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新闻> 淮安>正文内容
  • 淮安市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 2019年09月18日来源:淮海晚报

提要:随着新滩村便民服务点的开通运行,洪泽区9个镇、120个村全面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群众只需到所在村(居)便民服务中心申请,即可办理所有事项。

“以前要花一天时间坐船到镇里去办,现在在家门口半小时就办好了。”昨天,洪泽区老子山镇新滩村村民刘运兵到村里的便民服务中心办理生育服务证,便利高效的服务让他连连称赞,“真是太方便了!”

新滩村北接洪泽湖,南临淮河入湖口,西至沁荷湾荷花荡,东至芦苇荡,是典型的湖中村。便民服务中心设在村委会房船上,靠着村中一处湖滩。门前,渔家船沿着水道和滩涂一字排开。村委会主任段成付介绍,全村共有252户人家,1039口人,全是渔民。以前,渔民们办事,要乘船或驾驶小艇去镇上,既不安全又耗费时间。为解决湖区群众办事难问题,今年以来,洪泽区深入调研,将政务服务网络延伸到湖区,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事。

“要跨越近5公里湖面将政务服务专用网络接到村里,存在一定的技术难度,为此我们请来了省里的专家,用了近三个月的时间,终于实现了将政务服务网搭线到船头。”洪泽区行政审批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房红军告诉记者,随着新滩村便民服务点的开通运行,洪泽区9个镇、120个村全面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群众只需到所在村(居)便民服务中心申请,即可办理所有事项;在外地的群众可以通过微信等平台将所需办理事项和材料实时传递给代办员,由代办员全程办理。据了解,目前全区镇级在网可办事项90项、村级在网可办事项30项。

新滩村便民服务中心的墙上,张贴着一张公示栏,清晰地显示着这里“办这些事”“出这些证明”“查这些证件”,镇(街道)、村(居)网上帮办代办工作制度,以及代办员姓名、电话等。坐在电脑前的刘涛是村里的两名代办员之一,她说,明确的服务事项,规范化的办件流程,不仅方便了群众办事,也提高了他们的办件效率。“村民可以通过电话或者微信联系我们代办、帮办,办好后我们还可以送件上门或者快递送件,真正实现群众‘零跑腿’。”

“近年来,淮安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一门、一次、一网、就近办’的目标,在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体系较为完善的基础上,将服务进一步向镇、村一级延伸。” 市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守美介绍,目前全市102个建制镇、1590多个行政村(集中居住区)网络全部配备到位,同时会同民政、残联、人社等职能部门,梳理农村高频事项,配置2000多枚电子印章,实现全市域“一网通办”,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



责任编辑:葛佩云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