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新闻> 淮安>正文内容
  • 淮安:执“绿”为笔 谱写“绿色高地”新篇章
  • 2023年12月01日来源:淮安日报

提要:累计巡河履职13.9万人次,交办、整改问题3100余件,完成91条幸福河湖创建年度任务……这是淮安市4716名市、县、镇、村四级河湖长2022年度的一组工作数据。

淮安白马湖国家湿地公园获评江苏省生态文明教育实践基地,河湖长制工作获国务院督查激励通报表扬……近年来,淮安市生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为引领,持续放大生态资源优势,执“绿”为笔,奋力谱写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前”新篇章。

依托河湖长制

打造幸福河湖

累计巡河履职13.9万人次,交办、整改问题3100余件,完成91条幸福河湖创建年度任务……这是淮安市4716名市、县、镇、村四级河湖长2022年度的一组工作数据。

据介绍,淮安市创新性地将河湖长制与网格化管理相结合,探索跨界河湖协同治理机制,其中“淮安河长”信息化平台已覆盖1331条河道、955名河长制管理工作人员。2022年,全市18个自排查碍洪问题全部完成验收销号,“三水”清除行动排查清理问题河道1258条、清理面积607万平方米。全面完成城市建成区51条黑臭水体整治,2022年国省考断面水质优Ⅲ比例提升至94.7%,大运河淮安段9个国省考断面水质优Ⅲ比例均为100%。河湖长制工作继2022年获国务院督查激励通报表扬后,今年又获省督查激励通报表扬。

实施生态修复

守护绿水青山

漫步白马湖畔,林茂草丰、空气清新,飞鸟结伴来此栖息。“曾经的白马湖围网密布,船难行、水难闻。”金湖县前锋镇白马湖村党总支书记蒋贵清介绍,通过实施退圩还湖、清水入湖、清淤净湖和生态养湖等工程,白马湖生态修复项目入选首批省生态文明建设典型。

淮安市将白马湖修复与整治作为打通生态价值实现路径的重要抓手,规划形成“两带三片区、一核一走廊”国土空间总体格局,在全省率先发布“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

健全省、市绿色标杆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储备、培树和推广绿色制造示范典型,申报完成国家级绿色工厂6家、省级绿色工厂27家,2022年全市6户公用燃煤电厂耗煤同比下降6.1%;全市非化石能源装机规模达433.7万千瓦,占全市发电总装机规模的53.6%。2022年,淮安生态质量指数全省第一,创成江苏省生态园林城市。

创新攻坚模式

推进综合整治

草坪、音乐、美景、美食……夕阳西下,里运河畔人流如织,市民漫步于里运河文化长廊,尽情享受下班后的惬意时光。

为让蓝天碧水天天见,淮安市建立协同治理机制,成立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双主任”,构建全市上下一体推进、协同发力的工作格局。“十四五”以来,我市累计投入42.22亿元实施环境基础设施项目235个;新增城市污水处理能力16万吨/日,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达标区面积达到城市建成区总面积的42.8%,集中收集率从29.11%提升至55.2%,苏北五市最高。通过跨区域联动联控,全市形成快速响应、溯源聚焦、闭环整改工作机制。2022年,淮安市PM2.5浓度首次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优良天数比率改善幅度全省第一,成为全省唯一实现优良天数比率、PM2.5浓度双改善、双达标的设区市。



责任编辑:杜烽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