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美食>正文内容
  • 淮安市在全社会营造爱粮节粮浓厚氛围
  • 2020年08月14日来源:淮安日报

提要:近年来,淮安市积极开展粮食安全宣传进学校、进军营、进粮库、进食堂和“光盘行动”等活动,在全社会形成了爱粮节粮、向餐饮浪费说“不”的浓厚氛围。

昨日,市烹饪协会、市餐饮商会联合向市烹饪协会会员、市餐饮商会会员、全市各餐饮企业、广大消费者发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倡议书》。近年来,淮安市积极开展粮食安全宣传进学校、进军营、进粮库、进食堂和“光盘行动”等活动,在全社会形成了爱粮节粮、向餐饮浪费说“不”的浓厚氛围。

淮安自古以来就是“天下粮仓”,2017年至2019年,全市粮食总产分别达467.56万吨、482.26万吨和489.25万吨,产量逐年增加。今年夏粮也迎来了大丰收,截至目前,今年夏粮已累计收购小麦122.4万吨,完成计划收购量的102%。在粮食持续大丰收的同时,淮安市结合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周等活动,通过举办展览、张贴标语、媒体宣传、召开座谈会、知识宣讲、现场教学等多种方式,积极开展粮食安全宣传进学校、进军营、进粮库、进食堂等相关活动,大力宣传粮食安全、爱粮节粮知识,培养小朋友珍惜粮食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好习惯,促进粮食消费升级,积极营造爱粮节粮的新风尚。在淮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已经赢得了广大市民的认可,“光盘行动用公筷”更是写入了《淮安文明市民12条》,成为广大市民的自觉行动。

在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后,市烹饪协会、市餐饮商会联合发出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倡议书》,倡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从你我做起,共同创造绿色、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记者注意到,倡议书列举了多条切实可行的措施,如“根据实际需要按人头进行消费,注重膳食营养均衡,不超量点餐”“餐前引导适量点餐,餐后主动帮助打包,不设置最低消费额”“鼓励预约制用餐,按用餐人数采购、做餐、配餐,物尽其用,避免浪费食材”“创新服务方式,主动提供‘分餐制、公筷制、双筷制’服务方式,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服务,菜单标注菜量”“打包、外卖餐点不过度包装”“充分利用电子屏、桌面台卡、桌贴、海报等宣传载体,刊播‘公勺公筷’‘光盘行动’等公益广告,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等。



责任编辑:杜庄能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