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新闻> 看点观点>正文内容
  • 淮安市持续推进农贸市场(车站)及其周边整治战
  • 2020年08月14日来源:淮安日报

提要:福地路农贸市场的华丽变身,是淮安市推进农贸市场(车站)及其周边整治战的一个缩影。

在淮安生态文旅区,福地路农贸市场开展“全面过硬”改造行动,对场内货架进行清理改造、对排水沟进行整修,保持摊位内外整洁;推进“软件升级”行动,对农贸市场经营户实行信用分类、奖优罚劣,开展“文明诚信经营户”评选,并发布“红黑榜”,纳入生态文旅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进行打造。“软硬并举”的创新举措,高起点、高标准打造出一个全市标准化样板农贸市场。

福地路农贸市场的华丽变身,是淮安市推进农贸市场(车站)及其周边整治战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严格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工作部署,牵头推进农贸市场(车站)及其周边整治战,组织工作专班,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工作标准、列明整治计划、开展全面整治。截至目前,农贸市场(车站)及其周边居民小区、背街小巷共计654个项目纳入整治范围,其中,清江浦区337个、淮安区110个、淮阴区98个、洪泽区22个、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79个、生态文旅区8个,已基本全部完工。

农贸市场:双管齐下,内外兼修,整体上台阶

整治战打响伊始,市市场监管局结合各区(管委会)情况,以各地实际纳入整治的项目为抓手,以每周发布通报、每半月召开联席会议公示《示意图》、每半月进行一次综合排名等方式,压缩流程、精简手续,保质保量加快项目实施。

在市场外部,制定农贸市场形象提升实施方案,委托市广告协会对农贸市场标识、门头和宣传栏进行统一设计,市区68家农贸市场全部更换安装到位;在市场内部,向国测点位农贸市场统一配发公平秤和食品安全快检设备。同时,开展公益广告出新和市场形象提升工程,充分展现地方特色。

以问题为导向,狠抓问题整改。对问题整改实行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逐条逐项推进落实。截至目前,已交办问题2956个,已到期问题2928个。到期问题中已整改到位2133个、正在整改673个、尚未整改122个,整改率95.83%、整改到位率72.85%。周边整治:点面结合,部门联动,整体求改观

市市场监管局通过点、线、面结合的方式,与各地联动开展整治战,形成创建合力,推动周边居民小区、背街小巷整治达标。

按照市政府为民办十件实事要求,市市场监管局在做好列入分类整治提升的47个农贸市场整治工作基础上,将整治工作扩面至农贸市场、6个车站及周边500米范围居民小区、背街小巷。以每个点位及其周边居民小区、背街小巷为一个片区,组团式作战;以每个片区的问题整治和项目实施为抓手,系统化安排;以每个片区问题整改和常态治理为目标,闭环式推进。和各区政府(管委会)、各相关部门一道,强化担当、注重协作,共同推动各片区成片提升。

通过共同努力,农贸市场(车站)及其周边整治工作进展迅速,成效已显。在模拟验收方面,生态文旅区2个片区全部通过验收并公示结束,淮阴区通过3个点位验收,其他区正积极推进验收申报。

长效管理:细节入手,精益求精,整体出实效

整治效果留得住、站得长,长效管理是关键。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长效管理上突出对细节的规范,务求实效,力求在综合治理上实现突破。

在整治战中,市市场监管局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爱国卫生运动攻坚和农贸市场规范化建设。常态化落实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和应急监测,深入开展农贸市场环境清理和卫生排查。推动城区农贸市场和属地市场监管部门签订《农贸市场文明公约推行责任书》68份,农贸市场主办方和经营户签订《农贸市场文明经营责任书》3113份。发布《淮安市农贸市场管理规范》地方标准、《农贸市场摊位秩序管理规范》、《淮安市农贸市场文明礼仪》,并通过媒体大力宣传,营造浓厚创建氛围,保证农贸市场管理有规可依,促进常态长效管理。

奖罚并举,实现经营秩序规范提升。典型引领,持续开展文明农贸市场、文明经营户、保洁之星和流动红旗评比;表彰先进,给予15家农贸市场和90名个人3.3万元奖励;严管重罚,部署开展农贸市场达标“百日攻坚”和农贸市场内外重点难点问题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共处罚128件、立案查处117件,罚没款金额合计9万余元。



责任编辑:杜庄能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