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区县> 淮安区>正文内容
  • 淮安区:多点发力纵深推进医改工作
  • 2024年02月29日来源:淮安区政府办

提要:近年来,淮安区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系统思维,紧盯医改重点任务,协同推进医改工作向纵深推进,多点发力实现医保、医疗、医药共同发展的新局面。

近年来,淮安区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系统思维,紧盯医改重点任务,协同推进医改工作向纵深推进,多点发力实现医保、医疗、医药共同发展的新局面。

突出医保支付创新点。该区大力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充分发挥医保支付在引导医疗资源合理配置、促进分级诊疗政策落实及提高基金使用效率等方面的支撑性作用,通过DIP支付方式改革,助推区域医共体发展,促进医疗机构精细化管理,定点医疗机构实现从“要我控费”到“我要控费”的转变。截至目前,已实现辖区内DIP支付医疗机构全覆盖。推进总额预算、DIP病种目录、医疗机构系数、基层病种、特例单议、审核结算等DIP 核心技术创新,实现DIP付费占医疗机构病种数的90%以上,病种入组结算率达到90%以上,DIP付费医保基金支出占全部住院医保基金支出的80%以上。

找准价格管理支撑点。该区常态化、规范化开展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提升药品医用耗材阳光采购质效,2023年,该区开展了22个批次药品和14批次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工作集采签约金额达1900余万元,为群众节约医药费用近1600余万元,落实国采10个批次结余留用资金,计971.48万元。落实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政策,实时调整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设立医药价格监测点,切实提升医药服务价格监测能力,为医保基金的合理运行和医院的健康发展提供有效监测支持。

夯实基金监管关键点。该区根据国家和省市部署,抽调业务骨干组成检查组,对辖区定点医药机构开展全覆盖检查,建立健全退出约束机制,加强对定点医药机构的动态管理。组织开展五部门联合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以及全区特困群体医疗保障领域有关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坚决守住医保基金安全底线。2023年,共开展联合执法检查5次,追回医保基金及罚款158.94万元;累计收到两定机构关于特困群体低标准收治、不合理收费等违规问题退款13.57万元。



责任编辑:杜烽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