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财经> 企业报道>正文内容
  • 国网淮安供电公司为央视中秋晚会保电工作侧记
  • 2019年09月23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国逢盛世,共赏一轮月;浓情中秋,共念一个家。为了给这颗淮上明珠装扮最美的霓裳,国网淮安供电公司以最严谨的保电标准、最完善的组织保障、最可靠的技术手段、最饱满的精神状态、最严明的工作纪律,践行了供电人的初心使命。

榷关清风为证,运河明月邀约,2019年央视中秋晚会来到京杭大运河畔的古城淮安,面向全球数亿观众话中秋、守团圆。时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场万众瞩目的视觉盛宴更被赋予时代里程碑的重要意义。

国逢盛世,共赏一轮月;浓情中秋,共念一个家。为了给这颗淮上明珠装扮最美的霓裳,国网淮安供电公司以最严谨的保电标准、最完善的组织保障、最可靠的技术手段、最饱满的精神状态、最严明的工作纪律,践行了供电人的初心使命。

与时间赛跑 与台风战斗

一轮明月照古今,一条运河载千年。央视三大晚会品牌之一的中秋晚会选择淮安作为主会场,这是淮安历史以来承办的最高规格活动,也给保电工作提出巨大挑战

“7月上旬,我们接到了央视秋晚的保电任务,当时主会场的所在地还是一片杂草丛生的荒地,我们要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完成正常五个半月的电力设施建设任务。”淮安公司市场及大客户服务室主任高振龙介绍。

与时间赛跑是前期电力建设工作的主旋律,但8月的淮安天公不作美,连续遭受包括“利奇马”在内的多次台风袭击,给现场施工带来巨大影响。“为了应对台风,我们采取游击战的方式,台风来了我们就进工程车里躲一躲,台风走了我就出来继续干。”淮安公司配电分公司专职姜鸿宇道出了他们的经验。

同时安排高效合理的生产计划也是保障进度的关键所在。淮安公司将钢丝绳展放、电气试验、新电缆敷设、电缆T型头制作等所有施工关键点落实分解至天、细化到人。为了加强整个团队的沟通协调,淮安公司建立工作日报机制,每日利用微信通知当日工作完成和次日工作计划,每日编写保电工作日报。

7月31日高压电源接入工程竣工;8月10日舞台临时电源搭接完成;15日内场8台变压器安装到位;8月30近5000米电缆、34台分支箱、20台UPS安装布点工作完成,至此央视秋晚前期电力工程圆满竣工,为后期舞台提前交付、负荷测试等预留了宝贵的时间。

据高振龙介绍,在这两月的时间里,公司新敷4条10千伏线路,新建4台高压环网柜和8台630千伏安箱变,总容量5040千伏安,提供了比晚会当天最高负荷近五倍的电源容量。

保电首秀“电力物联网”

央视秋晚在京杭大运河畔淮安大运河文化公园浓情上演,在广场西北角,有一间不起眼的临时用房,便是此次央视秋晚的电力指挥部。在这不到20平米的小屋子,五台显示器一字排开悬挂在墙上。

“1号开关出现断电,请现场人员立即检查恢复。”“B、C相位数据异常,请现场人员检查相关间隔线路。”……这一排显示器如同有一个时刻保持清醒的“数字大脑”,密切关注着传送来的海量数据,通过对数据的对比和异常数据的判别,协助监控人员快速定位故障位置,快速发布检修指令,第一时间完成故障排查和恢复工作。

为了做好此次保电工作,淮安公司“首秀”物联网智慧云技术。“此次晚会共安装9处智能配电终端TTU,将用电信息、温度等监测数据通过物联网,传送至配电自动化主站,由此实现对晚会现场所有电力设备的全方位管控。”淮安公司项目管理中心郑原原介绍道:“相比于传统采集装置固有的缺陷,新装的智能配电终端能够较好地适应配电网结构复杂的特点,减少数据丢失和畸变情况,实现对设备运行状态有效的实时监控,为团圆夜“保驾护航。”

UPS电源一直是保电工作中最令人放心保障措施,此次淮安公司共在现场安装20台UPS电源,不仅数量和容量创下历史之最,在接线方式的选择上也因地制宜地设计了四种方案。“在传统单一的UPS电源接入的基础上,增加了UPS串供的方式,相当于对重要电源增加一级保护,使得断电事件发生概率近乎为零。”高振龙介绍。

供电人的初心使命

9月13日晚,绽放地烟花将运河上的夜空装扮得姹紫嫣红,观众以及在稍远一点等候多时得人们纷纷拿出相机记录下这绚丽的瞬间,可他们的镜头里却拍摄不到下方烟花发射区的保电值守人员葛镇和。

在央视秋晚的其他“角落”,还有着很多这样的保电人员,他们背对舞台,守护着电源设备,保障着晚会的电源供应。在两个小时晚会期间,烟火一共燃放五次,这带给观众的每一次视觉盛宴却给葛镇和带来巨大的挑战。“所有烟花发射都是由电力设备精确控制,对电压质量要求极高,所以每次发射前10分钟,我们都会所有的电源设备进行一次细致检查。”葛镇和介绍说“当然,最难受的还是烟火发射的时候,巨大的声响会震得地面都在晃动,耳膜被刺得很不舒服,同时还要防止坠落的烟火余炽烫伤身体。

自9月10日,晚会进行联排开始,葛镇和已在这样的现场值守超过40小时,领导考虑现场的特殊性,曾考虑安排人员与他轮换,却被他直接拒绝了。“我可是值守过战备坑道工事的老兵,更是一名共产党员,现在这个真的不算什么,更不会感到孤独寂寞。”

据悉,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淮安公司将此次央视秋晚保电作为实践阵地,成立了央视秋晚供电保障项目临时党支部,组建电网调度保障突击队、电源供应保障突击队、供电服务保障突击队、后勤突击队保障突击队、青年突击队和共产党员突击队,在实战中彰显淮电人的初心与使命。



责任编辑:葛佩云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