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教育> 教育资讯>正文内容
  • 打造“六点半学堂” 构建温馨家园
  • 2023年11月23日来源:淮安日报

提要:“创办‘六点半学堂’是为了托举起村里的希望,帮助留守儿童们向阳生长,弥补他们缺失的亲情。”驻村第一书记姚旭辉介绍,该村共有留守儿童41名,大多是中小学生,平时缺少关爱和监督。经姚旭辉提议并与村“两委”成员商议,该村“六点半学堂”顺利创办。

几米长的画卷上,有广袤的田野、鲜艳的旗帜、欢快的孩童……这是涟水县梁岔镇费庄村“六点半学堂”的留守儿童齐心创作的绘画作品,表达了对祖国与家乡的热爱。每个工作日下午六点半,留守儿童们都会准时来到费庄村党群服务中心,开启别样课堂。

“创办‘六点半学堂’是为了托举起村里的希望,帮助留守儿童们向阳生长,弥补他们缺失的亲情。”驻村第一书记姚旭辉介绍,该村共有留守儿童41名,大多是中小学生,平时缺少关爱和监督。经姚旭辉提议并与村“两委”成员商议,该村“六点半学堂”顺利创办。

“我想要文具礼包”

今年2月22日,“六点半学堂”正式开班,问题也接踵而至。“不太好管理,学生个人生活习惯普遍不好。”如何改变现状?姚旭辉从课堂内容入手,前半段辅导孩子们功课,后半段开展美术、书法、看电影等文娱活动。学堂还邀请江苏开放大学老师张莉开设德育课,帮助孩子们将“礼貌”与“尊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并采用“以奖代惩”的方式,鼓励孩子们积极进取。教室的心愿墙上,孩子们不约而同写下“我想要文具礼包”的心愿,“六点半学堂”激发了孩子们的求知欲。

“我希望每天上课”

“什么是电?电从哪里来?用电要注意什么?”近日,“六点半学堂”又迎来新老师,他们来自江苏省电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为孩子们带来一节生动的安全用电课。

今年暑期,“六点半学堂”的“红领巾暑托班”开班,费庄村和周边村的32名留守儿童参加,大家一起学习、做游戏、排节目。其间,涟水中学教师为孩子们开设诗歌赏析专题课,村里组织人员为孩子们讲述费庄村革命故事,消防救援人员带着孩子们开展消防演练,派出所民警向孩子们讲授如何保护人身安全,学堂带着孩子们瞻仰周恩来纪念馆、游玩公园……丰富多彩的活动留住了孩子们的脚步。“老师,今天上课吗?”即便是休息日,孩子们也经常跑到学堂询问。村党总支书记岳丽丽说,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是乡村振兴工作的重点之一,如今,“六点半学堂”真正实现了“留”下温暖、“守”望成长。

“我愿意上台表演”

“六点半学堂”开办以来,小轩的变化令姚旭辉印象深刻。“刚来时,他性格孤僻,总独自坐在角落里。”随着来学堂的次数增加,小轩逐渐融入群体,如今已成为学堂的积极分子,“红领巾暑托班”汇报演出的十几个节目中,小轩主动参与了8个。“我愿意上台表演”是小轩自我的突破,也是“六点半学堂”抚慰留守儿童们心灵的生动体现。

“再也不用操心孩子们的作业了,他们还学到了很多课外知识,培养了兴趣爱好,感谢老师们的真心付出!”家长们感慨道。“六点半学堂”广受好评,老师功不可没,姚旭辉、岳丽丽等人的努力也同样重要,学堂真正让孩子们的情感有关怀、素质有提升、安全有保障、假期有托管。

“‘六点半学堂’是孩子们温馨愉快的家园。”姚旭辉希望能广聚社会善意、充实师资力量,践行学堂“快乐学习、健康成长”的宗旨,给孩子们送去更富足的精神食粮。



责任编辑:杜烽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