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区县> 清江浦区>正文内容
  • 清江浦:加快黄码港建设 聚力打造千亿级食品产业
  • 2022年11月23日来源:新华网

提要:近年来,淮安市清江浦区坚持“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工作导向,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高标准、严要求、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者们干劲十足,抢抓晴好天气,科学安排工期,用打桩机、挖掘机、电焊机等设备发出奋进的声音,在清江浦高质量跨越赶超发展的道路上留下铿锵的步伐。

从空中俯瞰黄码港作业区,工程车辆往来穿梭,处处是施工人员忙碌的背影,益海嘉里专用泊位雏形显现……近年来,淮安市清江浦区坚持“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工作导向,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高标准、严要求、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者们干劲十足,抢抓晴好天气,科学安排工期,用打桩机、挖掘机、电焊机等设备发出奋进的声音,在清江浦高质量跨越赶超发展的道路上留下铿锵的步伐。

午后,京杭运河(淮安段)上的货船来来往往,岸边的工作人员忙着装卸货物。“黄码港项目位于京杭运河二级航道和淮河入海水道二级航道交汇的‘十字路口’,具有较好的交通区位、资源禀赋等优势,也将为清江浦带来更多的机遇。”淮安大成港业负责人吴懿说,项目建成以后,除了本身服务于临港产业,同时依靠交通区位优势还能更好地服务淮安市周边,以及鲁西南、豫东、皖北等地区的物资运输、中转等需求,对于推动淮安市建设内河航运中心、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将起到重要的支持作用。

据悉,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顺岸式泊位和挖入式港池底板浇筑,正进行码头前沿扶壁墙施工,其中黄码港作业区益海嘉里专用泊位预计明年6月底投入使用。项目整体建成后,将有29个千吨级装卸泊位,实现吞吐能力1650万吨,成为京杭运河沿线单体投资最大、泊位最多的港口,后期还将对航运链条进行补充,充分整合上下游优质资源,进一步拉长延伸产业链条,为省重大项目——益海嘉里和周边相关企业提供货物装卸、仓储、运输、配送等物流服务,同时发展金融、电子商务、保税等配套功能,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区域物流运输能力,降低物流综合成本,吸引更多优质企业进驻,共同点燃“港口引擎”、释放澎湃动力。

此外,为完善黄码港功能,打造区域物流枢纽中心,清江浦区统揽全局、提前谋划,加快重大项目配套设施建设,让更多进驻片区的企业早日投产达效。走进淮安智慧物流港项目一期工程现场,施工人员在钢筋加工棚内将原材料加工后,运送至作业面进行基础模板安装、钢筋绑扎等工序施工。中建四局淮安智慧物流港项目一期工程技术总工郁宁智介绍,施工队伍于今年8月初进场以来,开足马力、挂图作战,预计明年8月份竣工交付使用,项目建设成功后将成为年吞吐量120万吨水上转运中心、应急物资储备中心、分拣中心等单体。

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得益于细致周到的保障服务。“在办理施工许可证期间,按照以往申报、审批等流程至少需要20多天,而这次在清江浦区的帮助下,仅用7天就完成相关证件的办理,既加快建设进度,也让我们切切实实感受到清江浦区优质的营商环境。”郁宁智说,将号召全体人员坚定信心、保持冲劲、锚定目标,全力以赴抢进度、赶工期。

目前,黄码港提升工程、益海嘉里粮油深加工两个省重大项目进展顺利,淮安智慧物流港、粮食储备库、污水处理厂及核心区基础设施配套工程也在全速推进中。“通过前期的系统谋划,该片区累计争取专项债等各类资金超10亿元,为各项目顺利建设打下坚实基础。”黄码镇镇长周青龙说,将按照淮安市委、市政府提出“敢为善为 勇挑大梁”的要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目标任务,进一步优化服务效能、加快项目建设,同时重点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发挥重大项目引领作用,用龙头项目的“顶天立地”实现产业项目的“铺天盖地”,为打造千亿级食品产业集群、创建国家级食品产业园、加快推动区域发展能级跃升作出更多贡献。(蒋童 陈天任)



责任编辑:周雨涵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