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天下第一”华西村或临破产?负债369亿 轰然倒地
  • 2022年09月07日来源:和讯网

提要:欠债金400亿及其股份遭挤兑,如果您只看关键词,八成是认为这是哪个贫困山区遇到的发展难题?然而今天的故事主角不是名不见经传的小地方,而是素有中国第一土豪村之称的华西村。

欠债金400亿及其股份遭挤兑,如果您只看关键词,八成是认为这是哪个贫困山区遇到的发展难题?然而今天的故事主角不是名不见经传的小地方,而是素有中国第一土豪村之称的华西村。

报道消息,今年刚过,江西华西集团有限公司疑似遭遇挤兑,大量村民拿着三年期股份要求公司兑现,莫非这个昔日能顿地的华西村真的要凉了?华西村的发展到底出现了啥问题?

“天下第一”华西村或临破产?负债369亿 轰然倒地

华西村的秘密在早些年啊,华西村的富裕程度全国皆知,90年代人均收入就已经超过十万,四百平别墅是每户最低配置,狂甩30亿基建造五星级大酒店,富州太和殿,平均中打造小故宫。

人口不足2万,富豪密集度却在全国名列前茅,旗下有210家控股公司,谁家上市公司走在大马路上?要是你们卡里没个一千万,你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华西村的人啊。

“天下第一”华西村或临破产?负债369亿 轰然倒地

过去啊,很多人。分析过华西村的发家历程,什么华西模式、华西精神,甚至五行风水的命运选址都出来蹭热度。

60年代,吴仁宝带着村民搞小五金,到手的第一桶金二百万,七十年代,吴仁宝坚持集体经济不分家,十年赚了一千万。

九一年之后,吴仁宝借2400万囤积原材料,反手倒卖挣了一个亿。

二零年入市,吴仁宝叫停扩张,转投金融,避过第一次危机,在第二个十年,吴仁宝又投资旅游,每年揽客超200万,数十年苦心经营,吴仁宝让华西的财富一涨再涨,村子的规模也就是一扩再扩。

接着20年,华西已经形成了两个中心村和11个围村,累计3.5万人的新村镇。“天下第一”华西村或临破产?负债369亿 轰然倒地

那么几十年下来,华西村到底发展了哪些产业呢?分三大支柱产业,分别是钢铁、纺织和旅游。

以钢铁为例,华西法兰一度垄断日本50%以上的进口份额,长期处于有价无市的状态,华西钢铁,国内唯一通过欧洲认证。

英国、美国年1/5的进口额来自华西村,仅仅是钢铁一项,每年就为华西村带来数百亿的财富收入,但钢铁在华西的总营收中常年不到一半,旅游和纺织的创收能力丝毫不弱钢铁。“天下第一”华西村或临破产?负债369亿 轰然倒地

俗话说得好,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辉煌时期华西村传统产业的发达也为华西埋下了今天由胜转衰的伏笔,在2014年起,经济进入新常态,过去近30年的大需求大基电奔放式发展的经济时代落下帷幕,而强关联性的钢材等传统行业也就应声倒下,以螺纹钢为最,2018年每吨售价5400元,到了2019年跌到了3900元,一句话概括,钢铁不值钱了。

“天下第一”华西村或临破产?负债369亿 轰然倒地

除了钢铁以外,华盛顿的纺织业也陷入困境,近些年由于人力成本上升,很多纺织厂早已迁出东南沿海,往西部甚至东南亚转移,而苏南在江阴,这里的县域经济发达,竞争激烈。

前面我们有讲过,华西的成功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在于吴仁宝超前眼光,可胳膊拧不过腿啊。

在失去先发优势之后,华西坊村的衰败其实早已注定。



责任编辑:周锦秀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