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新闻> 江苏>正文内容
  • 江苏以乡村全面振兴推动现代化建设 拓宽增收渠道让农民富起来
  • 2024年02月23日来源:江苏经济报

提要:近年来,江苏以乡村物质空间环境改善为触媒,带动社会资源流入乡村,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培育乡村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省委一号文件提出,加快农业与旅游、文化、教育、健康、体育等产业深度融合。持续举办“苏韵乡情”休闲农业系列推介活动,培育10个休闲农业精品区。

日前,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指导“三农”工作的第12个省委一号文件《关于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落实农业现代化走在前重大要求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实施意见》正式发布。2月22日,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对省委一号文件进行解读。

江苏是农业大省,长期以来,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多项指标居全国领先水平,呈现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为更好地实现乡村振兴,今年江苏提出了“稳产、增收、四提升”目标,通过大力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加强农业全产业链建设、加大关键技术攻关和成果推广应用力度,推动农业农村发展整体跃升。

科技支撑“端牢”8500万人饭碗

“江苏粮食总产量连续10年稳定在700亿斤以上,2023年达到759.5亿斤的历史新高。”江苏以占全国1.1%的国土面积、占全国3.2%的耕地,生产了全国5.5%的粮食,从江苏省委副秘书长李荣锦发布会现场列举的这组数据可以看出,作为农业大省,去年江苏端稳全省8500万人饭碗,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贡献。

2023年,江苏全省粮食平均单产达到463.8公斤/亩,比全国高19%,在13个主产省中列第三位,其中水稻单产首次突破600公斤/亩,达到601.3公斤/亩,稳居水稻主产省第一位。围绕“着力提高粮食综合产能”,今年江苏将坚持稳面积、增单产两手发力,确保全省今年粮食播种面积8124.9万亩,粮食总产量752.1亿斤。为实现这一目标,今年江苏将深入实施主要粮油作物单产提升行动,推进良田、良种、良机、良法深度融合、集成创新,促进大面积均衡增产。在落实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明确的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严守耕地红线,加强耕地用途管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永久基本农田“非粮化”,做到良田粮用。 不同于以前,今年江苏将取消对产粮大县资金配套要求,加大对全国整区域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试点工作支持力度,高标准农田建设省级总投入不低于上年。同时,围绕“稳面积、增单产”,江苏将把着力点放到大面积单产提升上来,集聚良田良种良机良法,建设耕地有机质提升示范区,加快中低产田改造、“小田变大田”改革试点,提高集中连片生产规模水平。在解决粮食生产种业“卡脖子”问题方面,江苏将加快推进现代种业振兴,建设生物育种钟山实验室、南京农创中心等重大种业基础平台和商业化育种创新中心,创制一批特异性、突破性种质资源,选育推广优质、高产、抗逆的引领性新品种。通过全程机械化与智能化推进行动,提升农机智能化绿色化水平。

拓宽增收渠道让农民富起来

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江苏农民收入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但对比部分地区仍有很大差距。针对这一短板,今年省委一号文件围绕“大力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提出了重点举措,促进农村劳动力充分就业就是其中之一。为切实增加农民收入,江苏将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优化乡村就业环境和服务供给,建立有利于农民灵活就业和适应新就业形态特点的用工制度,带动农民实现家门口增收致富。通过跨区域信息共享和有组织劳务输出机制,深入实施劳务品牌培育建设工程,推广“基层党支部+劳务合作社”发展模式,打造50个有代表性的劳务品牌。

在全面创新创业时代,为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江苏将实施“新农菁英”培育,开展农业职业技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涉农专业大学生创业等培训和农民中高等学历教育,壮大农村创业队伍。支持建设各类农村创业园区和孵化实训基地,对创业主体开展一体化、全链条孵化服务。同时,持续开展“创响江苏”等主题活动,做好土地流转、项目选择、科技推广等服务,完善富民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创业补贴、用地政策,落实相关税收优惠政策。

针对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江苏将发展壮大工业企业,实行以工补农、工农互促。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等主体的带动作用,建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等联农带农载体。实施“农垦社会化服务+地方”行动。健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涉农企业扶持政策与带动农户增收挂钩机制。切实加强对种粮农民的支持。支持小农户通过股份合作、生产托管等多种形式参与规模化、产业化经营。鼓励以出资、合作开发、入股经营等方式盘活利用农村资源资产,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持续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

建设农业全产业链促进产业振兴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各种问题的前提。今年省委一号文件明确提出,江苏将通过加强农业全产业链建设,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在农业建设方面,江苏将实施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并举、产加销贯通、农文旅融合,将农业建设成为现代化大产业。为做好做足“土特产”文章,江苏将鼓励每个农业大县至少培育1个10亿元以上特色产业。同时,健全完善“4+13+N”农业全产业链体系,培育建设一批市域、县域农业全产业链。完善现代农业标准,推进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基地建设。通过推动农产品加工优化升级,持续打造20个高水平农产品加工集中区和一批产业集群、农业产业强镇。开展优质农业企业分类培育,争取打造更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近年来,江苏以乡村物质空间环境改善为触媒,带动社会资源流入乡村,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培育乡村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省委一号文件提出,加快农业与旅游、文化、教育、健康、体育等产业深度融合。持续举办“苏韵乡情”休闲农业系列推介活动,培育10个休闲农业精品区。深化拓展“水韵江苏”品牌内涵,持续办好省乡村旅游节、“绿美江苏生态旅游”系列推介活动。实施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工程,鼓励发展农产品电商直采、定制生产、“生鲜电商+冷链宅配”和“直播电商+产地仓+寄递”等新模式。强化未来食品技术创新,加快发展主食加工、预制食品、功能食品等新业态。推进农产品冷链物流骨干网建设。聚焦农业生产关键薄弱环节和小农户,拓展农业社会化服务领域和模式,培育服务品牌15个。推进供销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网络建设。深化“一带一路”农业合作。

随着绿色发展的号角吹响,江苏全面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今年江苏将启动新一轮太湖地区农业绿色发展行动。持续抓好长江十年禁渔,严格执行海洋伏季休渔制度。扎实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继续开展实名制购买定额制使用试点,持续推广肥药集采统配模式。全省化肥施用量较2020年削减2.5%,化学农药使用量较2020年下降2%以上。因地制宜推广秸秆科学还田离田。促进种养循环、农牧结合,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95%。扎实推动农药包装废弃物、废旧农膜等回收处置,全省废旧农膜回收率达到89.5%。建设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强化池塘养殖尾水治理,实施池塘生态化改造。



责任编辑:杜烽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