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新闻> 淮安>正文内容
  • 淮安市全力建设“书香淮安”
  • 2022年11月17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建设书香淮安,离不开阅读阵地的有力支持,淮安市建成了一大批特质彰显的阅读阵地,形成了覆盖城乡、载体多元、样态丰富的阅读设施体系。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近年来,淮安市按照中央和省全民阅读工作部署要求,聚焦打造“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书香淮安建设品牌,形成了各项工作加速推进、重点工作突破成势的良好格局。

随着淮安市全民阅读网越织越密,书香飘向淮安四面八方。从城市到乡村,从校园到家庭,全民阅读理念深入人心,终身学习氛围日益浓厚,书香淮安未来可期。

●阅读阵地辐射全市

建设书香淮安,离不开阅读阵地的有力支持,淮安市建成了一大批特质彰显的阅读阵地,形成了覆盖城乡、载体多元、样态丰富的阅读设施体系。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在景区中,在商圈中,在公园里,多了一些有特色有亮点的淮安书房。景区中的吴承恩故居店、公园里的九龙湖店、商场中的吾悦广场店、服务窗口中的移动公司店等,为城市增添一丝人文气息。书房里24小时不灭的灯光,为城市里的阅读者照亮一段远方的路。

主题书房建设更是亮点纷呈,运河音乐书房利用省文保单位仁慈医院旧址建筑建成,在里运河边氤氲出浓墨书香;位于钵池山公园的万有博物书店,内有博物主题图书5000余册,还有陨石、化石、矿物宝石、自然标本等1000余件。

淮安市还将阵地建设重心下移,全面推动阅读阵地建设重心向农村倾斜,将镇街级淮安书房纳入2022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目前,全市共建成95家镇街级淮安书房。按照全市村居总数20%比例,重点打造示范淮安小书房(农家书屋、社区书屋),目前全市建成457家示范淮安小书房。

无论城市乡村,还是街头巷尾,漫步淮安,一座座为群众精心打造的“精神粮仓”遍地开花。

●“数字”阅读进万家

2021年底,随着一阵清脆的铃声响起,一列写有“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淮安书房”等醒目大字、通体蓝色的有轨电车缓缓驶出有轨电车1号线体育馆站。市民乘坐时,用手机扫描车厢内贴的二维码,选好书籍,戴上耳机,就可以免费听书。图书馆设在有轨电车内,这是全省首条流动有声图书馆。

在淮安区淮城街道恩来社区,150平方米的农家书屋每天都吸引不少群众前来阅读。书屋采用了无人监管管理模式,有各类图书5000册,门口处放置了一个自助借还机,居民可以通过身份证、图书卡、微信等方式自助借还书,孩子们则可以使用自助阅读一体机在线阅读书籍,并且农家书屋和淮安市图书馆实现互联互通,让居民可以更直接地感受“智慧社区”建设带来的便捷。

数字化、自助式让阅读更加随时随地,满足多样化需求。淮安市把握数字化发展大势,聚焦科技赋能,不断提升书香淮安数字化水平。目前,全市所有阅读空间实现数字阅读终端全覆盖,全市电子阅读地图正在完善中,可实现阅读场所基本信息、阅读活动信息实时更新,数字阅读之城已然成形。

●全城劲吹阅读风

书香惠民,离不开有声有色的阅读活动。

连续13年成功举办周恩来读书节,2020、2021年周恩来读书节期间,全市共组织开展各级各类重点全民阅读推广活动1000余场,淮安周恩来读书节已成为全省有影响的品牌阅读推广项目。市“小小朗读者”征集大赛,2022年大学生阅读种子志愿服务行动,清江浦区2022年全民阅读春风行动,涟水县红窑镇“书香助力振兴 强国复兴有我”系列阅读活动,淮安区复兴镇 “庆国庆 童心向党”绘本阅读活动……每周、每月、每个节假日,城区、街道、乡镇,各种类别、各种主题的阅读活动遍地开花。

在阅读品牌的引领下,各类特色活动、基层活动接连举行,书香氛围日益浓厚,全民阅读蔚然成风。连续两年开展“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阅读地图体验护照打卡活动,未成年人在家长陪伴下,持体验护照打卡研学,2021年近百万人次参与,2022年已有近120万人次参与。实施阅读结对帮促进基层活动,开展全市阅读课程库建设,组建市图书馆联盟,开展大学生阅读种子志愿服务行动……从幼童到大学生,从乡村到城市,阅读的种子全方位播撒,也结出了累累硕果。

伴随着阵阵书香,淮安市交出了一份优异的书香惠民答卷,得到了市民群众高度认可。近两年淮安市居民阅读指数稳步提升,阅读设施满意率、阅读活动参与率和满意率等指标位居全省前列。融媒体记者 李蓉



责任编辑:周雨涵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