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娱乐>正文内容
  • 175天后影院迎重启 电影行业有望加速回暖
  • 2020年07月17日来源:中国证券报

提要:停业175天后,全国影院迎来重启时刻。7月16日,国家电影局发布通知称,低风险地区在电影院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可于7月20日有序恢复开放营业。中高风险地区暂不开放营业。

停业175天后,全国影院迎来重启时刻。7月16日,国家电影局发布通知称,低风险地区在电影院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可于7月20日有序恢复开放营业。中高风险地区暂不开放营业。

记者获悉,7月20日影院复工后,第一批影片应为复映老片。复映片单囊括了《中国合伙人》《狼图腾》等20部影片。影院复工消息公布当天,阿里影业和光线传媒先后官宣《我在时间尽头等你》《妙先生》定档。业内人士称,随着疫情逐渐好转,影视行业复产复工有序推进,且相关部门已发布对电影行业的税费支持政策,后续有望出台落地更多支持政策,行业有望持续回暖,走出低谷。

影院复工要求高

本次国家电影局复工要求涉及到观众管理、座位安排及片长设置。通知中要求,全部采取网络实名预约、无接触方式售票;实行交叉隔座售票,保证陌生观众间距1米以上;每场上座率不得超过30%。电影放映场所原则上不售卖零食和饮料,影厅内原则上禁止饮食。

通知对场次也做出安排。电影放映场所减少放映场次,日排片减至正常时期的一半,控制观影时间,每场不超过两个小时,延长场间休息时间,对影厅充分清洁与消毒;不同影厅错时排场,避免进出场观众聚集。

“算是半个好消息。”一家中型院线公司高管周伟(化名)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上座率、禁售零食、日排片限制的影响不大,只有观影时长不超过2小时是个大问题。“不超过2小时的影片,基本排除了所有好莱坞大片复映的可能,这个影响很大。”

首批片单公布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7月20日影院复工后,第一批影片应为复映老片。万达影城北京区域公布的宣传物料显示,复映片单囊括了《中国合伙人》《狼图腾》《战狼2》《流浪地球》《何以为家》《红海行动》等20部影片。

业内人士介绍,上述影片是由中国电影组织的公益片源。今年3月,中国证券报记者当时从院线人士处获得的一份通知显示,中国电影子公司北京电影发行分公司与《中国合伙人》《狼图腾》《战狼2》《流浪地球》《何以为家》的出品方(版权方)协商后决定,将原分账比例由43%:57%调整到0:100%,即五部影片以公益发行的方式上映,发行方和片方应得43%的分账部分全部让利给影院。同时也建议电影院能考虑以公益放映或低票价的优惠方式,更多让利给观众。

此外也有新片宣布定档。7月13日,电影《第一次的离别》定档全国影院复工首日在全国上映,成为今年春节院线停工后首部登陆影院的作品。影院复工消息公布后,阿里影业方面宣布,电影《我在时间尽头等你》定档七夕情人节上映。光线传媒7月16日晚宣布,动画电影《妙先生》定档7月31日上映。

爆款电影成为引流关键

影院即将开门,影投上市公司的生存状况受到市场关注。

自1月23日停业以来,包括万达电影、横店影视等影投上市公司面临资金只出不进的尴尬境地,相关公司上半年业绩处于亏损状况。万达电影上半年预计亏损15亿元至16亿元。金逸影视上半年预计亏损3.1亿元至3.9亿元。

随着影院的复工获放行,相关恢复工作已经展开。河南一家地级市影院经理介绍,公司下属两家影院疫情期间安排员工放假在家,期间员工流失超六成。目前主要工作是对影院进行清洁消毒,然后是重新招募员工。

对于影投上市公司的复工,相关人士表达了担忧。一位上海券商传媒分析师钟胜(化名)坦言,目前从通知要求来看,短期无法有大量观众观影,而影院相关成本提升,公司可能要做好继续亏钱准备。对于今年能否回升到去年同期水平,钟胜认为十一国庆档将是一个重要试金石,如果票房没有起色,那全年就无望了。

灯塔专业版往年上座率数据统计显示,2014年至2019年影院全部城市平均上座率为12.5%,一线城市平均上座率为16.8%,一线城市黄金时段平均上座率为25.6%,二三四线城市影院平均上座率整体更低。

北京一家券商传媒分析师李敏(化名)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从目前的综合上座率来看,限制上座率对于爆款电影会有一定的影响,但是爆款电影可以通过延长上映时间,提高票价等方式对票房实现一定的补偿。因此,限流对电影行业整体业绩影响相对有限,未来随着政策的进一步放开,影院将迎来更多观众回归。



责任编辑:杜庄能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