,淮阴区积极引导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探索发展“互联网+品牌农业”,创新网上订购与线下配送相结合的农业销售模式。老侯食品网上年销售额达1亿元,双汇食品年销售25亿元。2019年,全区农业总产值突破140亿元。

此外,淮阴区还注重培育主体,激活发展动能。工作中,坚持“立足产业、政府主导、多方参与、注重实效”原则,分层次、分类别扶持一批家庭农场、培养一批新型职业农民骨干、壮大一批土地耕作服务社,增添产业发展动能。近年来,共为30余家土地耕作服务社发放淮农金贷款1500余万元,支持带动普通农户连片种植、规模饲养,并提供生产托管等全程化服务,提升农业服务规模水平。目前,全区共发展家庭农场873个,其中省级21个、市级97个,培育国家级示范合作社8家、省级19家、市级177家。  围绕优势资源,积极推动产业融合与产业集聚。目前,淮阴区各类农业、休闲产业项目遍地开花,乡村振兴美丽图景正在绘就。



责任编辑:杜庄能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