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图片> 天下奇观>正文内容
  • 中国最著名的天下奇观,即将成为历史
  • 2020-07-10来源:百家号(世说新旅)

图片简介:

我国很多地区由于地形复杂,产生的天下奇观数不胜数,其中位于甘肃省敦煌,形状酷似新月的奇观就是著名的敦煌月牙泉。敦煌月牙泉位于月牙区风景区,俗名药泉,由于地处沙漠地区,素有“沙漠第一泉”的敦煌月牙泉为什么说会消失呢?

先来简单介绍一下敦煌月牙泉,这个小泉长近100米,东西宽约25米,整个泉水东深西浅,又弯曲如新月,从而得名“月牙泉”。这个地方从汉朝开始就被列为了“敦煌八景”之一,到1994年更是成为了国家著名的风景名胜区。泉内生长着各种植物,南岸有高大而茂密的芦苇,虽然四周风沙不断,神奇的是泉却并不为沙子所掩盖,因而称这个地方““泉映月而无尘,亘古沙不填泉,泉不涸竭”,说是奇观毫不为过。

而就是这样奇特而优美的景点,为什么说即将成为历史呢?原来是因为近年来水位下降,每年来此的游客无数,开发过度,附近的植被被破坏严重,再加上目前全球变暖等气候因素,虽号称“泉不涸竭”的月牙泉真的也会迎来终将消失的一天。

关于月牙泉的传说众多,其中比较有名的是这里曾经有一座雷音寺,每日都有不少善男信女都在寺里烧香敬佛,突然有一天有个外道术士想要捣乱,要与主持方丈争个高低,他唤出漫天风沙欲将雷音寺埋在下面,然而寺庙门口那碗圣水依旧安然无恙,术士连续尝试几次无果准备离去时,忽听轰隆一声,那碗圣水半边倾斜变成一弯清泉,术士变成一滩黑色顽石。这一弯清泉也就是现在的月牙泉。

月牙泉的风景迷人,故事也令人陶醉,我们怎么忍心让这样的奇观随着时间而消失呢。在当地政府的大力保护之下,作为游客也一定要保护下自然生态环境,让月牙泉得以保留。

责任编辑:杜庄能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热点推荐更多
    还没有任何内容!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