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新闻> 国际国内>正文内容
  • 因违规贷款 齐商银行一天领走10张罚单
  • 2019年09月29日来源:国际金融报社

提要:近日,陕西银保监局一天内披露23张罚单,总部位于山东淄博的齐商银行领走了10张。具体来看,齐商银行被处罚的原因主要包括:发放贷款用于购买本行不良贷款和银承垫款、发放贷款用于承接本行风险资产;票据业务管控严重不足、违反审慎经营规则;未按照规定缴纳抵押评估费、转嫁经营成本等。

近日,陕西银保监局一天内披露23张罚单,总部位于山东淄博的齐商银行领走了10张。

具体来看,齐商银行被处罚的原因主要包括:发放贷款用于购买本行不良贷款和银承垫款、发放贷款用于承接本行风险资产;票据业务管控严重不足、违反审慎经营规则;未按照规定缴纳抵押评估费、转嫁经营成本等。

值得注意的是,从罚单处罚源头看来,均指向齐商银行唯一一家于异地设立的分行——西安分行。对此,陕西银保监局对其分别处以68万元、28万元、25万元罚款,共计被罚121万元。同时,7位相关责任人受到警告处罚。

公开资料显示,齐商银行西安分行成立于2010年4月21日,是齐商银行成功在省外获准筹建的第一家分行,也恰巧赶在2011年监管部门对城商行跑马圈地异地扩张下“刹车令”之前。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早前监管层收紧城商行跨区经营,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城商行在快速扩张过程中“萝卜快了不洗泥”,法治不完善,信息不对称,异地管理能力不足。“立足地方经济,严守风险底线,改进金融服务,才是城商行科学发展的硬道理”。

除频收罚单外,齐商银行还面临业绩增速放缓的问题。

2018年年报显示,齐商银行营业收入为25.67亿元,较上年减少4.72%;利润总额6.91亿元,同比下降0.39%;净利润5.52亿元,较上年增加0.37亿元,同比增长7.17%。

今年上半年,该行业绩持续下滑。截至2019年6月末,齐商银行营业收入11.91亿元,同比下降5.4%;净利润3.21亿元,同比下降3.6%。

在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18年末,齐商银行集团口径五级分类不良贷款率2.35%,虽较2018年初下降0.06个百分点,但齐商银行整体不良贷款余额为14.83亿元,2017年底为13.77亿元。

此外,令齐商银行更“糟心”的还有发生了被骗贷事件。5月27日,滨州市公安局在其官网公布了一起骗贷案件,信息显示,在2016年至今,某家具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段某某通过使用伪造的财务报表、虚构贸易背景、改变贷款用途的方式,骗取齐商银行邹平支行和邹平农村商业银行贷款7624.37万元。



责任编辑:葛佩云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