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遗属家祭第二场 四代人共同祭奠
  • 2017年12月05日来源:南京晨报

提要: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遇难者名单墙上,镌刻着很多姓名,一横一竖,一撇一捺,诉说着千千万万个家庭沉重的过往,镌刻着中华民族不能忘却的记忆。

“梦中看到母亲,醒来被角湿透”

“梦中看到母亲,醒来被角湿透”

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遇难者名单墙上,镌刻着很多姓名,一横一竖,一撇一捺,诉说着千千万万个家庭沉重的过往,镌刻着中华民族不能忘却的记忆。昨日,遇难者“阮家田”“仇尤氏”的后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阮定东、仇秀英及家人在“哭墙”前进行了第二场家祭,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新城小学北校区的30名南京晨报小记者也来到了现场,一起向遇难者致敬。阮定东对小记者们说:“历史需要传承,少年强,中国强,只有国家富强了,才能拥有和平!”平时活泼可爱的孩子们都十分安静肃穆,“爱南京”APP对整个家祭活动进行了网络直播。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刘娟

南京晨报小记者: 勿忘国耻 珍惜大好时光

现场参加家祭的新城小学北校区的小记者们都只有三、四年级,但是参加家祭的时候个个脸上都写着严肃和庄严,家祭结束后,都默默地围在两位幸存者身边,听老人们讲述他们的遭遇,感受他们的悲伤与期望。

发言代表李梵平说:“聪明的头脑、丰富的知识储备、健康的体魄和赤诚的爱国之心,这些条件都具备了才能使我们的国家更加强大。历史催我们奋进,将来更不容我们懈怠!我们要时刻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来鞭策自己,珍惜这大好时光,努力学习,奋发向上。”

李梵平说:“仇奶奶说,她亲眼看到母亲被日军杀害,阮爷爷说,他的父亲用身体为他挡住了日军的刺刀,那种血腥的场面是我们这些无忧无虑长大的孩子难以想象的,我们能做的就是好好读书,让祖国更强大。还有9天南京城上空就要响起警报,这是警醒我们,勿忘国耻。”

三年级的陶林涵说:“好好学习,回报祖国,为了不让祖国受到别国的欺负,而是受到别国的尊重。”小记者束婧萱问了仇奶奶当年的遭遇,“亲眼看到母亲被杀害,真的很残忍,我们要记住这些历史,祖国强大才能不受别国的欺负。”



责任编辑:杜庄能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