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新闻> 淮安>正文内容
  • 淮安财政奖补集成服务改革全国“领跑”
  • 2023年11月27日来源:淮安日报

提要:2020年,淮安市全面启动财政奖补集成服务改革,通过优化再造流程、精简事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减少申报材料,建立全市域、全事项、全要素、全流程的集成服务机制。

“近年来,我们通过奖补平台申请了设备补助类工业和信息产业发展资金等14个奖补事项,获得奖补资金5900多万元,最快一笔只用3个工作日就到账了,非常方便!”近日,淮安澳洋顺昌光电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熊岩谈起淮安市财政奖补集成服务改革带来的新变化,连连称赞。

要巩固和加速经济恢复向好态势,就必须稳住企业的生产经营,保障资金的运转通畅,特别是对中小企业和初创企业来说,财政奖补资金可谓“及时雨”。为有效推动财政奖补政策切实惠及经营主体,避免“撒胡椒面”,淮安大胆创新,先行先试,在全国设区市首创财政奖补集成服务改革,有效根除财政奖补领域“政策信息不对称、奖补标准不透明、服务审批不规范、办理时限不确定”的顽瘴痼疾,进一步优化淮安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改革以来,全市累计为经营主体兑付奖补资金43.8亿元,惠及各类经营主体26156户;财政奖补事项环节、材料、时限分别压减45.09%、50.91%、71.32%。该项改革获评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优胜项目,并获国务院职转办专刊推介、省政府明文推广;今年9月,在省政府办公厅数字政府建设通报中,表扬了淮安市财政奖补集成服务改革。

坚持系统集成,奖补业务“一网通办”

登录淮安市政务服务网站,点击财政奖补专栏,可以看到政策超市、申报通告、申报指南、奖补公示等栏目,所有财政奖补信息一目了然。

“这在以前不敢想象。”淮安仲益电机有限公司负责人谢先生告诉记者,原来,有哪些奖补政策、如何办理,企业不是很清楚,“现在,这些信息全部公布在网上,说得明明白白,网页上还会跳出快速申报通道,简单快捷。”

2020年,淮安市全面启动财政奖补集成服务改革,通过优化再造流程、精简事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减少申报材料,建立全市域、全事项、全要素、全流程的集成服务机制。

“我们按照‘应集尽集’原则,全面梳理惠企政策,特别是资金兑付类的惠企政策,将原来分散在各个部门的8类奖补政策梳理并形成715项财政奖补事项目录清单。”市行政审批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处处长傅宁介绍,按照“一份解读、一套问答、一张指南、一个流程”标准,在政务网站向社会公开发布,明确新政策自文件出台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上线、新业务自文件出台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上线。

同时,对企业实行入库定制管理,对12.1万户入库企业采取普惠政策全量推送、按行业推送政策、特殊政策定制推送等政策匹配方式,实现“政策找企业”。

此外,依托市、县(区)两级政务服务中心设置财政奖补专区,重点镇(街)设置专窗,对原本分散在15个行业部门的715项财政奖补业务实行全市域统一管理,让经营主体通过线下专窗、自助端和线上PC端、移动APP办理所有业务。

聚焦惠企利企,集成服务“一体联动”

10月中旬,江苏视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拿到了2023年度淮安市工业强市发展专项引导资金100万元。企业负责人吴先生高兴地说:“这笔钱‘免申直补’,‘精准滴灌’,企业发展信心更足了。”

起初,奖补事项都需要企业、群众自主申报。2020年底,淮安开始挖掘梳理“免申直补”事项,2021年初,在“财政奖补集成服务公开透明运行平台”开发“免申直补”功能模块,将“免申直补”事项分为资质认定类、评审评选类、纾困助企类等10个类别,分类构建系统关联模型,打造业务流程,通过平台自动比对、人工核验等,实现奖补资金主动、精准发放。“免申直补”成为财政奖补集成服务改革2.0版最亮眼的成果。截至目前,全市“免申直补”事项已拓展至413项。

为更好地服务经营主体,淮安还创新提出办事指南标准化、政策推送精准化、部门审核协同化、审批过程透明化、系统申办便利化的“五化”服务新模式,保障财政奖补资金快速直达经营主体。

“我们将传统的分散办理模式重塑为‘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键支付’集成办理模式,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傅宁说,同时,建立“1+4+N”制度管理体系,统一构建标准化模块,制定标准规范,推进全市域“同标准受理、无差别办理”。

在与外部平台集成方面,淮安一方面在全省率先实现财政奖补集成服务平台与财政一体化支付系统的实时对接,确保数据双向实时推送;另一方面,实现了与省政务服务网、“一企来办”、经济网格化等省、市惠企政策平台的双向连通,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

突出快捷高效,奖补资金“一站直达”

李先生是淮安市今年引进的高级人才,享受人才补贴11.94万元。他登录财政奖补集成服务平台申请补贴,12小时后,审核通过,钱顺利到账。“听前辈说,以前申领这笔钱要花十天半个月时间,没想到我当天就领到了。”

改革没有休止符。2023年,淮安制定《淮安市深化财政奖补资金直达机制改革实施方案》,打造“新概念、新机制、新应用”“一站直达”奖补平台,改革升级到3.0版本。

新版本的改革在政策企业“画像”能力、资金兑现管理能力和证照信息共享能力等方面有了显著提升,推动实现政策和事项管理更精细、业务流程和服务更优化、奖补资金兑付更快捷、平台功能运行更智能。

“尤其在加强资金兑现管理方面,我们研发了奖补政策计算器,纳入办事指南管理,经营主体只需将企业数据填入即可知道奖补结果。建立资金预拨机制,开展资金预拨,目前已有17个事项即申即补。优化程序性审议,简化资金申请流程,进一步提升资金兑现效率。”傅宁说。

从企业找政策到政策找企业,从到部门多头跑到上平台一次找,从企业“云里雾里”到云上“即查即知”,从资金供需错位到实时紧密对接……三年多来,财政奖补集成服务改革持续迭代升级,淮安政策执行的质效实现了跨越式突破——集成化程度全国最优、服务效率全国最高。



责任编辑:杜烽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