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区县> 盱眙县>正文内容
  • 盱眙县六大举措助力“三农”发展出成效
  • 2021年01月05日来源:盱眙县政府办公室

提要:去年以来,盱眙县采取多项措施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三农”的智慧和方案。

去年以来,盱眙县采取多项措施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三农”的智慧和方案。

一是落实工作责任。加强机制建设,压实工作责任。坚持“两手抓、两不误”,建立“四个清单”制度,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任务考核,推动工作落实。坚持把年初安排、年中监督、年度考核贯通起来,扎实推进“三农”工作落地落实。

二是优服务助发展。积极开展业务培训、召开“三农”工作座谈会,帮助涉农企业规范化管理,助推企业跑上发展快车道。创新开设党建QQ群、党建微信群、微信党课,党组支部小组联系制度。新老阵地互融互补,齐头并进。通过深入创建党建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动全县农业农村工作迈上新台阶。

三是加快农业现代化。坚持推动“虾稻共生”为主导“1+N”产业提质增效。目前,全县龙虾养殖83.5万亩,其中虾稻共生66.5万亩;蔬菜播种面积8.7万亩,西甜瓜播种面积3.2万亩,更新改造茶园500亩,新拓碧根果4000余亩、樱桃200亩、芍药400亩,元胡收获3100亩,艾蒿收获1000亩。同时,推进规模畜禽健康发展,全力恢复和扩大生猪产能。

四是持续深化农村改革。截至目前,新增流转土地2.2049万亩,流转土地累计81万亩,土地规模流转率达到60.49%。全县发布农村产权交易信息365条,成交标段225个,签订合同97份,出具鉴证证书30份,土地类交易总面积2.2万亩,实现交易成交总额1.3亿元。

五是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抓好示范引领,重点进行打造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示范镇5个、示范村44个、美丽庭院示范户2540户。推进全域整治,完成1744户改厕任务;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管网35.76公里,清除农村生活污水达4000余吨;清运垃圾49664.66吨,清理乱堆乱放4万多处。

六是脱贫攻坚有实效。全县低收入人口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已全部纳入县财政;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学生8649人、低保学生274人、残疾学生359人、特困求助学生112人;结合农房改善,550户四类重点对象户全部实现住房安全保障;对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脱贫的低收入农户中3053户7096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2465人纳入特困人员供养,实行政策性保障兜底,全面兜牢低收入人口脱贫民生安全底线。



责任编辑:杜烽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