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新闻> 淮安>正文内容
  • 开发区:砥砺深耕谋发展 稳中有进态势好
  • 2024年01月19日来源:经开区党政办

提要:近年来,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锚定“全国30强”这一目标不动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前列、当排头”。

近年来,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锚定“全国30强”这一目标不动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前列、当排头”。

一是“秉要执本”抓经济,运行质效持续向好。去年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80亿元、增长7.5%;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03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税收收入30.71亿元,税占比全市第一;工业投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0%、30%,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625 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130亿元,增幅分别达6.2%、6.4 %。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超67.5%、全市最高,净增高企28家、创历史新高。“四上”企业数全年完成222家,净增170家,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32.8%。

二是“千方百计”抓招商,项目招引持续发力。聚焦优势特色产业做大做强,持续开辟新领域、新赛道,举办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论坛、光伏产业链对接交流会等高端招商活动,全年签约亿元以上项目81个、协议总投资488.48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8个,50亿元以上项目5个,项目招引数量、体量和质量均大幅提升。

三是“一以贯之”抓攻坚,项目建设持续突破。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全面提质提速的重要抓手,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提质提速。坚持“周监测、月分析、季观摩”高频调度、高效推进,32个省市重大项目完成投资超年度目标21.1个百分点,天合光能新上2个超 50 亿元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设备安装,50GW 单晶硅片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27天、再次创造重特大项目建设的“淮安速度”。

四是“思前想后”抓保障,要素供给持续增强。抢抓国家开放性金融政策机遇,争取专项债券项目4个、获批资金6500万元,获批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1个、获批资金1732万元,获批特别国债项目1个、获批资金1.38亿元,争取到省级大中小融通型特色载体建设项目奖补资金400万元,为企业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坚实支撑;施行“地等项目”要素保障机制,为项目量身制定扶持政策,谋划选址布局,提前一年完成规划用地调整及相关指标保障,深入实施“亩均论英雄”改革,盘活存量低效用地 1024 亩;靠前服务、主动帮办,为企业解决环境容量、能耗指标等难题,在最短时间内为落地项目提供水电气等资源要素保障。

五是“贴心周到”抓服务,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牢固树立“做的要比说的好,服务要比需求早”的服务理念,开通运行富有经开区特色的“惠企通”APP助力服务企业“不打烊”,全年为570余家企业推送涉企政策2230余条,为企业提供全方位风采展示,促进20余家企业建立上下游供应链关系。举办企业联谊会、产业配套对接会、惠企政策解读会等系列活动,及时出台稳岗促产八项措施,率先制定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措施实施意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选树表彰一批“杰出企业家”等先进典型和重大贡献企业,积极营造尊商、亲商、安商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杜烽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