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美食>正文内容
  • 世界过敏性疾病日 九成食物过敏来源这8类食物
  • 2020年07月07日来源:南京晨报

提要:7月8日为世界过敏性疾病日。过敏性疾病又称变态反应性疾病,包含哮喘、鼻炎、过敏性湿疹、结膜炎、食物过敏、药物过敏和过敏性休克等。专家介绍,日常生活中,九成食物过敏来源花生等八类食物。

7月8日为世界过敏性疾病日。过敏性疾病又称变态反应性疾病,包含哮喘、鼻炎、过敏性湿疹、结膜炎、食物过敏、药物过敏和过敏性休克等。专家介绍,日常生活中,九成食物过敏来源花生等八类食物。

近期过敏性鼻炎高发,可别和感冒混淆

近期,南京市第二医院耳鼻喉科门诊接诊了不少过敏性疾病患者,有七八十岁的老人,也有三四岁的孩子,症状几乎相同,鼻塞、鼻痒、流大量清水样涕,有时伴有眼睛痒、咽喉瘙痒,有的生病几天,有的几个月甚至更长。该耳鼻喉科主任医师王玉红表示,大多数就诊患者是过敏性鼻炎。

临床上,有不少人把过敏性鼻炎当成了感冒。对此,王主任介绍,普通感冒早期常表现为鼻塞、鼻痒、流大量清水样涕及咽喉干痒不适等,通常两三天后流清涕转为流粘性或脓性涕,一两周后流涕现象应该消失,症状一般不超过一周即可缓解。而过敏性鼻炎病程一般较长,数月甚至数十年,症状同感冒早期表现,常表现晨起症状较重,白天症状较轻等特征,过敏性鼻炎病程中除非合并上呼吸道感染,一般流大量清水样涕,很少出现脓涕。

王玉红主任表示,过敏性鼻炎容易引起或加重过敏性哮喘,危及生命,过敏性鼻炎发展成慢性鼻窦炎、鼻息肉、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等情况也较多见。儿童长期过敏性鼻炎,容易出现张口呼吸,引起咽炎,长期慢性缺氧还会引起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导致学习成绩上不去,长此以往,孩子缺乏自信心,给孩子心理造成影响。虽然过敏性鼻炎不容易根治,但症状可以控制,积极对症的治疗是有效的。

“不干不净吃了没病”有一定道理

南京市第二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李子海补充介绍,过敏性疾病并不是先天的,但却有先天的过敏体质。有研究表明,父母一方有过敏性疾病史,孩子过敏的几率有60%,父母双方都有过敏性疾病史,孩子过敏的几率有80%,但过敏症状未必和父母一样。

不过,过敏也需要一个致敏的过程,有过敏体质的人容易对环境中致敏性高的物质发生过敏反应,但需要环境的协同作用,只有在过敏体质者反复接触某种致敏原一段时间后,身体内的免疫系统才被致敏,以后再接触环境中的过敏原就会出现各种过敏症状,小麦、牛奶等过敏的过程更加缓慢,所以很多人会表现为以前对某种食物或者猫狗毛不过敏,但慢慢出现了过敏,而且随着反复接触,有的人过敏症状可以持续加重,所以一旦发现过敏原,最好的方法就是尽量避免接触。

李子海介绍,1岁以内的婴儿免疫系统尚未健全,早期的接触,免疫系统可能会减少免疫反应,从而减少长大后的过敏几率。有研究表明,美国福利院的孩子过敏发生几率远远低于普通孩子,也是基于这个理论,所以曾经影视剧中离我们那么遥远的过敏性疾病,也随着国内生活水平的提高,离我们越来越近,都是因为孩子们被带得“太干净”了,俗话说的“不干不净吃了没病”还是有一定道理的。



责任编辑:杜庄能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