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文化>正文内容
  • 聚焦第二届江苏文采会|在“戏剧”游戏中打开苏州园林
  • 2024年03月28日来源:江南时报

提要:文先生:“诸位请看,我们江南园林讲究在画中游。”渔:“哦?那文先生,那对面的亭子也是画?画框何在?”平安:“你看看亭子两边的柱子,是不是像画框?”文先生:“不仅如此,你们可以再看看对面。”……

文先生:“诸位请看,我们江南园林讲究在画中游。”渔:“哦?那文先生,那对面的亭子也是画?画框何在?”平安:“你看看亭子两边的柱子,是不是像画框?”文先生:“不仅如此,你们可以再看看对面。”……

这是日前在苏州网师园中上演的一幕。24个玩家在以“文先生”为代表的3个NPC(非玩家控制角色)带领下,以探索、参与的方式解开剧本《网师往事》里的精彩故事。换装、读剧本、游园、完成接头任务、投票决定是否“卖园”……3小时玩下来,玩家们意犹未尽,纷纷说:“边逛园林边‘打本’,乐在其中!”

《网师往事》是国内首款园林体验式戏剧,其创意来源于苏州真趣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崔丰告诉江南时报记者,这款体验式戏剧以苏州园林美学为导向,以古代人物交流为剧本,用全新的方式打开了苏州园林。

“现在网络上很多年轻人对于园林的接触认知仅停留在拍照层面,大家觉得园林基本都一样,去一两个就行。但江南的园林各有特色,它们通过不同造园技法、文化加成,形成了多姿多彩的韵味。我们以年轻人喜欢玩的‘剧本游’为切入点,把园林文化埋在故事线索里,就是希望更多年轻人可以在跌宕起伏的故事体验中,对园林美学有更深层次的了解。”崔丰说,江南园林里有数不尽的宝藏,项目生成后,公司在服化道、台本等方面做过多重版本测试,希望年轻人在园林中玩得尽兴,也“学”得透彻。

苏州真趣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成立于2023年,公司“年纪”轻,也充满了锐气与新鲜血液。短短一年,《网师往事》《拙政探幽》《沧浪访古》《李公堤往事》等苏州文化美学定向游或沉浸式交互短剧等项目相继面世。东方美学为引,历史人文为舟。一本本徜徉于园林中的体验式戏剧,让游客跟随文人雅士的巧思沉浸式游园,在多元视角下与园林产生联结,唤醒人们内心深处的兴趣与向往,为苏州文旅及“剧本游”游戏行业发展打开了新视角。

崔丰表示,无论是亟待推陈出新的文旅行业,还是先爆火又遇冷的“剧本游”市场,都需要源源不断的创意与构思持续推动其发展。“我们希望发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无限潜力与魅力,开发出更多更容易被年轻人所喜爱的创意与设计,共谋文旅、文娱市场的鲜活发展。”

近期,江苏省文化馆将举办第二届江苏省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采购大会。本届文采会在举办线下展览会的同时,将打造“云端”展区,为参展单位的文化成果提供全方位展示。作为入围单位之一,苏州真趣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心怀期待。崔丰说:“这对于我们而言又是一大契机,我们将抓住机遇,将好创意、好设计播撒得更广更远。”



责任编辑:杜烽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