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新闻> 江苏>正文内容
  • 前三季度江苏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5.0%
  • 2021年11月16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前三季度,新兴动能对经济发展推动力作用进一步增强。面对日趋复杂的经济形势,第四季度又该如何增强发展后劲,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

省统计局发布的前三季度经济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全省实现生产总值84895.7亿元,同比增长10.2%,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前三季度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5.0%,两年平均增长14.8%,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48.1%。

前三季度,新兴动能对经济发展推动力作用进一步增强。面对日趋复杂的经济形势,第四季度又该如何增强发展后劲,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

新动能稳步增强

市场活力不断涌现

回望我省前三季度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快速增长成为显著特征,工业和服务业的稳步提升,使市场活力不断得到释放。从工业来看,前三季度,全省规上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9.4%、20.7%,增速分别高于规上工业平均水平3.6个和4.9个百分点;从服务业来看,服务业重点领域企业营业收入快速增长,1—8月,全省规上高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24.5%,两年平均增长17.2%,高于规上服务业平均增速3.6个百分点。

“三季度,虽然受到局部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影响,全省生活性服务业遭受一定冲击,但服务业整体复苏态势仍未改变。”在江苏省统计局服务业统计处处长姚华荣看来,我省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市场活力不断提升,发展韧性持续彰显。

高技术产业投资也频频出现创新要素,在释放市场活力、拉动经济增长方面作用显著——前三季度,全省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7.3%,增速高于全部投资20.6个百分点,拉动全部投资增长3.9个百分点。

内外合力发展

质效双双提升

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不仅反映着需求侧的提振,更凸显出经济发展的“含新量”, 互联网新消费、新业态已经越来越“飞入寻常百姓家”——前三季度,全省实现网上零售额7605.1亿元,同比增长10.9%。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6646.5亿元,同比增长9.5%。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725.1亿元,同比增长19.5%,两年平均增长6.7%。值得一提的是,在9月份我省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以后,当月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23.5亿元,同比增长5.3%,比8月份提升8.2个百分点。

促进经济增长的外需亮点同样较多,其中也不乏创新要素的刺激——前三季度,全省进出口总额37481.0亿元,同比增长16.5%,两年平均增长8.3%。其中,出口23141.9亿元,同比增长18.2%,两年平均增长7.6%;进口14339.1亿元,同比增长14%,两年平均增长9.4%。

“含新量”更高的电子、电气、专用设备、通用设备等行业有涉外业务的企业中,出口对销售产值增长贡献率分别达56.5%、30.6%、37.1%和38.5%,较上半年均有不同程度提升。与此同时,贸易结构更趋优化——将更高附加值留在国内的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23.2%,占外贸总值的56.7%,较去年同期提升3.1个百分点。

发展高新技术

紧抓优势产业

“2021年1-10月公司营收1.59亿元,同比增长8.3%。”畅达峰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瞿贤平兴奋地说,“今年我们在巩固电力领域EPCO业务基础上,还突破了屋顶分布式光伏和智能充电桩等近零碳示范项目,技术进一步实现创新突破。”就在不久前的常州市经贸洽谈会上,该公司与港华燃气有限公司签约“智慧能源综合管理项目”,成功拿下这个总投资1.5亿美元的项目。

由点观面,江苏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正呈欣欣向荣之势。数据显示,新能源行业快速壮大——前三季度,规上工业中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制造、锂离子电池制造、发电机及发电机组制造、电线电缆制造等新能源行业增加值合计增长26.9%,高于规上工业平均水平11.1个百分点。

江苏省能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江苏能源资源进入定位重构期,能源需求进入深度调整期,能源流向进入分区优化期,低碳能源进入加速提升期,“未来光伏发电、风电等新能源的消纳空间将会不断开拓,江苏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将为经济发展再添后劲。”

“新技术是我省大力推进新兴动能的基础,借助前段时间第二届长三角数字经济峰会在我省召开的契机,以工业互联网为抓手,从供给端上打造我省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平台。”江苏省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蒋昭乙分析,同时还要从需求端积极落实我省“上云上平台”服务券进行奖励和补贴,引导我省中小企业基于平台实现数字化转型。

“此外我们还要紧抓优势产业,例如江苏发展光伏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产业链齐全、企业云集, ‘十三五’以来,江苏分布式光伏发展迅猛,对应装机从2015年的120万千瓦增长至2020年的788万千瓦,增长5.56倍,‘十四五’发展空间仍然巨大。”蒋昭乙补充道,“再比如我省进出口产业,高技术产品出口占外贸‘大头’,借助5G积极发展我省的高新和电子产业,在产业链上继续向上攀登,实现‘强上加强’的效果。”



责任编辑:周锦秀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