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美食>正文内容
  • 全力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我市持续推进“三小”行业治理
  • 2020年06月29日来源:淮安新闻网

提要:扶优治劣,实施规范提升。采取“示范一批、登记一批、整改一批、取缔一批”“四个一批”做法,对“三小”问题进行分类治理。

“三小”(小作坊、小经营店、小摊点)行业一直是食品安全监管的重点、难点,也是市场监管的薄弱环节。我市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坚持监管与服务相结合,开展特色创建,建立长效机制,规范从业行为,持续深入开展食品“三小”行业综合整治,全力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示范带动,开展特色创建。实施多项示范同步带动,开展省级餐饮质量安全示范街(区)、示范店、文明小餐饮示范街创建。2019年,我市2条餐饮示范街获评省级餐饮质量安全示范街,150家示范店(食堂)获评省级餐饮质量安全示范店(食堂),建成15个小餐饮规范升示范街区。启动小作坊整治提优工程,积极培育“名特优”小作坊。2019年,通过打造36家具有地方特色的小作坊示范点和2家集中加工区,示范带动305家小作坊主动升级整改。持续开展“逢十(食)行动”,共开展56期,累计900余万人次在线关注。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印制5万份“文明餐桌”提示牌分发张贴至各小餐饮店,助力文明小餐饮达标创建。

扶优治劣,实施规范提升。采取“示范一批、登记一批、整改一批、取缔一批”“四个一批”做法,对“三小”问题进行分类治理。2019年,市委市政府将“小餐饮规范提升工程”纳入为民办十件实事项目,不间断地对小餐饮规范提升工程实施情况进行督导推进。市市场监管局推动“一户一档”“一户一策”,建立“拉网式”摸排、“清单式”管理、“诊疗式”整改、“倒逼式”督查、“回看式”巩固等机制,严格对标改造,逐户初评验收,共规范提升小餐饮户4736户,取缔31户,关停392户。截至目前,共取缔违规小作坊23家。各镇(街道)对食品摊贩进行备案,发放小推贩信息卡1493张。

标准引领,建立长效机制。坚持以标准规范特色食品质量安全,促进食品产业健康有序发展。2019年5月,在第二届食博会上发布我市首个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涟水鸡糕食品安全标准,2020年4月和6月分别发布我市首个食品安全团体标准——赵集红薯粉丝、粉条团体标准和非发酵豆制品小作坊加工管理规范,目前正积极推进高沟捆蹄团体标准的制定。出台《关于建立小餐饮业长效性日常监管工作指导意见》,健全小餐饮长效监管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实现监管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印发《淮安市2020年小餐饮专项整治提升实施方案》,落实小餐饮经营者主体责任和监管人员监管责任。下发《关于开展食品小作坊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逐户现场指导小作坊改造提升,推动小作坊由“小散低、脏乱差”向“小而精、名特优”转变。



责任编辑:杜庄能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