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新闻> 看点观点>正文内容
  • “晒着太阳挣钱”?别让农村光伏发电成套路
  • 2021年12月15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近两年,很多地方农村的青灰色屋顶都被一块块蓝色薄板覆盖了,这些薄板的学名为分布式户用光伏电站。数据显示,我国有2.2亿户农民,截至2020年年底,安装了户用光伏的村民只有150万户,渗透率不到1%。业内预期,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引领下,户用光伏产业是一片蓝海。

近两年,很多地方农村的青灰色屋顶都被一块块蓝色薄板覆盖了,这些薄板的学名为分布式户用光伏电站。数据显示,我国有2.2亿户农民,截至2020年年底,安装了户用光伏的村民只有150万户,渗透率不到1%。业内预期,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引领下,户用光伏产业是一片蓝海。

不过,也有媒体报道,现实中,户用光伏并不像行业展望那么光鲜,有农民不仅没能获得收益,反而背上了沉重的“光伏贷”债务;还有农民检查合同后才如梦初醒:原来不是自己把屋顶租给了公司,而是公司把光伏电站租给了自己。对此,相关企业表示,乱象是“个别企业和销售人员”盲目发展,“他们不能,也不应该代表整个行业”。

任何一个行业,当其处于快速发展期都会呈现鱼龙混杂、泥沙俱下的情形。这中间,固然有众多参与者缺乏辨别能力、跟风加入的因素,也与一些企业及推销者为了冲业绩而夸大宣传甚至是虚假宣传有关系。毫无疑问,光伏产业是一片蓝海,户用光伏产业因其极大的便利性而更具诱惑力。但如果相关企业和销售推广人员只强调这种便利性以及“躺赢”的特点,宣传“晒着太阳挣钱”,这显然失之偏颇,属于选择性披露信息。这种宣扬“不需要努力就能获取财富、靠抓住一个机会毕其功于一役”的思路和做法,也存在极大的误导性。

一者,“晒着太阳挣钱”只是一种高度抽象化的表达,各地的实际情况并不一致。比如光照时间就是一个竞争性的指标,不可不重视,如果含糊宣传“晒太阳”,无视各地光照条件差异,则南方农民恐怕要叫苦了。根据财政部等部委文件划分,全国至少可以分为3个等级的资源区,各区之间光照时间差距很大。而这完全可以作为户用光伏电站年发电收益的参考。

再者,即便是户用光伏电站,也绝非几块太阳能薄板那么简单,而是涉及数万元到十几万元的投资问题。一般而言,全款购买、光伏贷款和屋顶租赁是3种常见营销模式,前二者是农民购买光伏电站,区别为一次性付清货款还是向银行贷款购买;屋顶租赁则是企业负责设备和安装光伏电站,农民只出屋顶。如果宣传只强调“我司负责提供光伏设备和安装,老百姓只用提供屋顶,不花一分钱,每年就能享受稳定收益”,则无疑埋下不少“雷”。要么让农民陷入“光伏贷”的套路,要么长期没有收益,甚至还有企业直接跑路,让农民背上还贷负担。

此外,几乎所有的相关宣传都在突出轻松赚钱这个点,这也未免简化了技术转化为资本的门槛,不仅存在价值观上的误导,也不切实际。户用光伏能不能赚钱?当然能,但不是这样的赚法。需要培育市场,需要充分评估投入与产出的比例,需要考虑日照时间以及光伏板的折旧等,这里任何一个环节都不简单,随意简化、抽取个别信息,看上去似乎是以农民能理解、接受的方式在做推广,实则是在套路农民。特别是,很多农民其实并不具备鉴别企业、合同的能力,更不要说理性投资、规避风险了,这就要求各地加强监管,把握好行业产业发展的分寸,切实探索出一条适用性高而且有保证的道路。

一个行业、产业的健康发展,既要借助生态文明发展和产业政策扶持的“势”,也要依靠众多参与者理性选择、共同推动的“力”,缺一不可。任何试图浑水摸鱼,或者无视参与者切身利益的做法,都不可能持久,都有可能在损害民众利益的基础上错失风口,断送了行业发展的机遇。从户用光伏目前的发展态势看,我们有必要格外警惕。

(作者:龙之朱,系媒体评论员)



责任编辑:周锦秀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