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金融>正文内容
  • 阳光财险持续推进绿色保险助力“双碳”战略转型发展
  • 2023年08月08日来源:中国淮安网

提要:近年来,阳光财险立足保险保障供给,成立绿色保险创新研究小组,大力推动产品创新机制变革,健全绿色保险政策研究和产品创新机制,助力推进绿色低碳体系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我国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既要发展,也要环境;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倡导绿色消费,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近年来,阳光财险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绿色发展系列决策部署,深入落实《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指引》工作要求,积极践行企业绿色管理理念,公司成立了“绿色保险工作领导小组”,对绿色保险发展进行总体规划,并融入公司各个管理环节,全面升级绿色保险服务,努力为经济社会活动向绿色低碳转型贡献阳光力量。

“碳”寻绿色保险守护绿水青山

近年来,阳光财险立足保险保障供给,成立绿色保险创新研究小组,大力推动产品创新机制变革,健全绿色保险政策研究和产品创新机制,助力推进绿色低碳体系建设。2022年,为1635万次企业及个人提供绿色保险保障近60万亿元,提供赔款支持超40亿元。

为支持绿色产业发展,阳光财险通过“首台(套)”“新材料”等专业保险产品,持续为节能装备制造、环境污染防治、资源循环利用等节能环保产业提供风险保障,助力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大力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积极服务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等绿色清洁能源建设,积极推动绿色产业升级,2022年承保光伏、水电和风电项目3300余个,提供保险保障超2100 亿元。

聚焦企业环保需求,阳光财险2022年为水泥、化工、制药、造纸、纺织、印染、矿业、钢铁等高污染行业在内的1100余家企业承保环境污染责任险,提供15亿元风险保障。为优化航运企业用能结构,推进新能源、清洁能源动力船舶风险提供服务,2022年,阳光财险为近800艘船舶提供37亿元船舶油污责任风险保障,助力海运业管理船舶油污引起的海洋环境污染及损害赔偿风险。

阳光财险还在积极探索保险产品创新,推进绿色产业体系建设。在福建,积极响应地方政府引导经济绿色转型的号召,创新性开发了“福建森林气象指数保险”,支持当地林业发展及固碳增汇事业。同时,还通过加强与各地碳交易市场的沟通交流,寻求与高耗能企业的深度合作,创新研发“低碳项目机器损坏碳交易损失保险”,探索为参与碳交易的各类企业提供减排设备碳损失保障,助力棕色产业绿色转型。

(阳光财险工作人员对商业桉树进行投保验标)

构架绿色运营体系,服务赋能“双碳”目标

阳光财险始终坚持科技赋能,扎实践行“保险增量、风险减量”的绿色保险服务运营体系,以科技力量强化风险管理,助力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

阳光财险持续推进绿色运营能力提升,营造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良好氛围。全力打造“绿投保、绿理赔”服务品牌。进一步提升线上服务能力,通过智能机器人、电子签名、远程视频等技术,实现“两免两减两省”,即免下载免安装、减流程减材料、省时间省跑腿。2022年个人商业车险电子保单使用率达98.5%,节约用纸5218.46万张。同时,还通过车辆配件低碳修复与再生使用的方式积极推进绿色理赔,低碳修复配件占比达14.83%。

2022年,由阳光财险独立设计并研发建设的基于位置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的风险管理系统“阳光天眼风险地图平台”正式上线,该系统融合灾害、地理、气象、保险等多学科,集合九种百亿级自然灾害大数据的研究成果和承保理赔业务数据,上线自然灾害风险评级、强风降水风险分析、全国气象灾害预警、阳光预警精灵小程序、防灾物联网监控平台等服务模块,持续创新、不断提升风险管理及服务能力,全力为客户安全生产、稳定经营做好风控服务。

今年汛期,结合2023年客户节活动,阳光财险启动以“伙伴同行,风险减量”为主题的“千百十”工程防灾防损巡防专项行动。仅客户节期间,阳光财险已为392家汛期中高风险企业提供现场隐患排查及风险改善建议,发放5354份防灾防损告知书,为41个工程项目开展风险巡防,211家企业客户提供红外热像检测服务,检测点位3210个,识别中高风险隐患41处,协助客户及时处置,避免风险扩大造成灾害事故。

据了解,截至2023年7月末,阳光财险已累计为客户提供超过39.66万次气象灾害、台风路径和内涝点数据等预警信息。通过不断提升公众风险保险意识,保障客户有效应对气候风险。

(阳光财险风控人员为企业客户开展风险排查工作)

2023 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立足新起点,阳光财险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稳增保障、控降风险、保险为民”,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立足科技引领、专业支撑、价值追求,从战略高度全力推动绿色保险发展,继续加快绿色产品创新与服务覆盖,稳步加大可持续投资力度,持续深入践行绿色运营转型,全方位助力经济和社会绿色转型。



责任编辑:周雨涵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