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汽车> 车界动态>正文内容
  • 北汽新能源2018年销售15.8万辆纯电动,将再次夺冠
  • 2019年01月08日来源:中国淮安网

提要:1月6日,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在证券时报“高管面对面”活动中表示,2018年比亚迪的新能源车销量差不多增长了110%。2017年全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11.37万辆。照此计算,比亚迪2018年的全年销量可能为23.88万辆。

北汽新能源EC3

北汽新能源将第六次拿下中国纯电动汽车销量冠军头衔。

1月5日,北汽蓝谷(600733.SH)发布2018年12月份产销快报。北汽蓝谷子公司北汽新能源汽车全年销量15.8万辆,同比增长53.11%。从11月数据来看,到2018年终,北汽新能源这一数据应该无人能及。北汽新能源将继续保持自2013年以来就拿到的纯电动汽车销量冠军。

有意思的是,今年北汽新能源产销差距比较大。同样在2018年,北汽新能源产量只有11.01万辆,与销量的差额达到了4.79万辆。

北汽新能源这一成绩符合他们的预期,2018年初,他们提出的目标是15万辆。

资料来源:北汽蓝谷公报及北汽新能源此前公开披露

不过,中国新能源汽车(主要包括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销量冠军应该还是比亚迪。比亚迪目前还没有发布全年数据。至11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售20.12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8.23万辆,插混10.79万辆。

1月6日,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在证券时报“高管面对面”活动中表示,2018年比亚迪的新能源车销量差不多增长了110%。2017年全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11.37万辆。照此计算,比亚迪2018年的全年销量可能为23.88万辆。

北汽新能源在纯电动汽车上的领先还能持续多久?

细看北汽新能源,其产销和经营有不少特点。

首先,北汽新能源比较依赖EC车型。2018年为北汽新能源产销贡献最大的,还是EC系列。根据乘联会的数据,到11月,北汽EC系列的累计销量已经达到8.22万辆,占到总销量的61.92%。

从EC180开始,EC系列就是北汽新能源卖车的利器。这一车型的政策性比较明显,属于拿补贴性价比最高的车型。从今年走势也能看出,北汽新能源销量随政策剧烈波动。随着补贴逐步退出,EC车型是否还有市场竞争力是个疑问。

北汽新能源前11月销量走势(单位:辆)

其次,北汽新能源背靠集团,有兄弟单位支持。对于集团方面,为北汽新能源承担大量成本,特别是研发、生产费用。兄弟单位方面,北汽新能源大量车辆销售给了北汽集团旗下的出行公司。

相对的,北汽新能源在零售市场表现没那么抢眼。以北汽新能源所在的北京为例,从上险数看,前11月比亚迪的市场份额超过三成,占据第一。北汽新能源市场份额18%,同比下降8个百分点。

第三,北汽新能源研发实力堪忧。北汽新能源在核心技术方面一直以整合为主,在后续竞争中,是否能跟上竞争对手的速度,有比较大疑问。

接下来几年,在纯电动汽车市场上,将挑战北汽新能源地位的,除了比亚迪,还有上汽、吉利。这两家公司一方面对新能源汽车目标很高、下注很大,另一方面也有传统燃油车方面的强大实力。而且,他们也和北汽新能源一样,有大规模的出行公司布局,自产自销的消化能力也很强。

未来几年中国纯电动汽车冠军的争夺战,将非常激烈。(



责任编辑:杜庄能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