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新闻> 淮安>正文内容
  • 修葺古迹 修复生态,淮安续写“运河之都”大文章!
  • 2019年09月10日来源:江苏省广播电视集团有限公司

提要:由省文明办指导,江苏城市频道联合我苏网、荔枝新闻在《零距离》栏目中推出《品读城市之美》系列报道,重点突出呈现城市精细化治理中的新亮点,用民生视角展现江苏各地城市文明建设的成果,用平常生活中的点滴折射新中国成立70年给江苏各地人民带来的沧桑巨变。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城市管理、治理的殷切期望和要求。由省文明办指导,江苏城市频道联合我苏网、荔枝新闻在《零距离》栏目中推出《品读城市之美》系列报道,重点突出呈现城市精细化治理中的新亮点,用民生视角展现江苏各地城市文明建设的成果,用平常生活中的点滴折射新中国成立70年给江苏各地人民带来的沧桑巨变。在充分展示江苏的生态之美、人文之美、经济发展之美、文明风尚之美的同时,总结提炼各地在城市管理、治理中的“点睛之笔”,将一城一地的经验,化为可供学习、分享的“教材”,打造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江苏样本”。

淮安,寓意淮水安澜,是一座与水结缘的城市,而流淌千年的大运河,更造就了淮安“运河之都”的美誉。

里运河,是京杭大运河最早修凿的河段,漕运繁盛时,是“南船北马舍舟登陆”的交汇之地。但是从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河水渐渐变得浑浊不堪。

进入新世纪,淮安开始对里运河进行大规模整治,2013年3月当地开始启动里运河文化长廊建设工程,围绕“起、承、转、和”四大篇章序列,对应重点打造清江浦景区、漕运城景区、山阳湖景区和河下古镇景区。

里运河的开发保护,只是淮安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一部分,为修复整个大运河淮安段的生态环境,从2017年开始,淮安市就对运河干线、支线的非法码头、浮吊船进行了集中整治。与此同时,淮安市要求所有的港口码头,只要有一天还在经营、有一辆车还在进出,材料覆盖、防尘网等各项措施就必须到位,从根本上消除扬尘污染。

如今,淮安运河沿线的自然风光和生态景观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这里已然成为当地居民茶余饭后最佳休闲场所。“红灯十里帆樯满,风送前舟奏乐声”,康熙曾用这样的诗句来描绘盛世清江浦的景象,现在的京杭大运河就像是一条玉带,串起了淮安人民幸福的生活。



责任编辑:葛佩云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