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新闻> 江苏>正文内容
  • 对话厅局长|焦建俊:坚持守正创新 推动高质量发展
  • 2019年04月15日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提要:在公共服务方面,深入推进书香江苏建设,全省居民综合阅读率高于全国8.49个百分点;精准实施农家书屋提升工程,对4000家农家书屋进行综合提升改造;一般作品著作权登记突破30万件。

今年是新闻出版(版权)和电影工作划入党委宣传部门统一管理后的开局之年。“全省新闻出版(版权)和电影工作将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任务,聚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不断推动新闻出版(版权)工作在守正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近日在接受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采访时,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兼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省电影局局长焦建俊表示。

记者:过去的一年,我省新闻出版(版权)工作取得哪些成绩?

焦建俊:2018年,全省新闻出版(版权)工作取得一系列新进展新成效,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在导向引领方面,3种项目入选中宣部2018年主题出版重点选题,发行重点党政读物合计441万册;成功举办“新华书房·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读书论坛”。

在精品生产方面,11个项目获得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56个项目新增入选国家“十三五”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6种图书、5种报刊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优秀报刊,6种图书入选2018年度“中国最美的书”,11种报刊入选全国“百强报刊”等;成功举办首届江苏省网络文学原创作品大赛。

在公共服务方面,深入推进书香江苏建设,全省居民综合阅读率高于全国8.49个百分点;精准实施农家书屋提升工程,对4000家农家书屋进行综合提升改造;一般作品著作权登记突破30万件。

在产业发展方面,全省新闻出版业稳步发展,营业收入达1853.28亿元。举办首届江苏省报刊媒体融合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培育多个新型媒体产品集群。

在行业管理方面,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管好导向、管好作品、管好质量、管好市场。加大“扫黄打非”和版权执法力度,全年收缴违法出版物17.03万件,处置网络有害信息93万余条,取缔关闭违规网站412个,立案查处侵权盗版案件170起、网络侵权盗版案件69起。

记者:今年是新闻出版(版权)工作划入党委宣传部门统一管理的起步之年,这对做好新闻出版(版权)工作带来哪些新变化,提出哪些新要求?

焦建俊:这次机构改革,明确由党委宣传部门统一管理新闻出版(版权)工作,体现党对新闻出版(版权)工作的高度重视,同时也对加强和改进新闻出版(版权)工作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做好今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新闻出版(版权)工作,需要我们提高政治站位,找准工作定位,始终站在政治和大局的高度,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方向、管导向,更好地体现党对新闻出版(版权)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更好地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更好地统筹导向管理、行业监管、产业发展,更好地履行公共服务职责,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推动新闻出版(版权)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今年主要开展哪些重点工作?

焦建俊:我们将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重大契机,加强主题出版宣传,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百店主题出版物联展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策划推出一批体现江苏特色的重大历史题材、革命题材和现实题材的重点选题。围绕加强出版物质量建设,从内容质量、品牌建设、精品引导等方面入手,打造唱得响、传得广、有影响的优秀出版物,不断提升江苏出版的社会影响力、市场占有率和综合竞争力。

围绕精准实施惠民工程,加快推进书香江苏建设,办好第十五届江苏读书节、第九届江苏农民读书节等重点品牌阅读推广活动。推动农家书屋深化改革创新,提升服务效能;加大实体书店扶持力度,加快农村发行网点建设。

围绕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以推动实施重点项目、打造重点平台、基地为抓手,加强新业态培育,促进媒体融合与科技创新,引领、带动新闻出版产业转型升级。办好第九届江苏书展、第二届江苏(南京)版权贸易博览会、第二届江苏印刷业创新发展博览会。

围绕加强版权工作,进一步加大版权宣传普及力度,严厉打击侵权盗版行为,深入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完善版权社会服务,推动版权产业发展,不断提高版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水平。围绕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强化出版各环节管理,加强社会效益考核评价。

记者:您是省电影局局长,请您谈谈江苏推动电影精品生产有什么打算?

焦建俊:2018年,江苏在省局立项、国家电影局公示的电影有151部,一批思想内涵丰富、表现手法多样、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赢得口碑和市场。去年我省5部电影票房过亿,电影《捉妖记2》全国票房达22.33亿元,《神秘世界历险记4》全国票房为1.04亿元,是我省首部票房过亿的动画电影。

省电影局成立后,围绕“五个一”展开顶层设计:制订一部规划,即制订全省电影发展五年规划;打造一个节会,就是办好中国·江苏太湖影视文化产业投资峰会;设立一项基金,筹备设立江苏省电影发展基金;成立一个中心,即电影剧本创作中心;建好一批基地,就是建好国家级和省级影视基地。

我们还将通过系列政策“组合拳”,为江苏电影精品生产创造良好环境。

一是会同省财政厅出台《江苏省重点电影项目扶持奖励实施细则(试行)》,明确每年将重点扶持重大主题和重点现实题材电影3-5部、艺术电影(戏曲电影)3-5部。在江苏备案(立项)的单个作品,按创作和生产不同阶段最高可获850万元扶持,如果获得国内外大奖,可另行获得最高500万元奖励。

二是修订《江苏省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明确对票房过亿优秀影片进行奖励,并对2016年和2017年两个年度符合条件的项目进行兑现。

三是出台《江苏省重点电影剧本评审办法(暂行)》,明确对围绕重要时间节点所规划的题材、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具有积极意义的现实题材、优秀的农村题材和少儿题材、传承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题材等门类电影的创作,给予重点扶持。

记者:近年来,江苏电影市场发展迅猛,电影票房从2012年的15.05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56.35亿元。请问,下一阶段江苏如何更好地推进影院建设?

焦建俊:截至2018年底,全省共有影院849家、银幕5388块。2018年全省共放映999.55万场、观影1.66亿人次、票房56.35亿元,分别比2017年增长17.30%、4.30%、8.30%,电影票房居全国第二位。

在影院建设方面,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加快电影院建设、促进电影市场繁荣发展的意见》,以影院建设开拓电影市场,特别是加快推进乡镇影院建设,争取用3年时间实现苏南全覆盖、苏中苏北大多数乡镇有影院的目标,并对符合条件的乡镇影院给予补助。截至2018年底,我省787个乡镇中有117个乡镇建有影院,覆盖率为15%(全国覆盖率约4%),其中苏南、苏中、苏北覆盖率分别为36%、20%、5%。对照国家提出的目标,乡镇影院建设任务特别是苏北的建设任务还很艰巨。最近,我们先后到苏南、苏中、苏北调研,基层同志普遍反映,在人口集聚乡镇,群众观影需求亟待满足。这就要求各地把乡镇影院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与乡镇集镇建设规划、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统筹谋划,科学合理布局,在场所提供上给予帮助,在场租费用上给予减免,在政策扶持上给予支持,切实把这项消除城乡观影差别、给老百姓带来实惠的事情办好。

在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方面,我们将把农村电影放映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积极推动农村电影放映由室外向室内转变、由“我送你看”向“你需我送”转变,在供需对接上下功夫,切实提高农村电影放映水平。切实抓好政府购买服务、农村电影放映经费支付责任落实、电影放映公示等工作,努力推动农村电影管理转型升级。改进现有选片模式,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微信等多种手段征求百姓意见,切实将择片权交给群众。



责任编辑:杜庄能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