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汽车> 车界动态>正文内容
  • “电动化+智能化”大招频出 豪华车市场要变天
  • 2022年04月02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随着智能电动汽车时代的到来,汽车的价值链已由原来聚焦整车制造环节延伸至了“智造+服务”,而研发投入对豪华车市场的长远竞争力至关重要。蔚来表示,2022年将是各项业务全面加速的一年,将交付3款全新车型,同时全年的研发投入要比去年增长超过一倍。视觉中国供图

随着智能电动汽车时代的到来,汽车的价值链已由原来聚焦整车制造环节延伸至了“智造+服务”,而研发投入对豪华车市场的长远竞争力至关重要。蔚来表示,2022年将是各项业务全面加速的一年,将交付3款全新车型,同时全年的研发投入要比去年增长超过一倍。视觉中国供图

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保时捷全球新车交付量首次突破30万台,同比增长11%。其中,中国连续第7年成为保时捷全球最大单一市场。保时捷全球执行董事会主席奥博穆表示,中国豪华车市场未来仍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同时也是保时捷推动电动化、数字化转型的主战场。

2022年春天的脚步声尚在耳畔回响,豪华车市场却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3月初,讴歌在北京市场的唯一一家4S店——广汽Acura北京金港店停止销售,“讴歌即将退出中国市场”的传言不胫而走;3月底,随着各公司财报的发布,豪华车市场格局和演变趋势愈发清晰。

“目前中国汽车市场上品牌繁多,竞争十分激烈。尤其需要注意的是,随着汽车电动化、智能化进程加速,那些原本还马马虎虎的豪华车品牌,市场地位可能被率先动摇。”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认为,在汽车技术变革大潮的冲击下,消费者对汽车产品功能有了更多需求,对豪华车的认知也可能出现巨大变化,豪华车品牌必须对此做好准备。

“豪华车品牌过去的营销习惯和品牌积淀可能需要调整,甚至归零,因为消费者对汽车的核心诉求已经改变。”盘和林提醒说。

瞄准核心技术高地,蔚来今年研发投入增长超一倍

2021年增长速度超过市场预期的纯电动汽车,无疑是中国豪华车市场的最大引擎和最大变数。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累计完成354.5万台和352.1万台,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同比均增长1.6倍,市场占有率达到13.4%,高于上年8个百分点。同时,新能源汽车私人消费占比更是接近80%。

“对蔚来和全球汽车产业而言,2021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我们克服了疫情、芯片短缺、供应链波动等各方面的压力,全年交付新车91429台,同比增长109.1%,继续领跑中国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市场。”近日,在蔚来2021年Q4财报电话会议上,一向快人快语的蔚来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表示,2021年是蔚来开始重新积蓄能量的一年,而2022年则将是蔚来全面加速的一年。

“今年,我们将交付3款全新车型,继续围绕长期竞争力进行研发和基础设施投入,同时建设更多产能,满足快速增长的用户需求,服务更多国家和地区的用户。”他介绍说,蔚来ET7目前量产进展顺利,中型智能电动轿跑蔚来ET5的订单表现也超过公司预期,“我们还将在近期发布基于蔚来第二代技术平台NT2的首款SUV车型——ES7,它定位为中大型高端五座SUV市场,计划于今年三季度开启交付。”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蔚来积极投入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和销售服务网络部署。在国内146座城市,蔚来共有60家蔚来服务中心和179家授权服务中心。在充换电网络方面,蔚来已建成866座换电站,覆盖中国190座城市,完成了超过760万次换电。此外,蔚来已在全国累计部署超过711座超充站和3786根目的地充电桩。

“新能源汽车的高档感、豪华感可能与传统燃油车截然不同。”资深汽车媒体人、汽车行业分析人士杨小林直言,与原来豪华车聚焦驾驶性能、手工定制内饰等单一产品特点不同,以蔚来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让豪华感贯穿了整个用车流程。

在他看来,从体验新车的智能化功能,到举办品牌日主题活动,再到方便、快捷的充换电服务,主打高端电动车的豪华车品牌往往更注重与用户的连接和交流,这让用户与豪华车品牌的互动更多了。

事实上,随着智能电动汽车时代的到来,汽车的价值链已由原来聚焦整车制造环节延伸至了“智造+服务”,杨小林表示,高端新能源车品牌以用户企业,“是一个符合产业发展潮流的好现象”。

事实上,随着智能电动汽车时代的到来,汽车的价值链已由原来聚焦整车制造环节延伸至了“智造+服务”,杨小林表示,高端新能源车品牌往往以用户企业自居,显得品牌体验感更强、更“亲民”,“这是一个符合产业发展潮流的好现象,豪华车市场的新老玩家们可以互相借鉴,但也不能完全雷同。”

“在销售和服务网络快速扩张的同时,我们不断优化网络布局、提升单点运营效率,始终保持了高品质的用户服务水准。”李斌透露称,2022年,蔚来计划新增不少于100个销售网点,新增超过50家蔚来服务中心和授权服务中心。同时,蔚来将在2022年新增部署30条Power Up Plan目的地加电路线,在国内累计建成超过1300座换电站、6000根超充桩、1万根目的地充电桩。

去年以来,汽车芯片短缺、动力电池原材料涨价等供应链波动,让正在艰难复苏中的全球汽车产业面临更多新考验。对于看重产品质量和新车盈利水平的豪华车品牌来说,“保供”尤其重要。

李斌表示,在供应链端,蔚来面临芯片供应波动、原材料成本攀升、疫情、国际局势等多重因素带来的挑战。“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我们的团队和合作伙伴在保供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我们将继续密切配合全面保障接下来的生产和交付工作。”

据介绍,江淮蔚来先进制造基地的产线升级在阶段式的推进中,预计全产线的生产能力将于今年年中前后提升到60JPH。同时,位于合肥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区的第二生产基地的厂房建设和设备安装已基本完成,调试工作进展顺利,其规划年产能为60JPH。

数据显示,蔚来2021年四季度营收99.0亿元,同比增长49.1%,全年营收361.4亿元,同比增长122.3%;全年整车销售毛利率为20.1%,non-GAAP研发投入41.8亿元,同比增长71.7%,净亏损40.2亿元,同比收窄24.3%;现金储备554亿元;2022年一季度交付指引为2.5万-2.6万台,同比增长24.6%至29.6%。

“研发投入对豪华车市场的长远竞争力至关重要。今年全年的研发投入要比去年增长超过一倍。”李斌告诉记者,2021年,蔚来加大了研发投资的力度,而今年市场就能看到这些研发投入的部分成果。

根据乘联会的统计,2021年纯电汽车的零售渗透率从1月的5.9%增长至12月的18.6%。在一、二线城市,纯电汽车的渗透率上升更为明显。其中,在上海市场售价35万元以上的SUV中,蔚来的市场份额达到惊人的23%,整体销量超过了所有同级别的燃油或电动车型。

“我们相信,这样的趋势也会扩展到三四线城市。”李斌信心满满地表示,未来几年,蔚来会持续加大关键技术的研发投入,特别是全栈自动驾驶技术、动力电池相关的关键领域。“我们相信,对核心技术的研发投入,不仅能够增强我们技术和产品的持续竞争力,长期来看也能提升毛利水平和盈利能力,从而创造长期价值。”

保时捷数字化是否成功,中国客户说了算

由于往往率先应用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技术创新,以及较高的单车盈利水平,豪华车品牌被认为是汽车智能化、电动化转型的主力军。作为全球最具盈利能力的汽车制造商之一,保时捷品牌即将验证这一逻辑。

在2021财年,保时捷的营业收入攀升至331亿欧元,较上一财年增加了44亿欧元,同比增长15%。其中,销售利润为53亿欧元,较上一财年增加了11亿欧元,增长27%。由此,保时捷在2021财年创下了16.0%的高销售回报率。

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保时捷全球新车交付量首次突破30万台,同比增长11%。其中,保时捷在中国市场交付了近9.6万台车,增长8%。这意味着,中国连续第7年成为保时捷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

“我们认为,中国豪华车市场未来仍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这也是保时捷触及到更多消费群体的绝佳机会。特别是随着电气化的战略推进,我们接触到了更多新客户。”保时捷全球执行董事会主席奥博穆坦言,汽车行业正在经历或许是历史上最伟大的转型,保时捷很早就制定了战略方针,并在运营中稳健推进。其中,中国将是保时捷推动电动化、数字化转型的主战场。

据透露,Taycan两款衍生车型——Taycan GTS和Taycan Cross Turismo将在2022北京国际车展亚洲首秀并启动预售。届时,保时捷在中国的新能源车型阵容将拓展至21款。除了不断加强的电气化产品攻势,保时捷中国还试图通过超级充电技术加速建设客户友好的用车生态,不断拓展充电网络。

此前,保时捷宣布计划在2030年实现碳中和。“预计到2025年,电动车型的销量将占到保时捷整体销量的一半,包括纯电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奥博穆透露称,到2030年,保时捷新车中纯电动车型的比例计划达到80%以上。

“保时捷中国的数字化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我们注意到,中国的保时捷车主平均年龄比美国和欧洲的车主年轻15岁-20岁,同时女性车主的比例更高。所以,他们对车辆的数字化、智慧互联需求在全球市场中都是最高的。”保时捷全球执行董事会副主席兼成员、负责财务与信息技术的麦思格告诉记者,中国是保时捷最重要的战略市场之一,不仅因为亮眼的销售数据,还有中国豪华车市场在数字化创新领域的卓越表现和广阔空间。

他表示,通过在中国成立独立的数字化公司,保时捷希望能继续走近中国消费者,更了解他们的需求,“特别是在数字化和智慧互联方面的需求”。

“在数字化和智能化领域,保时捷有很多传统的解决方案,但并不适用中国这个特殊的市场。”麦思格甚至直言,中国客户对保时捷数字产品和服务的满意度,是评价业务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

正如奥博穆所说,中国市场在新技术和数字化领域的创新精神,也让保时捷乃至全球汽车业倍受鼓舞。“许多新兴技术最初都来自于中国,之后被逐渐应用到全球其他市场中。因此,中国将会成为保时捷重要的创新实验基地。”

中国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汽车市场,新能源汽车产销也已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同时,豪华车市场近年来一直扮演着中国车市火车头的重要角色。因此,在进入电动化时代的过程中,豪华车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势必加剧。那些本就行走在市场边缘的豪华车品牌,或许会等来竞争对手更凶猛的撕咬。

有分析认为,考虑到那些本就行走在市场边缘的豪华车品牌存在着不少共性问题,汽车市场的“待清退”名单还有继续扩大的可能,而这将为高端智能电动汽车进一步腾出市场空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责任编辑:周锦秀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