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新闻> 江苏>正文内容
  •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江苏企业扫描
  • 2019年04月26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论坛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广阔的空间。”第二次参加论坛的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今年从一般的参会者,成为深度的参与者。

4月25日起,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近5000位外宾云集北京,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这场今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中,江苏与世界同频同振,贡献江苏力量、提供江苏智慧。

多家苏企项目会上签约

25日当天,12场推动务实合作的分论坛和首次举办的企业家大会,为工商界对接合作搭建平台。

“论坛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广阔的空间。”第二次参加论坛的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今年从一般的参会者,成为深度的参与者。在论坛首日的企业家大会上,天合光能与越南沱江集团第十一股份公司签署电站项目合作协议,成为越南第一批投入建设的大型地面光伏电站,共同推动越南可再生能源发展。

同样是第二次参加论坛的江苏省盐业集团也带来好消息。“虽然还没有进入签约阶段,但是已经与来自美国、英国、新加坡、克罗地亚、新西兰、意大利等十几个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将进一步进行沟通洽谈。”盐业集团国际合作部总经理叶蕾告诉记者。

据介绍,目前,已有126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国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投资超过900亿美元。

作为“一带一路”项目,红豆集团通用股份泰国项目、西港特区热电厂项目进行了签约。其中,红豆集团通用股份泰国项目是高性能子午线轮胎项目,总投资3亿美元,将建成年产600万条半钢子午线轮胎及100万条全钢子午线轮胎的生产基地,占地总面积约51万平方米,预计可为泰国增加1500多个就业岗位。

鼓励民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以‘八方共赢’共建‘一带一路’,推进沿线国家和人民的发展梦,诠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担当。”企业家大会上,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周海江作为中国民营企业唯一代表发言,现场掌声连连。

“如果没有‘一带一路’平台的全面对接,我们的步子不敢迈这么大。江苏省陆续出台的相关文件,也为民营企业加大‘走出去’步伐提供了制度保障。”天合光能亚太下游电站项目事业部总经理李鹏在会后坦言,除了对接沿线国家市场有难度,贷款融资难度大、所在国政策变动等因素也制约着民营企业“走出去”。随着“一带一路”相关政策的支持,民营企业将更有信心面对复杂的国际市场环境。

今年初,江苏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意见》,以“五大计划”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其中,提出支持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建设,支持以柬埔寨西港特区、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为代表的民营企业境外园区建设发展,推进模式升级,并提出构建江苏各地协力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新格局,确保江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走在全国前列,为江苏民营企业更大力度“走出去”提振信心。

“作为中国开放型经济发展大省的江苏,准确认识并确立自己在‘一带一路’中的战略定位,发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不仅是江苏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现实需要,更是继续发挥引领作用、为中国改革开放事业作出江苏新贡献的需要。”南京大学长江产经研究院开放经济首席专家张二震说。

外国商会期待苏企投资

对柬埔寨西港特区百姓来说,幸福是附近乡镇70%的家庭有了工作,家庭年人均收入比特区建设前增了10倍;对印度南部地区百姓来说,幸福就是新安装太阳能,家里能便捷地用上清洁热水;对老挝百姓来说,幸福就是中老铁路磨丁隧道胜利贯通,能把水果、橡胶用火车运出去,卖到中国和更多国家……

“不久的将来,江苏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买到英国皇室用盐。”叶蕾透露,“一带一路”平台让集团与沿线各国的盐文化交流不断深入,百姓对盐品质的追求可以不断提升。

迪拜工商会中国办事处主任吕丹杰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给阿联酋和中国带来了新的机遇,不少江苏企业已经在阿联酋等地展开稳定的合作,位于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哈利法港的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就是江苏与阿联酋合作的突出代表。2017年7月,中阿双方正式签署政府间合作协议和示范园正式投资协议。作为国家目前唯一明确的“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园区,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由中江国际集团公司牵头,联合苏州工业园区、江宁、扬州、海门4个国家级开发区,共同组建江苏省海外合作投资有限公司,具体负责示范园投资开发和运营管理。据悉,示范园目前已经吸引15家企业签署框架协议,投资额超60亿元。

吕丹杰介绍,迪拜工商会有3400多个来自中国的会员企业,其中不乏来自江苏的企业,他们在新能源科技等江苏的优势项目上与迪拜当地展开合作。他期待,未来有更多的中国企业、江苏企业到阿联酋投资兴业。 记者 陈明慧 刘 浏



责任编辑:周锦秀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