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新闻> 江苏>正文内容
  • 锡企晒出半年成绩单 "无锡板块"平均挣14.96亿元
  • 2019年09月18日来源:苏州日报

提要:“近两年,无锡板块‘明星企业’频出,爆发力强的企业变多了。”无锡某证券公司投顾分析道,虽然总体来看,利润增长排名靠前的仍然以制造业为主,但医疗、通信、软件等新兴行业陆续成长出多个“新星”,以制造业为主,业绩水平一直相对较稳的“无锡板块”,逐渐焕发出如年轻人般的勃勃英气。

截至目前,76家无锡A股上市公司2019年半年报已全部披露完毕。从数据来看,上半年无锡板块平均营业收入为14.96亿元,同比平均涨幅为10.41%,小幅高于市场平均。

6家锡企半年收入超50亿元

经过半年的经营,上市公司很多已经“腰包鼓鼓”。半年收入便已迈入“百亿俱乐部”的是海澜之家,收入已有107.21亿元。最有希望“冲刺”年度收入超百亿元的有5家,其上半年收入分别是:长电科技91.48亿元、太极实业83.71亿元、药明康德58.94亿元、华东重机56.54亿元、协鑫能科50.60亿元,均超过50亿元。

收入高的不少,但刨除成本后究竟盈亏几何?据统计,共有69家上市锡企上半年处于盈利状态,还有7家亏损,平均净利润约1.43亿元。其中,最会赚钱的要数这5家公司,净利润均超过5亿元:海澜之家净利润21.25亿元、威孚高科净利润12.57亿元、药明康德净利润10.57亿元、无锡银行净利润6.44亿元、朗新科技净利润5.58亿元。

对股东来说,哪家公司最有投资价值?这就要从净资产收益率来看,上半年平均指标高于10%的有7家,分别为:朗新科技、海澜之家、卓胜微、立霸股份、协鑫能科、先导智能、电工合金。这意味着,投资它们可能会获得更高的回报。

8家锡企利润同比翻倍增长

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无锡板块”显得冲劲十足,有8家企业净利润同比实现了翻倍增长。朗新科技净利润为去年同期的88.64倍、模塑科技为3.49倍、华西股份为2.42倍、雅克科技为1.37倍、吉鑫科技为1.35倍、电工合金为1.28倍、隆盛科技为1.21倍、卓胜微为1.2倍。

“近两年,无锡板块‘明星企业’频出,爆发力强的企业变多了。”无锡某证券公司投顾分析道,虽然总体来看,利润增长排名靠前的仍然以制造业为主,但医疗、通信、软件等新兴行业陆续成长出多个“新星”,以制造业为主,业绩水平一直相对较稳的“无锡板块”,逐渐焕发出如年轻人般的勃勃英气。

逐一分析快速增长的原因可以发现,“一骑绝尘”的朗新科技、利润增速名列前茅的雅克科技,两家企业主要受益于兼并重组,收购的子公司利润并入上市公司总体利润计算后,成绩显得十分亮眼。“硬核”选手卓胜微,作为A股市场上屈指可数的射频芯片公司,由于站上了5G风口,上半年多项指标“比翼齐飞”,除了利润指标突出外,主营业务收入实现近乎翻倍的增长。

此外,还有一部分企业利润增长主要是受益于市场环境的向好。受益于风电市场回暖、原材料成本下降,加上其新的风电厂项目今年上半年开始贡献利润,吉鑫科技上半年利润增长较快;次新股电工合金系我国铁路接触网领域的龙头企业之一,由于国家铁路建设市场开拓较好,上半年同样是“春风满面”。

不过同时也需注意到,上半年利润同比增长超过20%的企业仅有19家。与去年相比,法尔胜、玉龙股份等几张“老面孔”显得有些增长乏力。此外,受国际贸易形势影响,我市企业在海外的集成电路等领域利润降幅较大。

兼并重组公司业绩出现分化

观察今年上半年数据变化,一个现象已渐渐凸显出来:兼并重组作为上市公司做大做强的手段之一,被越来越多的公司所接纳。但与此同时,整合后的公司业绩也逐渐呈现两极分化的情况。

整合得好,对公司业绩提升明显。上半年,朗新科技盈利能力实现了惊人提升。其利润增幅有很大成分来自于新收购的邦道科技、易视腾。上市公司净利润总计5亿多元,其中9000万元来自新并表的从事公用事业互联网缴费业务的邦道科技,1.2亿元来自互联网电视技术服务商易视腾。有分析称,电力燃气等能源行业以及新电视行业都是长链条的产业,该公司成为这个链条上业务类型最全、最具规模的技术企业之一。

另一个典型的案例是,上市以来业绩一直不太突出的雅克科技,在今年上半年打了一个“翻身仗”。其原本主营业务为阻燃剂,新收购成都科美特特种气体有限公司、江苏先科半导体新材料有限公司,切入特种气体、半导体领域。合并报表后,两标的上半年合计为上市公司贡献1.07亿元净利润。

与上述两家形成对比的是,“跨界转型”的和晶科技上半年利润降幅却达到了40%,其原因在于此前收购的澳润科技出现业绩变脸。根据公告,公司主营业务原本为大型白色家电智能控制器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后曾大手笔购入包括澳润科技在内的三家标的。没想到的是,三家公司去年齐刷刷减值。今年,和晶科技终以出售其持有的澳润科技股权的行动,宣告回归主业,这“一进一出”之间就损失了3.92亿元。

“跨界并购需谨慎。其实,很多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会面临毛利下降、增长变缓的情况,这时如果有新的业务进入,便会带来新的增长点。但并购毕竟是一项牵涉颇多自身资源的大事件,在不了解行业规律的情况下盲目进入新的领域,很可能会‘伤筋动骨’。”业内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葛佩云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