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新闻> 江苏>正文内容
  • 阳澄湖大闸蟹上市时间未延迟 今年预计不会减产
  • 2022年09月15日来源:中新网

提要: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副会长顾敏14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阳澄湖大闸蟹的开捕时间初定于9月23日前后,与往年持平。受今夏长三角地区持续高温的影响,今年阳澄湖蟹的平均个头相较以往要偏小,但总产量以及品质并不会降低。

中新社苏州9月14日电 (记者 钟升)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副会长顾敏14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阳澄湖大闸蟹的开捕时间初定于9月23日前后,与往年持平。受今夏长三角地区持续高温的影响,今年阳澄湖蟹的平均个头相较以往要偏小,但总产量以及品质并不会降低。

不久前,有媒体报道“阳澄湖大闸蟹缺席中秋”,令外界产生今年阳澄湖大闸蟹的上市将延迟的印象。对此,顾敏表示,阳澄湖大闸蟹的开捕时间相较其他大闸蟹偏晚,通常是9月底开捕,今年的开捕时间初定于23日前后,与往年基本持平,不存在延迟上市。

今年夏季,长三角地区出现了长时间的异常高温,也令外界担心阳澄湖大闸蟹的产量、品质会因此下降。

据顾敏介绍,近几年,蟹农们引入了一系列高科技设备以增加大闸蟹的存活率。当前亩均大闸蟹的投放量可达2000只,相比2018年前后近乎翻番。“因此,在极端天气的影响下,大闸蟹的回捕率确实降低了。但由于投放基数增大,所以今年整体的产量应该不会减少,甚至可能增加。”

对于大闸蟹的品质,养了20多年蟹的蟹农郁宏生坦言,极端天气确实对大闸蟹的生长、蜕壳都造成了影响,今年阳澄湖大闸蟹的平均个头会比往年小。不过,“病蟹、劣蟹会因高温死去,能存活下来的蟹,肯定是身体强健的好蟹。”

随着养殖技术的进步,大闸蟹养殖已在全国铺开。在阳澄湖大闸蟹缺席的中秋节,各地的蟹展开了“大厮杀”。叮咚买菜平台上,新疆大闸蟹异军突起,中秋节期间在沪苏浙地区售出30余万只,占据当地螃蟹销量的一半。

2020年,阳澄湖大闸蟹获得农业农村部授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成为“国字号”农产品。为保护好这一品牌,协会对会员企业做出规定,要求开捕之前不能以阳澄湖大闸蟹现货销售,公三两、母二两五以上才可以“阳澄湖大闸蟹”的名号销售等。

顾敏告诉记者,尽管中秋节期间不能销售阳澄湖蟹现货,但礼券销售依旧火爆,仅自家的销售额就达到近300万元人民币。为防止有礼券却无法提货的情况发生,协会规定会员企业的蟹卡提货渠道必须保持畅通,且不得早于今年12月31日关闭提货系统。

对于如今的“群蟹争霸”,顾敏并不在意。他表示,阳澄湖大闸蟹的品牌早已深入人心,且产量始终无法满足需求量,令阳澄湖蟹不愁销路。但他同时也期望全国的蟹农们能一道做好品控、提升技术、保护好养殖环境,携手把大闸蟹产业越做越好。(完)



责任编辑:周锦秀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