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区县> 盱眙县>正文内容
  • 盱眙县管仲镇争创全国文明村助力民族团结进步
  • 2020年09月03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盱眙县管仲镇刘岗村是全县唯一的少数民族村,而且是多民族村,有10个少数民族,境内更有百年古寺兴隆寺,是全县最古老的寺院之一。

近年来,在盱眙县委统战部、盱眙县民宗局的领导下,盱眙县管仲镇把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作为重要工作纳入党委、政府议事日程,进行谋划布置,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成绩突出。盱眙县管仲镇刘岗村是全县唯一的少数民族村,而且是多民族村,有10个少数民族,境内更有百年古寺兴隆寺,是全县最古老的寺院之一。

(一)强化思想引领,建设服务新村。一是加强思想教育。刘岗村党总支书记带头引导干群通过“学习强国”不断提高文化素质,通过宣传栏、条幅、微信群等加强宣传。二是志愿服务引领新风。成立20人党员干部志愿者队伍;10人居家养老志愿者队伍,建立一对一的结对居家养老机制。2019年以来,结合治安、人居、文创、爱卫、节能、出行、生态以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等,共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76场,服务120名群众。

(二)营造良好氛围,建设文明新村。一是全村动员齐创建。通过召开村民议事会和村组干部会,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在全村形成文明创建共识,偏僻小村已经成为一道赏心悦目的风景线。二是打造特色提创建。不断提升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有线电视已全覆盖,村部设有农家书屋,另有群众自发组建的刘岗舞龙队,每年元宵节逢兴隆寺庙会成为全县民俗文化一大特色亮点,来自各地的万余名游客来到此地许愿祈福。

(三)开展人居整治,建设美丽新村。一是加强乡村规划指导。成立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规范卫生秩序,建立村庄保洁机制,每户实行门前“五包”制。二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开展“六乱五小”整治,建立分类垃圾亭,拆除乱搭乱建临时建筑物4处,修补残垣断壁2处,喷刷墙体文明墙画230米。三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道路硬质化近15公里,绿化率也达95%;新建路灯120盏,亮化率60%;新建分类垃圾池7座、垃圾桶50个;改造旱厕80余座。

(四)强化基层治理,建设法治新村。一是推行网格化社会治理。网格员每周对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进行走访,共走访60余次,上报事件180余件,治安警情逐年下降,平安法治建设成效显著。二是全面推行移风易俗。建立健全村规民约监督和奖惩机制,开展多形式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和移风易俗活动。此外还开展“诚信友善”“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户”评比活动,共产生了90户先进典型,充分发挥了典型示范作用。

(朱缙 杨孝慧)



责任编辑:周锦秀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