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教育> 教育资讯>正文内容
  • “上春山”的风,吹进了校园!江苏多所高校开启“春耕”模式
  • 2024年04月08日来源:交汇点新闻

提要:“三月三来山青草漫漫,最美是人间四月的天……春风得意正少年,我上春山约你来见……”春耕进行时,“上春山”的风吹进了校园。连日来,江苏省内多所高校推出特色劳动实践课程。上春山、下春田,一场春意融融的挥汗之旅正在开启。

“三月三来山青草漫漫,最美是人间四月的天……春风得意正少年,我上春山约你来见……”春耕进行时,“上春山”的风吹进了校园。连日来,江苏省内多所高校推出特色劳动实践课程。上春山、下春田,一场春意融融的挥汗之旅正在开启。

学以致用,带着技术“上春山”

“我们收集了四牌楼校区沙塘园食堂的餐厨垃圾和九龙湖校区大草坪的绿化废弃物,一共进行了4期堆肥实践,累计处理餐厨垃圾3吨、绿化垃圾5吨,产出肥料4吨。”3月中旬,在东南大学首届春耕节现场,东南大学“无废城市与低碳生活”生态实践团队成员们正忙着把自制堆肥埋入田里。一趟趟搬运、埋土,同学们脸上冒了一层细密的汗珠。团队成员王子豪告诉记者,从去年4月开始,团队就投身“技术务农”的创新实践。“这一次,我们让‘耕读园’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实现‘肥料自由’!”

据悉,东南大学打造“耕读园”劳动教育实践基地10年来,共开辟了53块“小花园”,占地总面积约1650平方米,为在校学生提供土地种植农作物与花卉。

“春耕是中国传统文化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象征着劳动人民的勤劳和智慧,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一个具象的缩影。虽然我们学校并没有农学专业,但每位大学生都应当对自然、对农耕、对劳作抱有热爱和尊重之情。”东南大学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党委武装部副部长孙威表示,耕种并非一蹴而就的事,需要整个团队通过长期、耐心的分工配合才能迎来收获。“在耕种过程中,同学们可以通过观察作物生长情况记录数据,与自身专业相结合开展研究项目,进一步拓宽学术视野,‘唤醒’乡土情结。”

“今年已经是我第三年在学校的药物植物园种植菊花了。”中国药科大学中药学院2021级中药资源与开发专业同学李娜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她和学弟学妹们刚把分株好的金丝皇菊栽好。“清明时节雨纷纷,这段时间雨水充沛,我们要注意防涝。”李娜说道。

看着地里正在抽芽的菊花叶,李娜回忆起了去年那次失败的嫁接尝试。“在药用植物栽培课堂上,我们从视频中看到专业人员进行菊花嫁接时很简单,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却很艰难。我们把菊花作为插条嫁接在艾草上,试了好几批,但都失败了。”

因此,李娜有了更深的感悟,很多书本上看起来简单的理论知识,在土地中还需要多次实践和总结积累经验,才能做得更好。“当我们真正走到田间,扛起锹把去劳动,体验是非常不一样的。今年,我要再试试!”

以劳长技,“读懂”脚下的土地

“你看,那边紫色的是葡萄风信子……这种黑褐色的是腐殖土,它是经过微生物分解发酵后形成的营养土,特别适合种植花卉。”几日前,南京工业大学食品与轻工学院“我为母校留片花海”活动如约而至。跟随大四毕业生白朝胜一行,记者登上校园的最高处——象山,来到学院“食农食育”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如何发酵生物肥、什么季节种什么植物……一路上,几位“00后”行家给记者科普耕种知识。

将课堂建在“田间地头”,劳动基地不仅仅让学生“动起来”,同时也让书本知识“活起来”。“我们在这里种过8棵只有在热带才能生长的咖啡树,为了让它们存活下来,我们不断改良土壤,还搭建大棚进行保温。尽管最终还是失败了,但在尝试过程中,我收获了不少新知识。”白朝胜说。

基地负责教师马慧子告诉记者,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现如今不少学生与土地之间的连接越来越弱,校园劳动基地可以让学生离土地更近,同时让学生在劳作中卸下压力,感受阳光。“劳动教育的魅力就在于,它不仅让你提高技能,最终还可以服务个体,让人内心充实、积极、有收获感。”

3月27日,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同学们再一次相约来到校园山坡上的竹林。每到春天,竹笋悄悄冒头,师生们就会带着锄头、铁锹等专业工具前来挖笋。

“大家最好要找那种有点‘开裂’的小土包,这里面藏着的笋子很鲜嫩……”挖笋也讲究技巧,负责劳动教育的“第二班主任”周明亮这次请来了宜兴当地的村民,带着同学们一起学习挖笋和护林。“适当挖笋也有助于保护这片竹林的美观,大家挖时小心不要把笋子挖断了,一些已经长大了的笋子就不要再挖了……”

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曹秋表示,在竹林开展劳动教育,既是一节节特殊的思政课,也是一次次美育的过程。“来到竹林里,不仅仅是辛苦地挖笋。看着生长茂盛的竹子,我们也‘读’懂了它坚韧不拔的品性。”大三同学周如昊告诉记者,从大一时不敢下手到现在已经可以独立挖笋,这里满载着他的青春记忆。

唤醒乡土情,让新农人“留得住”“干得好”

3月29日下午,在扬州大学校园内的试验田里,农学院副教授吕超正带着定向班“昆山班”大一的同学们走进田间地头。今天他们的任务是观察大麦和小麦。

“你们看,这一片绿油油的麦田中,有一小片区域的麦子发黄,这就是这个时节容易出现的典型的黄花叶病症状。”吕超说着,便折下了一株病株,“大家对着阳光看叶片,叶子中间有斑块状的黄色,证明这片叶子已经不行了。如果黄色还是线条状的,证明还处于感染初期……大家不可以随便拔试验田里的这些病虫害植株啊,他们都是研究生做实验的宝贝……”

对于这些“定向班”的同学来说,分辨作物物种、识别病虫害、初步进行农机操作只是他们即将进行“春耕”的开胃小菜。接下来,他们将陆续走进田里,开始种植一些相对简单的农作物,体验种植、拔草、施肥、除虫、收获采摘、售卖等全过程。

记者了解到,针对苏南地区农业亟待转型升级、农村人才流失严重、青年人才匮乏等现状,从2010年开始,扬州大学就陆续与张家港市、常熟市、昆山市等地合作开设农业农村人才培养“定向班”,学生毕业后,将前往当地的村委会和涉农社区工作。

实际上,这些“定向生”毕业后,更多的还是会坐在办公室里,并不一定需要去种田。那为什么要让他们在学校内提前感受春耕,并接触农作物种植和相关科研工作呢?扬州大学农学院院长杨泽峰告诉记者,未来的“新农人”不仅要“理念新、懂技术”,还要“会经营、善管理、能创新”。“所以我们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要让学生全程参与每年两季作物的种、管、收、售,系统培养学生自主生产、自主管理、自主经营规划等能力。通过实践教学,提升同学们的岗位适应能力。”

“我记得种蚕豆的时候,我们需要去拔草,虽然看着就一小块地,但最终我拔了6个小时,第二天手痛得都抬不起来,里面还有很多虫子。”扬州大学定向班大四学生龚佳怡告诉记者,最终,看着从“草盛豆苗稀”的状态到豆苗青青,很有成就感。“劳动让我切身体会到农民的辛苦和‘粒粒皆辛苦’,也感受到科技给农业带来实实在在的推动作用。未来,我要更加设身处地地为农民着想,为他们提供帮助。”

“和很多做农业科研的同学不同,我们定向班的学生未来与农民们打交道的时间更长也更深入。”吕超说,如果他们不懂得怎样种田、怎样分辨病虫害、如何运用智慧农业、如何经营管理,那么将很难与农民深度交流,甚至可能很多农民都不愿意和他们“交心”。因此,这些学生未来虽然不一定要直接种田,但他们必须懂得如何种田,这样才能“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干得好”。



责任编辑:杜烽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