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343种药品通过医保药品目录形式审查
  • 2022年09月19日来源:中国经济网

提要:日前,国家医保局公布《2022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调整通过形式审查的申报药品名单》,共343种药品正式通过形式审查。业内人士表示,在医保控费的大背景下,疗效好、临床稀缺的创新品种具有较强的定价能力。医保谈判常态化加速药品结构调整,驱动行业创新,看好转型制药公司和新兴生物科技公司。

日前,国家医保局公布《2022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调整通过形式审查的申报药品名单》,共343种药品正式通过形式审查。业内人士表示,在医保控费的大背景下,疗效好、临床稀缺的创新品种具有较强的定价能力。医保谈判常态化加速药品结构调整,驱动行业创新,看好转型制药公司和新兴生物科技公司。

● 本报记者 傅苏颖

新冠口服药包含在内

此次目录外的西药和中成药共计198个,目录内的西药和中成药共计145个,合计343种药品通过形式审查。

9月6日晚,国家医保局发布《关于公示2022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调整通过初步形式审查的药品及相关信息的公告》,经审核,344个药品通过初步形式审查,包括目录外的西药和中成药199个,以及目录内的西药和中成药145个,通过比例为70%。

国家医保局根据各方反馈意见,按程序对有关药品进行了复核和结果修正。对比通过初步形式审查的申报药品名单中的344种药品,本次目录外的西药有183个,较此前少了一种西药——甲硝维参阴道膨胀栓,中成药15个;目录内的化药有111个,中成药有34个。

343种正式通过形式审查的药品中,包含了首个国产新冠口服药阿兹夫定、辉瑞的新冠口服药奈玛特韦片/利托那韦片、药明巨诺的CAR-T产品瑞基奥仑赛注射液、“流感神药”奥司他韦干混悬剂以及脊髓性肌萎缩症(SMA)治疗药物利司扑兰口服溶液用散等多款罕见病药物。

国家医保局7月曾表示,今年没有对罕见病药物设置“2017年1月1日后批准上市”申报医保目录的时间限制。早在今年启动医保目录谈判工作时,国家医保局就明确,医保目录会向罕见病患者、儿童等特殊人群适当倾斜。

国家医保局表示,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分为企业申报、形式审查、专家评审、谈判竞价等环节,形式审查只是其中之一。通过形式审查,表明该药品有资格进入下一步的专家评审环节。只有顺利通过目录调整的所有环节,才能最终被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

国家医保局表示,下一步,将按照《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和《2022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的要求,按程序组织开展专家评审等工作。如进展顺利,将于11月份公布新版的医保药品目录,明年1月1日落地执行。

看好两类公司

热门品种备受市场关注。PD-1/PD-L1方面,恒瑞医药的注射用卡瑞利珠单抗、君实生物的特瑞普利单抗、百济神州的替雷利珠单抗、信达生物的信迪利单抗等已纳入2021医保目录药品,本次将谈判新增适应症。

西南证券认为,热门靶点PD-1药物与2021年不同的是,跨国药企未出现在通过初审名单中,4家国产企业新增适应症通过审查。

西南证券称,在医保控费的大背景下,疗效好、临床稀缺的创新品种具有较强的定价能力。医保谈判常态化加速药品结构调整,驱动行业创新,看好转型制药公司和新兴生物科技公司。

浙商证券认为,自2018年医保局成立以来,医保目录准入谈判已连续开展4次。目前,医保目录已经建立了以一年为周期的灵活动态调整机制,临床价值显著的创新药品将更快调整进入目录,辅助用药和药物经济性较差的药品将被逐步调出,加快医保基金的腾笼换鸟。在这种背景下,创新才是医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创新带来产品更好的供需格局。



责任编辑:周锦秀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