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新闻> 淮安>正文内容
  • 江苏淮安经开区坚持实的导向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 2023年12月04日来源:人民网-江苏

提要: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着力办好群众的“关键事”。淮安经开区住建局党委在基层走访调研中了解到小区居民对居住环境的改善需求,立行立改,对小区环境和配套进行了整改提升。

“有了社区老年食堂,生活幸福着哩。”临近中午,钵池街道东湖社区“老年食堂”热闹起来,老人们三五围坐就餐,其乐融融。

江苏省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瞄准老年人“吃饭难”“照料难”问题,整合区内资源,深化“政府+市场+社会组织”养老助餐服务体系建设,改扩建社区老年人助餐点18个,惠及周边群众1万多人,60岁以上老人只需10元钱就可吃上一顿饭,行动不便老人还享受送餐上门服务,真正做到“老有所呼,我有所应”。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淮安经开区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把实的要求、实的导向、实的作风贯穿全过程,强化分类施策、注重学用结合,以务实行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马庄社区直播”正在线上宣讲。开宣摄

“马庄社区直播”线上宣讲

坚持分类施策,理论学习求实效

“大家好,今天由我为大家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第四章节的内容……”在每周二晚6点的“马庄社区直播”公众号里,社区书记王英准时上线宣讲,方便部分党员利用下班时间加强学习。

据了解,该区针对机关、村(社区)、企业、新就业群体等9个领域特点,坚持分类施策、精准指导,通过“关键少数”引领学、基层党员交流学、特殊群体灵活学等,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

区领导带头,围绕11个专题制定理论学习计划,集中开展专题辅导4次、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3次、读书班学习交流2次。各基层党组织依托“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采取个人自学、支部领学、结对共学、专题研学、实境教学等措施,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针对年老体弱党员行动不便的特点,开展“送学”上门;结合流动党员实际,开展座谈会、谈心谈话、志愿服务“一会一谈一服务”活动;结合园区发展和干部所需,举办招商引资、产业发展、科技创新论坛,提高学习实效性。

淮安经开区调研小组在工厂开展调研工作。开宣摄

调研小组走进工厂开展调研

着力推动发展,破解难题见质效

“这次正反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既复盘推演项目快速落地的经验做法,又解剖项目推进服务中的阻梗,我们要对标找差、分析原因,争取早日争先进位。”在三季度考核中排名相对靠后的区直部门负责人说。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淮安经开区聚焦高质量发展,组建14个课题小组,科学确定选题60个,坚持调、研、用并重,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成果转化清单,推动将点上的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面上问题的对策建议,上升为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人事薪酬制度改革探索实践及对策思考”“税源增收工作的对策建议”等多个调研成果已转化为可操作的制度或政策文件。

市民胡友志是钵池街道小康城一家奶茶店店主,因业务需要,急需注销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近日,他通过“证照联销专窗”,半小时就办完了所有手续。这是淮安经开区在全市首推的证照联销“1+N”改革,将原本市民需多个窗口办理的事项,统一为“窗口受理—后台审核—证照注销”的集成套餐办理模式,办件时间节约80%。

经开区以“四下基层”为抓手,深入现场集中“会诊”,通过实地走访、座谈访谈、案例复盘等方式开展专项调研225次,发现问题80余个,目前已推动解决43个,形成专题调研报告40个。

淮安经开区一小区环境环节整改提升后的图片。开宣摄

整改提升后的小区焕然一新

聚焦急难愁盼,为民办事显成效

家住佳兴南苑的沈照武提起小区几个月变化,赞不绝口:“现在小区外立面粉刷一新、楼栋干净整洁,我们晚上还能到新建的广场上跳跳广场舞……没想到住了十多年的老小区能变得这么漂亮。”

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着力办好群众的“关键事”。淮安经开区住建局党委在基层走访调研中了解到小区居民对居住环境的改善需求,立行立改,对小区环境和配套进行了整改提升。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淮安经开区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实施办实事项目113个。完成3个老旧小区改造,惠及居民2880户;开展职业技能培训7553人次,支持成功创业1514人;推进在建安置小区按序时建设,预计年底前竣工交付3个项目、共计3982套房屋;试点“医保转移一件事改革”,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项目…… 通过一件件民生实事,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责任编辑:杜烽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