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新闻> 淮安>正文内容
  • 淮安市渔业产业呈蓬勃发展态势
  • 2018年03月07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去年以来,全市渔业产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淡水养殖面积稳定在73.17万亩左右,水产品总产量25.9万吨。淡水鱼、小龙虾总体行情持续保持高位,河蟹养殖喜获丰收。

去年以来,全市渔业产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淡水养殖面积稳定在73.17万亩左右,水产品总产量25.9万吨。淡水鱼、小龙虾总体行情持续保持高位,河蟹养殖喜获丰收。

稻渔(虾)综合种养再上新台阶。2017年,全市投入种养生产的稻虾面积16.49万亩,主要模式为虾稻共作或轮作,其中百亩以上连片种养基地336个。入冬以来,盱眙县、金湖县、洪泽区抓紧时机改造稻虾田块,新建稻虾种养面积近10万亩,2018年全市稻虾种养面积有望超30万亩。稻虾种养模式的深入开展,有效夯实了我市盱眙龙虾品牌的产业基础,同时为我市的绿色稻米品牌打造奠定了基石。盱眙县成功创建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所产“虾稻米”实现“淮安大米”品质风味和质量安全双提升,荣获2017年全国稻渔综合种养优质渔米评比金奖,3000亩稻虾综合种养基地获得“稻虾米”“稻田虾”的有机、绿色食品认证。

休闲渔业发展走上快车道。按照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的发展思路,将渔业生产发展与区域特色产业结合起来,以高水平建设渔业特色小镇为契机,积极推进渔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盱眙龙虾小镇成功申报创建首批江苏特色小镇,洪泽区西顺河镇依托深厚的大湖文化底蕴,以及“渔鼓舞”这一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聚力打造渔家风情小镇。2017年,淮安有5家单位获评全国休闲渔业品牌,数量全省第一。淮安市新滩村获全国休闲渔业“最美渔村”;中国盱眙国际龙虾节、“3.18中国洪泽湖”放鱼节获“国家级示范性渔业文化节庆(会展)”;淮安市五河口水产科技有限公司(淮安市现代渔业产业园)、江苏福顺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洪泽湖渔家风情园)获“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

质量安全监管与苗种产地检疫齐头并进。我市加快水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新申报追溯企业7家,全市已有15家。全年完成部、省监督抽检196个样,产地环境样品64个,抽检合格率100%。积极开展水产苗种产地检疫试点,各县区水产苗种产地检疫申报点已全部挂牌,正式开始水产苗种产地检疫工作,2017年白马湖人工放流全部实施了水产苗种产地检疫。

优势品牌建设再添新内涵。在持续做好无公害水产品认证的同时,2017年新认证有机、绿色水产品6个,面积近3000亩。成功创建省级示范家庭渔场4家,新申报创建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11家,一系列示范创建活动为品牌打造奠定基础,“盱眙龙虾”入围国家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名单,其品牌价值已达169.91亿元,位居淡水水产品之首。



责任编辑:杜庄能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