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区县> 清江浦区>正文内容
  • 淮安经开区实施“三联三提升”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
  • 2020年06月01日来源: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

提要:近年来,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学习借鉴“枫桥经验”,通过“街办领导班子联系村社区、村社区支委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该区285个党建网格与综治、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等网格“一网统筹、多网融合”,将网格打造成联系群众的感知触角、带领致富的前沿阵地、服务发展的暖心窗口、基层治理的守望堡垒,实现党的组织覆盖、党的工作覆盖、基层治理能力“三提升”。

近年来,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学习借鉴“枫桥经验”,通过“街办领导班子联系村社区、村社区支委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该区285个党建网格与综治、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等网格“一网统筹、多网融合”,将网格打造成联系群众的感知触角、带领致富的前沿阵地、服务发展的暖心窗口、基层治理的守望堡垒,实现党的组织覆盖、党的工作覆盖、基层治理能力“三提升”。

上下贯通,组织网格全覆盖

“以前有问题要找社区,现在直接找网格员就可以给老百姓搭把手,解决闹心事。”淮安经开区深圳路社区王大爷说道。

深圳路社区网格员为小区服务

深圳路社区管理8460户,人口2.4万人,法人单位136家,个体工商户450户。社区党总支下辖18个党支部,管理183名党员,每名党员联系47户,发挥党员中心户作用。用活党员、网格员、物业管理员、社会组织人员4支红色队伍,规范小区环境治理,调处社区矛盾,为社区居民不定期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通过群众“点单”、党员“传菜”,社区居民反映问题,网格党员形成志愿清单、项目清单、需求清单后,对接相关职能部门,力争问题第一时间消化解决。

深圳路社区组织进楼,只是淮安经开区“三联三提升”工作缩影。该区构建“区党工委——街办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党总支)——网格(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五级组织体系,采取网格内每一名党员联系服务N名群众“1+N”模式,支委联系大多数、骨干党员联系一部分、普通党员联系不少于2户,70周岁以上的党员、长期外出的党员和体弱多病的党员不纳入联户范围,通过层层设点、联线成面,呈现出“家家有联络,户户见党员”局面。

联户联富,党群共奔小康路

自开展“三联三提升”行动以来,轮窑村着力打造“有事来说说,没事来坐坐”党组织,该村两委干部着力当好“政策宣传员、社情民意收集员、矛盾纠纷调解员、诉求需求回应员、扶贫帮困救助员”,一手抓治理,一手谋发展。

10名村两委干部发挥头雁引领作用,带头实干争先,累计参与致富项目近20个;通过网格党员联系群众,带领创业,涌现了一批能人大户,构建起庞大的三产体系。轮窑成为淮安市有名的村集体经济资产近亿小康村。

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大量外来人口涌入。村集体成立淮安轮窑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淮安市捷新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现有集体资产达8000余万元,2019年集体经济收入实现785万元。在村两委干部带动下,村277名党员包组联户,按网格分责任区,组织群众参加创业培训,整合市场资源,现开设50多家宾馆、200多家餐饮小吃店,将大学城小吃街打造成经开区一张靓丽名片。

帮办服务,村企共建谋发展

“开发区的村干部,要懂经济。我们村落户的企业多,开展‘三联三提升’后,村干部就主动上门服务,非公企业结对共建党支部,一起参加党组织生活。和企业家们熟悉后,成好朋友、成一家亲。”邱圩村支部书记张永清说道。

村内企业110家,其中外资企业5家、列统企业15家。村两委干部秉持“围墙外包办、围墙内帮办”企业服务理念,提供“24小时保姆式服务”,帮助企业解决资金短缺、用电保障、环境整治等问题。

因风雪天气影响,一家外贸企业变压器损坏。获悉后,张永清马不停蹄和相关部门沟通,寻找具备电力资质的公司维修,企业原本认为走正常流程要一周才能修好,结果问题在4小时后就得以解决。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正是由于邱圩村“三联三提升”带来的优质服务,企业也反馈了发展机遇。通过以商引商、以企引企,该村招引项目10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个;充分激活发展要素,村集体经济从“零”突破到70万元,实现强村富民。

党建+小区,基层治理新格局

严赵村2017年全部拆迁完毕,2018年严赵花园安置房正式交付,村民入住。随着农民变市民,原有农村基层治理模式,在小区楼栋中不再适用。随着“三联三提升”工作开展,严赵村“党建+小区”基层治理新模式应运而生。

党群同心共创美好家园

该村将支部建在小区,成立2个党支部,下设5个党小组,共18名网格党员,精选楼栋长10名,每名党员联系30户群众。设岗定责,变“无职”为“有职”。根据党员特长,设立政策宣传岗、党务村务监督岗、环境卫生监督岗、消防安全岗、扶贫致富岗、小区管理岗,党员各司其责,带动群众共治共建。承诺践诺,变“无为”为“有为”。组织党员亮身份、践承诺,为群众生活、就业、帮扶等方面提供服务,组织群众参加“红色微课堂”“共建七型严赵”等活动,培训职业技能,密切党群联系。整合小区上下游资源,例如水电工、油漆工、木工等实行联营。示范激励,变“被动”为“主动”。评选党员先锋岗、优秀楼栋长,通过帮居家隔离户购买日用品、慰问因病致贫家庭等平常事细心帮、急难事及时帮、特殊事全力帮,在严赵村营造出邻里和睦、守望相助的和谐氛围。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三联三提升”行动以来,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社会治理全过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42个村(社区)划分为285个党建网格,将596个基层党组织、7500多名党员与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构建好资源共享、活动共联、事务共商、党员共管、社会共治的基层治理模式。(开党群)



责任编辑:杜庄能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