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区县> 淮阴区>正文内容
  • 淮阴区:科技加持,让现代农业闪耀“智慧之光”
  • 2024年02月28日来源:淮阴区政府办

提要:近年来,淮阴区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谋划推进,强化科技引领,以科技改变传统农业的生产模式,打造农业特色品牌经济、休闲农业、智慧农业等新模式、新形态,加快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淮阴区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谋划推进,强化科技引领,以科技改变传统农业的生产模式,打造农业特色品牌经济、休闲农业、智慧农业等新模式、新形态,加快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建平台,培育特色产业“领头雁”。该区坚持向科技要效益,不断加快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大力签约农业重大项目,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在保障供给、带动就业、产业升级等方面的作用,以龙头引领带动产业全面发展、农民增收致富,加快实现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孵化了天丰种业、皇达花卉等龙头企业,与全国21所高校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多个院士领衔的团队入驻,助力农民增收致富。和天丰种业、市农科院合作,在“淮麦48”“淮麦49”两个品种的基础上,采用氮肥后移技术,打造超强筋优质高产小麦模式,引入5G种植技术,实时传输小麦生长情况,对农作物进行精细化养护。立体数字化渔业养殖项目集立体数字化水产品养殖科技研发、立体数字化循环水处理设备和配套系统的应用技术、大数据物联网数字化科学管理等于一体,建成后将成为国内领先的现代渔业高密度养殖典范项目,引领现代渔业发展

强科技,把新成果“种”在大地上。该区围绕农业,把种子种苗作为农业科技的突破口和主阵地,通过招引技术、资金扶持等方式,支持企业开展涉农技术创新,培育出“淮麦”“淮稻”等一批种植面积达数百万亩的麦稻良种,培植出“甜格格”“大辣椒”等畅销东亚的蝴蝶兰新品种。建成“四新”成果展示基地并投入运营,推广示范各类果蔬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设施等共计700余项,其中仅牡丹、芍药新品种就有120余个。目前,“四新”成果展示基地已集聚各类创新创业主体15家,涵盖蔬菜、花卉种植等领域,技术输出服务面积达2万亩,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星创天地。

助创业,“兴农人”领跑希望田野。以农科园为动力源,持续推广农业科研成果,助力“新农人”化身“兴农人”,打造兴农富民的主力军。帮助企业申报各类项目奖补资金,提高企业科技创新积极性。农科园已建成获批涉农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省农业科技型企业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1家。搭建全流程服务平台,做好知识产权转让等服务,让技术顺利走出园区、走向市场,形成效益。引进长江学者1名、省双创团队2个、淮上英才8名、科技副总6名,获批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6家。与淮阴师范学院联合共建淮安乡村振兴学院,为淮安乡村振兴提供政策咨询、人才培育和技术支撑。设立产学研合作引导资金、产业引导资金,为农业产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责任编辑:杜烽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