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新闻> 淮安>正文内容
  • 淮安:老旧小区改造 “改”出新生活
  • 2023年12月04日来源:淮安日报

提要:老旧小区怎么改,居民说了算。我市坚持党建引领,社区居民同步参与,在老旧小区改造设计环节,组织设计师、网格员和业主代表进小区,统筹考虑房屋维修、雨污分流、管线序化等必改项目,以及“一老一小”设施、配套用房等选改项目,充分征求业主、社区和专家意见,修订完善设计方案。

日前,记者走进淮阴区黄河花园小区,映入眼帘的是宽阔整洁的道路、粉刷一新的墙面、种类多样的健身器材……这个25岁的“高龄小区”迎来“逆生长”,居民们不仅体验到了智慧化平台带来的便利,还享受到了一流的物业服务。据了解,黄河花园12-16地块获评省级宜居示范居住区称号。

老旧小区改造是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我市将老旧小区改造纳入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着力解决居民急难愁盼,共改造老旧小区206个、244万平方米,惠及居民2.5万户。全市老旧小区改造进度保持全省前列,在全省率先完成老旧小区改造目标任务。

老旧小区怎么改,居民说了算。我市坚持党建引领,社区居民同步参与,在老旧小区改造设计环节,组织设计师、网格员和业主代表进小区,统筹考虑房屋维修、雨污分流、管线序化等必改项目,以及“一老一小”设施、配套用房等选改项目,充分征求业主、社区和专家意见,修订完善设计方案。改造前,由社区党组织牵头,对改造方案、效果图进行多轮公示,引导居民共商共建共享。

此外,为保证居民全程参与老旧小区改造,我市在全省率先印发老旧小区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文件,建立人民监理员制度、主要建材送检制度,有效保障施工质量安全。同时,按照“进度周周报、调度月月开、督查家家到”工作要求,比成绩、晒亮点、找差距,现场共评共议。11月21日,为全面检验我市老旧小区改造成果,市住建局邀请部分市党代表、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开展全市老旧小区改造现场共评共议活动。评议团先后来到清江浦区凤凰新村、金佳园,淮阴区黄河花园,涟水县安东人家、涟水人家,淮安区楚港花苑、恒丰文馨苑等小区进行现场评议,发现问题现场提、找到亮点现场谈,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的“催化剂”,助推老旧小区改造再上新台阶。

老旧小区改造,绝非一改了之,不仅要“改”出新环境,更要“改”出新生活。老旧小区改造后,县区住建部门将老旧小区移交给各个街道办,由街道办组织业主代表选定物业公司,对没有市场化物业公司承接的小区,由街道办下属物业服务企业托管,提供基本物业服务,实现老旧小区物业服务全覆盖。

我市将在确保完成年度改造目标任务的基础上,以“走在前”的使命感、“加油干”的责任感和“不停歇”的紧迫感,超前谋划,部署下一年度工作任务,高质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责任编辑:杜烽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