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区县> 淮阴区>正文内容
  • 淮阴区:聚力绘就淮阴工业强区崭新图景
  • 2024年03月04日来源:淮阴区政府办

提要:工业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力引擎。2023年以来,淮阴区一以贯之把工业经济作为立区之本、强区之基,做大做强工业经济,实现了总量持续攀升、结构不断优化、效益明显增强,有力支撑了全区综合竞争力的整体提升。

工业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力引擎。2023年以来,淮阴区一以贯之把工业经济作为立区之本、强区之基,做大做强工业经济,实现了总量持续攀升、结构不断优化、效益明显增强,有力支撑了全区综合竞争力的整体提升。

一是工业经济实力不断壮大。聚焦“3+X”先进制造业集群,精准对接重点产业项目,2023年全年新招引亿元以上工业项目62个,其中50亿元以上4个、10亿元以上9个;工业投资达143.27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29.18%;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43.9%,同比增长4.66%。扎实推进企业转型升级,深入实施数智赋能,开展智改数转项目53个,成功申报迈尔汽车等27家省星级上云企业,获批省级智能制造示范车间1家、企业技术中心2家,新增市级以上绿色工厂4家。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全区新增列统企业40家,为全区工业经济增长注入了强劲动力。

二是科技发展水平稳步提升。大力推进科技招商,完成新招引高科技项目65个、新竣工高科技工业项目15个。开展科技企业培育,全区拥有科技型中小企业238家、市级以上“瞪羚”企业11家、科技上市企业1家,全年新增市级以上“潜在独角兽”企业2家。全区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7家,有效期内高企数达105家。实施科创载体建设,全区拥有国家级众创空间2个、省级科创载体4个、市级以上“两站三中心”192个。推动科研人才引育,新获批省科技副总3人、省级创新人才1人,市级科创团队达3个。加大科技资金支持力度,全年兑现省、市、区科技政策奖补资金3404万元,设立区级科创产业基金40亿元,发放2022年度“淮科贷”补贴72.3万元,助力34家企业申请“苏科贷”科技贷款1.4亿元。

三是商贸经济格局加速拓展。稳步助力外资项目发展,推动江苏炬迪姆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深能(淮安)新能源有限公司等项目建设,注册外资实际到账7280.2万美元,全市考核第一等次。积极指导外贸企业“触网升级”,完成货物贸易总额42.5亿元、增长109.3%,增幅排名全市第一。积极主动对接服务贸易企业,全年服务贸易完成3016.8万美元,获省商务厅通报表彰,全市唯一。优化社区商业网络布局,补齐便民服务设施短板,“15分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入选商务部《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典型案例集》,在全国推广,全市唯一。精心举办“幸福满淮·安心消费”等系列活动,全区汽车企业销售额同比增幅超60%。



责任编辑:杜烽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